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三乘解法(十七)

作者:凌悟 发表:2008-04-30 0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僧一行又行至白虎岭时,遇见了一个女妖精,她是个潜灵作怪的僵尸,叫做白骨夫人。并且三次化作人形,骗取唐僧的肉吃。只道唐僧、猪八戒蠢动时,多亏孙悟空的火眼金睛,识破妖精的诡计,先后三棒才将其真魂灵光打死,登时化作一堆粉骷髅在那里。

"尸魔三戏唐三藏",其实这尸魔也就是佛教常讲的"三毒":贪、嗔、痴。世间有此三毒,便永无宁日。贪欲之心,能制造色胆包天,恣意妄为;嗔怒之心,能使人妒火中烧,铤而走险;痴迷之心,心智无明,痴心妄想,乃一切苦难之母。这也正是唐僧与猪八戒的软肋弱点所在。到了唐僧还是听从了猪八戒的怂恿,将孙悟空赶回了老家花果山。从此唐僧便失去了一颗坚定不迷的本心,这才叫雪上加霜。

孙悟空回到了花果山,山上的小猴只存活了一千二百多个。这也证明了他在修炼的这条路上已修去了很多的执著烦恼。但是他这一走,唐僧自然要六神无主,魂不守舍,犯了难,竟投向南边"碗子山波月洞"黄袍怪住的地方,不期被绑在了定魂桩上。黄袍怪原是二十八星宿奎木狼下凡,它所抢占的百花羞是宝象国国王的三公主。原也是天界披香殿侍香的玉女。因与奎木狼爱慕私情,思凡下界,与它配了十三年夫妻。这真是英雄爱美人。美人慕英雄。所以说,这一回书讲的是如何过好 "名"这一难关的故事。

正如书中写的那样:"一个为声名,怎肯干休?一个为师父,断然不怕。"声名即是夺取功名也,谁人都知道,人活着无非是为了名利情。而这浪得虚名却占了头名,"黄袍加身"在所难免,有自吹自擂的成分在里面。倘如果是修炼人不站在法中修好自己,便容易自心生魔,随心而化,弄出一些连自己都无法逆料的事来,毁于一旦。不是证实法,而是证实自己,有意无意都会出此差错。特别是修炼了一段时间,自己已有了一些明显的身体变化,天目神通是开着修的,更要警惕、谨慎行事。

宝象国正是庄严宝相的代名词。当唐僧一行進入宝象国时,说明他们作为修炼人无论从内在与外表来看都与众不同,非同凡响。这是有目共睹的,无论自己或他人都能感受的到。但是由于唐僧的禅心本念被迷,孙悟空之本心离位,沙僧之本性被妖魔俘获,猪八戒之本能变得散漫,白龙马之本意心有意而力不足,亦是苦苦支撑,正如诗曰:"意马心猿都失散,金公木母尽凋零。黄婆伤损通分别,道义消疏怎得成!"这正是为名所累,反被魔欺心。那黄袍怪到了宝象国竟把一个好端端的唐僧变成了一只老虎,被其妖魔化了一回。

心性出的问题还须心治。当猪八戒到花果山请孙悟空搭救师父时,悟空道:"老孙身回水帘洞,心逐取经僧。"并道出了"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至理名言。当孙悟空收心并下海净净身子,去去妖精气,证明作为水之法源,修炼者是须臾不能离的。守住自己的一思一念,方能一心同体战胜心魔,遂得到通关文牒,走上通往西天的正道。(待续)

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