钜亨看世界-新世代巨子在拉美崛起

作者:林佳萱 发表:2008-04-28 2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久之前世人对拉丁美洲大企业的想象,还停留在 传统保守、家族经营、运作迟缓或国营老大心态等旧有 印象。实际上,过去这 3年间拉美企业已经开始挥军北 上,进攻全球产业界,在水泥、采矿及电信业中打下一 片江山。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报导,今年,全球最大铁 矿砂制造厂─巴西Rio de Janeiro的Vale采矿集团,日 前提出 850亿美元的天价,企图并购竞争对手瑞士煤炭 出口商Xtrata。此举几乎把拉美大企业主宰全球产业的 浪潮推上另一波高峰。

Vale已经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铁矿砂制造公司,过去 几年来稳定地朝向多元化经营。由于过去几周内两造陷 入谈判僵局,并购案并未拍板定案,但如果两家公司联 姻成真,那么Vale即将成为世界上最巨大的矿业集团。

在经历美国次贷风暴重创后,全球经济情势险峻, 金融信贷紧缩,大部分的企业纷纷哭穷、裁员或采取保 守策略。然而这场企业联姻中,巴西Vale公司竟然能开 口提出天价聘金,并打算再提出一笔相当于 500亿美元 的集团贷款资金办这桩婚礼,交易的数字与规模都令人 惊叹。

就算瑞士Xtrata公司并购案最终破局,Vale还是会 继续壮大,因为Vale未来 5年内,还打算在巴西及全球 增资 590亿美元。按照该公司执行长 Roger Agnelli豪 气干云的说法,「Vale的运输导管扩增计划,全世界没 有哪家矿业公司比得上」。

目前,大宗物资、能源及金属价格节节攀升的情势 降临全球,矿产蕴藏量丰富拉丁美洲逐渐成为一股不可 忽视的力量:大部分拉丁美洲跨国企业(MultiLatinas )手上都操控着容易波动、更容易影响景气的基本金属 。
不过,这些拉美企业还攻下更多城池: Ambev企业 是全球销量第五大啤酒商,来自巴西, Femsa公司则是 墨西哥饮料巨擘。这两家啤酒与软性饮料制造商最近都 有意透过并购扩展海外销售版图,虽然这些品牌的名字 世人还不熟悉,但拉美企业的野心已经有迹可循。

目前已经有许多观察家认为,这些拉美大块头企业 已经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就像中国与印度崛起的故事 一样。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的发展中心主任Javier Santiso表示,这透露出全球经济势力版图重组的意义 ,象征非常深远的结构性变化。

他表示,「位在势力核心的不再那么核心,位在边 陲的也不再那么边陲。」言下之意即欧美势消、新兴地 区急起直追。

过去20年间,许多来自新兴市场的企业开始大量布 局,投资海外。1980年代起,因电子公司和芯片制造厂 表现亮眼而蜚声国际的台湾、南韩,就是一个明显的例 子。近10年来这个趋势更加明显,新兴市场的直接投资 从1980年代每年50亿美元成长到2005年的 600亿美元。

亚洲的企业在这波趋势里表现格外突出。

印度大型钢铁集团Tata企业,去年以 120亿美元的 价格成功购并了欧洲第二大钢铁集团 Corus。而印度富 翁控制的大钢铁厂Mittal集团,也在之前成功收购首要 劲敌欧洲 Arcelor钢铁制造商,合并后的公司叫做 Arcelor Mittal。世界第四PC制造大厂,中国的联想集 团Lenovo也在2004年买下了 IBM的全球PC业务。

在过去的 4-5年间,拉美企业巨人也吞并了很多海 外公司,例如2006年巴西Vale公司花 180亿美元并购加 拿大镍矿公司Inco,墨西哥水泥大厂 Cemex则在2005年 与2006年分别买下英国的 RMC与澳洲的Rinker公司。

2006年《财富》杂志出版的年度全球 500大企业中,拉美的墨西哥与巴西等国共有 9家企业风光上榜,同 样端坐榜上的新兴国家包括南韩12家、印度 6家以及俄 罗斯 5家。

而《Forbes》调查出版的全球2000大企业排行榜当中,墨西哥、巴西与智利共有超过40家公司上榜,印度 则囊括30个名额。

其中Vale公司特别让人眼睛一亮。根据顾问公司 Boston Consulting Group的资料,这家公司在全球大 企业的股东资金回报率排行榜中表现最佳,从2002年到 2007年间,平均每年有 64.3%,股东投资报酬率惊人, 就连苹果(Apple)的 62%都略逊一筹,而澳洲矿业公司 BHP Billiton只有 31.2%,Toyota则只有12.8%。

