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四月份施政满意度下降

发表:2008-04-29 2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中文大学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4月份香港市民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比上个月下降了5.1%。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基于经济原因,而近日来港府受到的有关压制言论自由的批评,并没有在民调中充分反映出来。

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在4月23到25号期间,对821名市民进行民意调查,发现民众对特区政府满意度比上月下降了5.1%,不过,对特首曾荫权的整体评分没有太大变化。3位司长中,也只有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评分下跌,政务司和律政司司长的评分略微上升。

*未能疏缓通货膨胀压力*

参与这项调研的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副所长王家英说,特区政府满意度下滑,主要是因为没能有效疏缓通货膨胀压力,物价上涨直接影响到民生以及市民对财政官员的业绩评估。

对于人权活动人士、丹麦雕塑家高志活上周六被拒入境事件,王家英也提到,这次事件发生在民调之后,因此其社会影响无法在民调中得到反映。

高志活是国际人权组织"橙色运动"的发起人之一,他星期六在香港机场入境处滞留6个小时后被持枪警员送上回程飞机。

王家英认为,特区政府担心有关人权活动会干扰5月2号的奥运火炬传递,而公众基于对奥运成功的期许,也比较容易理解和接受特区政府所采取的谨慎做法。

*传递后若收紧言论自由民众会反弹*

王家英:"他们不一定认同一些人对火炬传递做出干预,假如警方采取强硬的做法,包括分割抗议团体,警方稍微强硬一点,也不一定会出现民众方面的强烈反弹。"

但是,王家英说,奥运火炬传递之后,如果特区政府在涉及言论自由的事件上仍然采取相同的处理方式,民众看法就可能有所不同。

香港民主社团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在接受采访时说,民意调查有时候不一定能反映出真实情况,因为很明显,香港政治正在出现倒退:

司徒华:"现在的特区政府听从中共的命令,所以在政治上的倒退一步一步地出现。奥运会之后香港也还是没有普选嘛,所以奥运之后香港的政治也不会有进步。"

司徒华认为,这种情况如果持续下去,肯定会引发民众在政治层面对特区政府更多的不满。

香港《开放》杂志主编金钟在接受采访时说,香港市民对特区政府服从北京并不意外,但是不意外不见得就等于满意。

金钟:"当然,不觉得意外并不等于满意,当然不满意这种情况,因为香港人的价值观中最重要的是自由,反对政府的高压政策,过多的限制。我想这是英国人一百多年来在香港的管治所留下的非常珍贵的东西。"

金钟认为,正是基于对自由的崇尚,香港人也会充分利用这次奥运圣火传递的机会,自由表达他们的各种想法。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