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马政府两岸政策的背后灵

发表:2008-04-28 1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英九当选总统,政权即将轮替,国民党班师回朝,蓝营支持者与媒体莫不视此为台湾再生的契机。令人讶异的是,马英九在总统大选时虽然提出连结台湾的诉求,但当选后却不见积极连结台湾的动作,反而频频向中国示好,营造两岸水乳交融的氛围。马营选后不仅承诺七月立即实施直航包机、开放中国观光客、人民币兑换,以及松绑投资中国上限等,蓝营政治人物更是频繁踏上访中之路,国共双方的接触,几近白热化。此种现象令人不免质疑,马英九所谓"台湾向前行,台湾一定赢",其实是寄望"台湾向中国前行"能够发挥药效而已,除此之外,马团队显然对救台湾束手无策,别无妙方。

总结马英九大选时振兴台湾经济的政见,似乎有两大主轴:一是以十二项爱台建设促进内需,一是以连结中国建构全球化网络。但选后观之,这两项主轴其实只能归纳为一项要素:中国。以提振内需而言,爱台十二项建设在经费与规划上,仍属纸上作业阶段,能否确实执行,发挥效益,均在未定之天。因此马营的着力点实际是以开放中国观光客来台为主,甚至有意引进中资来台购买房地产,希冀由此刺激国内的消费,带动房市的另一波涨势。换言之,不管是促成内需或国际经贸,马阵营几乎都是寄望于中国。因此,马营在未上任前便一再强打两岸开放、松绑之议题,把中国当成振兴台湾经济的万灵丹。

令人忧心者,马营不仅在政策上对中国门户大开,蓝营政治人物与中方的接触,更是司空见惯,禁忌全部解除,不再有任何敌我意识的警惕心。博鳌论坛上演的萧胡会打开了马政府与中国接触的序幕。在坚持台湾主体路线的民进党执政八年后,中国终于等到了亲中的政权上台,加上国际社会因西藏问题抵制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必然对即将上台的马英九政府释出善意,企图营造两岸关系稳定的氛围,转移世人的焦点。紧接着内定出任海基会董事长的江丙坤也展开中国台商谢票之旅,在中国到处接受台商邀宴招待,并且毫不避讳地搭乘台商的专机赶场。国民党政府尚未正式就任,就已创造此种"政商一体,国共一家"的景象,实在令人匪夷所思。江丙坤访问一次犹不知收敛,竟然预定五二○出任海基会董事长后,马上又要出访中国,为兑现马英九的开放支票与中方展开协商。

马营除了"政"的体系与中方频频接触,在"党"的方面也启动分进合击的动作。自二○○四年败选后即致力于搭建国共平台的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此番更不可能缺席,今天便将率领一群企业界人士前往中国,展开第四度的"连胡会"。尤其令人瞩目的是,国民党主席吴伯雄预计六月访问中国,将成为国民党从中国败退后首次踏上中国土地的现任党主席。国民党从两蒋时代的反共立场,到今天国共正式展开接触会谈,吴伯雄的中国之行,将是一次历史反转的见证与讽刺。易言之,马英九虽然依旧含泪参拜两蒋陵寝,但却已背离了两人的反共遗训,谒陵之举徒然成为一种表面仪式。国民党不但不反共,反而亲共,若两蒋复生,恐怕也无法辨识此时国民党的面目。吴伯雄一旦踏上中国的土地,国共两党觥筹交错,把酒言欢,那时候该担心的倒是台湾人民了。

总之,尽管马英九政府尚未成立,但从其政策宣示,与蓝营政治人物的频繁访中行动看来,中国与部分台商,似乎已成为国民党政府两岸政策的背后灵。蓝营与中国、部分台商已经形成利益共同体,因此看不到这些背后灵,也不知道其为害之烈,但台湾人民能够坐视不管,任由这些背后灵左右自己的命运吗?马英九在选举中既然宣称中国只是一部分,声言台湾的未来由二千三百万人决定,当选总统后,立场岂能发生一百八十度转变?因此,吾人期待马英九应信守选举时有关台湾主体性的主张与言论,做好台湾全民的总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