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创天价 多1亿人没饭吃

传泰国拟限制出口

发表:2008-04-24 1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在各国专家齐聚伦敦参加粮食危机高峰会之际,联合国世界粮食计画署(WFP)二十二日表示,全球正面临食物价格飙涨的"宁静海啸",负担不起食物的人口增加了一亿,各界必须采取更多行动以确保未来食物供应无缺。

米价 今年以来上涨1.5倍

稻米价格二十三日再创历史新高,因为世界银行警告,全球最大的稻米出口国泰国可能限制出口,恐导致全球粮食危机恶化。

世银东亚与太平洋部门副总裁亚当斯表示:"如果像泰国这样的重要稻米出口国都限制出口,这就像是沙乌地阿拉伯限制石油出口。"目前,中国、越南、印度、柬埔寨和埃及都已减少稻米出口,以确保国内供应和降低通膨。

稻米是全球一半人口的主食,今年以来米价已上涨一百五十%,光是这个月就上涨了二十五%,二十三日稻米期货价格一度涨至每一百磅二十四.五七五美元。

粮食涨价 多国发生动乱

去年第四季以来的食物价格上扬,引发国际间情势动荡,海地和埃及等国皆发生社会动乱。马来西亚总理阿都拉因粮价问题面临庞大压力,推出大规模种米计画。印尼政府被迫修改年度预算来因应。孟加拉则爆发饥饿的纺织厂工人与警方冲突。基于此,包括WFP署长希兰女士的二十五名专家在英国首相布朗邀请下,于唐宁街首相办公室进行一场高峰会。

WFP表示,先前不需要协助的另外一亿人,现在可能也买不起食物。WFP指出,物价上涨威胁到全球最穷国家的抗贫与改善医疗计画,并导致该组织二十九亿美元的预算出现七亿五千五百万美元的缺口。

饥荒宁静海啸 横扫穷国

希兰女士在记者会上说,饥荒的"宁静海啸"正横扫世界上最无助的国家。她指出:"回应之道是全球社会采取大规模、高层级的行动,焦点放在紧急应变与较长期的对策。"针对这次自二次大战以来的首次全球性粮食危机,专家提出的对策包括分发粮票、推出基因改造食物,及终结囤积货物廉售的连锁超市。但这些对策若非过于复杂、有争议,就是缓不济急。

世界银行估计,食物价格在三年内将上扬八十三%。以稻米为例,现在已逼近每吨一千美元大关,比三月初的价格多出一倍以上。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