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成本升 4000家珠三角港企结业

发表:2008-04-26 0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受最近人民币升值及通胀冲击,加上大陆新劳动法等政策连串影响,在广东珠江三角洲一带的港资企业营运举步维艰。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主席刘达邦表示,上半年有4千家珠三角的港企已经结业。一项调查也指出,有近六成受访的香港厂商对未来两年前景感到悲观或非常悲观。

近六成港商对前景悲观

中华厂商联合会的调查指出,近六成的受访港商对未来两年前景,感到悲观或非常悲观,主要原因是大陆新劳动法生效、人民币升值及通胀等令生产成本急增。

调查在今年3月中成功访问了230家会员公司,超过八成的公司指过去两年在珠三角厂房的成本上升最少一成。部份厂商也认为,所属行业正面临收缩。

调查又显示,有两成受访公司计划放弃生产线,甚至会结束业务,商会从而推算有逾一万家企业或会倒闭。不过,有六成受访港商决定转型或提升产品档次,来扩大生存空间;亦有一成多公司选择搬到较内陆地区,希望可减轻营运成本。

高污高耗等业首当其冲

对于港商面临的困境,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主席刘达邦认为,主要原因是人民币升值、油价上升、电力短缺及通货膨胀等令企业营运成本大幅度上升,加上新的劳动合同法下部份行业的进出口受到限制,新出笼的一系列政策倾向于取缔高污染、高耗能行业、低增值行业,令这类行业首当其冲大受影响,无法经营下去,同时还会影响其它行业,形成连锁反应。

据他了解,目前上半年已经有4千多家珠三角港企结业。他估计,全年结业的企业会超过一万家。

那港商如何在困境中自救呢?刘达邦认为,在新的营运环境下受影响大的企业已经没有对策,可以说港商的悲惨处境无可避免。目前针对人民币升值,虽然有的中小型企业采取对冲的方式去处理,但他认为这不是一个实际的做法,而且面临一定的风险。刘达邦说:"首先你需要有资金去做对冲,而对冲过程也有起有落,如果落的时候,客户要你减价,而这边你也输了,可能造成两头不对路。"

对于有企业选择搬迁到内地更远的地方或者是东南亚地区,刘达邦指出,这只是针对部份行业有效,比如制衣业、货柜业等受地域限制不大的行业有一定的优势。但如果企业的目标市场在香港,搬迁就不太现实,比如饮食业等想搬都没有办法搬。

港资企业在广东珠江三角洲一带的营运举步维艰,仅在今年上半年,就已经有4千家珠三角港企结业。图为广州一家玩具制造厂。

大企业也被申请清盘

在这一轮港商倒闭潮中,受影响的还不只是中小企业,一些过亿元资产的大企业也难以支撑下去。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会长佘继标4月22日正式被高院颁令破产,旗下主力生产摩打的上市公司新生实业也同时被申请清盘。

据香港媒体报道,申请佘继标及新生实业清盘的是台湾上市公司台一国际控股的附属公司台一铜业(广州)。佘继标表示,台一铜业向他及新生追讨共1,000万元,又指由于对方供应了一批货不对办的铜线,新生拒绝支付货款,由于佘本人是货款的担保人,故他亦"上身"。

佘又在庭外表示,牵涉钱债诉讼严重影响他及公司的声誉,供应商都不敢跟他交易,加上铜价上升,人工等成本上升,更是"生意难做",但有信心在下次提讯前与某"白武士"(向另一间公司提供协助的公司或个人)达成注资协议,佘指对方亦看好新生业务。

至于另一名新生的债权人中银(香港),则指遭新生拖欠600万元贷款。

对于佘继标破产的原因,和佘继标同属一个商会的刘达邦指出,主要是因为佘继标的公司3年前上市后,佘听从了一些金融行家的建议,为令公司营运得到投资者的青睐而冒险接了很多价格低廉的定单。

环境逆转致大幅度亏本

但突然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加上大陆这两年经营环境恶劣,国内政策变动令他始料不及,公司营运成本大幅度上升,没有办法应付这么多定单,造成大规模亏本。据刘达邦了解,佘继标已经亏了两年,亏空了一两个亿,导致公司的营运资金不够,从而给材料商告上法庭。

刘达邦慨叹道:"佘继标是现在经济环境的牺牲品。"

本报昨日试图联系佘继标,但电话没有人接听。有关案件将于5月19日再讯。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