专家认为,拉美企业成功发展的因素,很大一部分 归功于地区经济展望前景看好,让企业较容易以低成本集资。

1994年墨西哥曾发生金融风暴,当时大量财政赤字 、外资抽离导致墨西哥币重挫,但该国政府提出一连串 经济改革与货币政策,再加上国际援助,两年后墨西哥 逐渐复苏。由于财政情况回归稳定,政府能够靠欧美私 募基金及债券,继续该国支撑经济发展。

巴西在1999年到2002年间曾经出现金融动荡,导致 资金外逃、国际储备大幅下降,但在巴西政府戮力稳定 财政、抑制通膨后,巴西经济逐步回升。从今年 1月起 ,挟着1900亿美元的外汇存底、大量投资以及强势的原 物料出口价格,巴西于国际上的角色已经转为完全的放贷国家。

在政府的努力下,投资新兴市场债的风险降低相当 多,估计只比美国国库券高出2%而已。

在1980年代与1990年代间,多数拉美跨国企业耗费 巨资在海外扩张上,筹资规模比来自其它地区的跨国公 司更大。不过,目前集资的趋势逐渐减少。

墨西哥水泥大厂 Cemex的财务长 Hector Medina就 表示,1980年代末期,该公司有 12%的资金要支付因应 第一波跨国扩张而发行的公司债;相比之下,目前则只 占4%左右。「我们公司现在跟欧美企业在同一个水平上 竞争。」他说。

不仅如此,墨西哥和巴西的企业现在集资也有了更 多选择:拉美股市一片欣欣向荣,吸引更多企业回乡挂 牌,在当地股市上市。

OECD的发展中心主任Javier Santiso认为,取得资 金的成本降低是重要因素,虽然目前流动性可能不是非 常好,但至少取得资金的成本与竞争对手差不多。

在这个基础上,拉美企业的营运利润相当亮眼,跟 欧美企业相比更是毫不逊色。

巴西里约Dynamo避险基金经理人 Cristiano Souza 表示,以巴西的纸浆与造纸厂为例,EBITDA(Earnings Before Interest, Taxes, Depreciation and Amortization ,即未计利息、税项、债务、折旧及摊 销前的利润)高达 40%,远胜过北欧纸厂不到 15%的利润。

他表示:「巴西的公司现金流动的情况比大部分竞 争对手要好,现在资金调度没有阻碍,这些企业荣景已 现。」

其实,这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拉丁美洲相当低的劳力 成本与强劲的国内市场,这些大公司通常来自垄断的商 业环境、限制竞争措施或关税保障制度等政府扶持策略 。

巴西最大的两家跨国企业都有非常浓厚的官方色彩 :Vale矿产原本是国有企业,虽然在1990年代民营化, 但政府仍然享有特定营运策略的否决权;而 Petrobras 能源公司至今仍然受政府控管。

墨西哥水泥厂 Cemex掌控该国国内的水泥产业,同 时电信业者Telmex则从1990年代民营化之后,就一直独 霸墨西哥国内固网通信的市占率。

同时,这些拉美企业经理人在严酷的商场上精益求 精。如同 Cristiano Souza所言:「巴西是个很困难的 市场。假如能有一个不错的经营团队,在这里交出好成 绩,到哪边去应该都可以经营得不错。」

由于许多拉美大企业背后都有政府官方的强力奥援 ,这些公司可以无后顾之忧的进行创新。

墨西哥Telmex电信的子公司 América Móvil电信, 日前就推广中低所得民众采预付卡打行动电话的服务, 成为电信市场的前导。由于最近几年拉丁美洲中低所得 民众的消费力渐渐上升, América Móvil电信可将这个 商业模式复制到其它拉美市场。

而其它的拉美企业为减少对国内单一市场的依赖, 相当早就开始扩张海外业务,这些企业对市场反应敏锐 ,在竞争中灵活求生。 Cemex水泥的财务长Hector Medina表示:「我们必须有效控制成本、充分合作」。

但眼前值得思考的问题,是究竟这些巨型企业的成 长会为拉美资本主义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这些公司近年来快速发展以及整个拉丁美洲的兴起 ,受原物料与基本金属的价格上涨影响很深,但近期大 环境经济衰退的乌云罩顶,中国等新兴市场成长放缓、 需求减少,拉美的荣景能够持续多久,仍有变数。

华盛顿Georgetown大学的教授 Ricardo Ernst表示 ,拉美企业在瞬間
荣景后,要持续致力于永续发展,并 培养长期的竞争策略和商业模式。

另外,他认为商品及原物料价格攀升会导致巴西货 币走强,可能影响出口价格竞争力,许多拉美企业目前 因此将重心转往国内市场,带动工资扬升、刺激需求。

而拉美小型企业因为未受到政府同等照顾,无法比 照大型企业模式取得外国资金挹注;尤其以目前一片荣 景的营建业为例,格外需要信贷与资本市场的资金支持 ,这对小企业来说是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