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从奥运火炬尴尬之旅看中国的「软实力」(图)

作者:何清涟(旅美中国经济学者) 发表:2008-04-28 1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象征奥运的五环旗,今年已经被「手铐五环旗」和西藏的「雪山狮子旗」淹没。

奥运火炬离开「友邦」俄罗斯之后,就开始其尴尬之旅。作为一位生长于中国又被迫飘流异国的知识分子,面对此情此景,只能用「悲喜莫辨」四字来形容心中的复杂感觉。喜者,是中国恶劣的人权状态终于引起世界的关注与支持。中国官方学者多次引用BBC一份对22个国家的调查,即将近一半的受访者把中国的影响视为「积极的」,以此证明「中国价值观」将放之四海而皆准,这一结论看来还不会成为现实;悲者,不仅在于中国人(包括西藏人在内)表达自己的人权诉求只能在中国境外,更在于从中国当局的反应中,不仅未看到改弦更张之意,反而看到它将中共政权的耻辱「成功」地转化成了中国人民的耻辱,并让国内民众自觉或者不自觉地分担这种耻辱。再通过官方舆论引导,最后汇成了声讨「反华势力」与「境外敌对分子」的网上滔天巨浪,进一步加大了中国人价值观与人类普世价值的分离。

奥运火炬之旅成为一面照妖镜

这次的抗议队伍并非一支统一的力量,各自有自己特殊的诉求。以雪山狮子旗为标记的「藏独」,代表「中华民族」内部的民族利益诉求;以西方人士为主体的达富尔团队,谴责中国不以人权为念的外交政策;以记者无疆界为代表的西方人权团体,谴责中国国内恶劣的人权状态。

此外还有少数「疆独」、法轮功及民运人士也不同程度地参与了蔓延于各国的抗议活动。也就是说,中国的人权状态之恶劣,并非局限于某一人群,也并非一时施政不当,堪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奥运火炬在法国巴黎经历的惨败,各国政要在民意压力下相继表态不参加奥运开幕式,各国不断有火炬手宣布退出传递行列以及「火线起义」等等,都成为一面鉴别美丑的镜子。中国当局本应从这面镜子里看到自己的丑陋,在「失道寡助」的压力下,认真反省一下自身的「软实力」。但中国官方对此的应对以及国内人士(包括海外不少留学生)的「爱国主义」表达,却反映了中国的价值观与普世价值相差甚远。

一切都颠倒的视角

考虑到网络时代不可能封锁所有的信息,中国当局这次对内宣传的策略与时俱进,不是全部封锁新闻,而是将部份真相放置于官方给定的宣传框架之内加以解说。比如巴黎发生的抗议,虽然引起了「中国的略微不快」,但最终却「是法国政府无能的表现,是法国的耻辱」。而奥运火炬旧金山之旅,其实情不过是将原本想展示「中国荣耀」的火炬传送仪式弄成了偷偷摸摸之举,中国官方却将此宣称为「安全成功的传送」。

国内民众接受这些说法,并非因为完全不知道中共操控媒体,更深层的原因是中国人的价值观本身。比如对于巴黎阻挠火炬传递一事,人们接受是由于「法国政府无能」掌控局面所致的说法,乃是因为中国当局一向将任何抗议都视为非法,并将武力镇压视为政府理所当然的权力。长期生活于专制极权之下的中国民众,不少人并不知道为权利而抗议本来就是现代公民社会不可剥夺的人权,民主政府并不拥有限制公民表达意愿的权力。在中国共产党政治文化的熏陶下,大多数人只要自己利益不受损,内心深处仍将抗议活动视为「动乱」,并把通过武力镇压维持「稳定」视为政府执政能力的象征。他们更无法想象:法国民众通过这次行动表达关心中国的人权状态,一洗多年来席哈克时期只重视利益、放弃关心人权的法中关系所带来的挫折感。

这一切说明,中国政府离自己期许的世界超级大国的地位还有相当遥远的路程。

实现百年强国梦,关键在于提升软实力

应该说,中国共产党从建政之日开始,就以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为目标,毛泽东更是想充当世界共产主义阵营的霸主。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中国人民为提升中国的「硬实力」承载了巨大牺牲,用苏共前领导人赫鲁晓夫的话来说,就是「中国的卫星上了天,但人民却有的穷得没裤子穿」。在「冷战」时期,毛泽东推行世界革命除了依赖硬实力,即「大棒」(强制性的威胁)与「胡萝卜」(利益诱惑)之外,还有一套「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念以吸引外国左派。但到了邓小平时期及邓后的中共,中国在注重提升「硬实力」的同时,不仅没有相应提升「软实力」,反而因其严重的贪污腐败、严厉压制人权、钳制舆论、破坏环境生态、造成大量贫困人口而让世界担心中国的「崛起」。在国际政治中,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是这个国家所表达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体现在它的政治文化中,体现在它的施政行为和国内政策所树立的榜样中,当然也体现在它处理与其它国家关系的方式中。这种软实力其实是价值观的吸引力,靠的是合作而不是强制。

而这次奥运火炬的尴尬之旅,反映中国的软实力存在致命缺陷:
对内,中国当局漠视民众疾苦,剥夺民众权利,近年连「胡萝卜」都干脆省去,一味依赖暴力治国,以满足权势集团无底洞般的欲壑;对待国内少数民族,则依靠胡萝卜加大棒,忽视他们的文化精神需求,如宗教信仰的需求、民族文化延续的需求。

对外,中国依靠利益牵引。对发达国家则诱以开放市场,对穷国则诱以经济援助。至于中国的价值观,因为其现在非驴非马,既非共产主义意识形态,也非资本主义意识形态,于是只好硬扛上一块孔子的招牌,但却全无这位圣人的忠恕克己之道。可以断言,正如撒切尔夫人当年所言:在中国依然背负着社会主义的沉重负担之时,它不可能成为一个与美国分庭抗礼的世界大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杂志第几010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