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絮語】职场中的独裁者(图)

作者:方文朝 发表:2008-04-30 1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员工眼中,你会太强势而令人敬而远之吗?(Getty Images)

在生活中是否遇过独裁个性的人?不管是同事或者是上司,乃至于是男女朋友?面对这些个性强势而且具有自信的人,通常令人难以消受。也因为难以相处,最后只好选择敬而远之。但有的情况也不是说想避就能避得掉,如上司、家人等等。所以逃避并非是绝对性的好办法。现在我们就来探讨一下独裁者。

一般独裁者的个性:自信、高傲、做事风格以自己为中心,不管别人的感受;并且强烈要求别人,有高度支配别人的欲望等等。这些都是独裁者典型作风。职场人觉得这些做事风格是否似曾相识?

面对专制敢怒不敢言

苏珊,是笔者的客户。个性自信、高傲不在话下。敢冲敢拚、敢罚敢赏,是她手下员工对她的形容。对她,员工敢怒而不敢言,怕她随时会盯上自己。在会议中,所有参加者都精神紧张地倾听报告,而当苏珊问,"有没什么看法?"此时多半没有人发言,只有被点到名的人,才轻描淡写地应付。

像这样的会议不仅没有效率,同时也浪费所有参与者的时间。一般的职场人不愿发言,就是怕得罪独裁上司,所以就算有好的提议或是看法不同,也不敢表达。职场人心理想,反正提出来上司也不会接受,同时更可能引来不满。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都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

独裁带给组织的缺失

一位出色的职场人或多或少都具有独裁的性向,只是没有那么明显而已。但不管最终如何,独裁作风是无法让整个组织中的每一个成员尽情发挥所学。同时,由于缺乏对下属的信任感,往往造成整体缺乏默契。因此,在业务的推展上,必定会产生阻力。

其实一个人有信心,并非坏事。但由于不信任别人,或者过度以自己为中心,都会造成很大的负面作用。所以应该适当地放开自己手中的权力,试着去相信别人、相信自己的员工。切莫用自己的优越标准来要求下属,因为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拥有成为成功者的条件。

笑谈昔日作风

苏珊很大方地告诉我,她过去是如何让员工害怕,不管是在工作上或生活上,她都加以干涉,同时她也知道员工都很讨厌她。但是,过去的她并不觉得自己有错,只觉得自己强势一点。她认为自己关心员工和让公司向前迈进的初衷不坏,只是采用的方法不太恰当,也造成很多的困扰。现在回想起来,似乎还真是难为了员工。

笔者在和各种不同阶层人士接触的过程中,发现社会上有独裁个性的人士,还真是不少。尤其是能力很强的职场人,行为往往有此偏差。在一般生活中,同样也有不少具有独裁个性而不自觉的人。

也许,现在的你我,目前也正是别人眼中的独裁者。因此,适时地检视自己的作风和行为,是很必要的。




转自《看》杂志第几010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