杏仁功效(图)

发表:2008-04-24 1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史传汉代名医董奉,住天访庐山之时,经常帮人治病不收钱,只要求病人病愈之后,在山前山后种几颗杏树。数年之后,董奉住的四周便栽了杏树十余万株,成为蓊蓊郁郁的杏林,远远望去使人心旷神怡,暖入人心。因此,便有后人把医学界誉为“杏林”,也有人用“杏林春暖”来称颂医。事实上,杏仁是一味治疗咳喘病的常用中药,在董奉的病人中,常有患咳喘病的,而治疗咳喘病的杏仁时有缺药,于是董奉就下决心发动病人有组织地从事杏仁生产。
杏仁功效不少,兹介绍常用方剂如下:

一、治肺病久咳,睡卧不宁者:杏仁15克,胡桃肉15克,入生蜜少许,同研极细,每30克作11丸,每服一丸,生姜汤嚼下,食后卧床休息。

二、治气喘难卧,面色紫暗者:杏仁15克,桃仁15克,研细末,水调生面少许,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10丸,生姜或蜜糖水调服。

三、治老年慢性支气管炎:以苦杏仁、冰糖适量,研碎混合,制成杏仁糖,早晚各服10克,10天为一疗程。

四、治妇女搔痒:杏仁90克,炒枯后研成细末,加纯麻油45克,调成糊状,用时先用桑叶煎水,冲洗患部,然后用杏仁油涂擦患处,每日一次,或用带线棉球蘸杏仁油糊塞入患部,次日取出,连用10天为一疗程。

五、治肺脓肿:杏仁10克,芦根50克,金银花50克,冬瓜仁25克,薏苡仁25克,桔梗15克,水煎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