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之不可管理

作者:林清玄 发表:2008-05-01 0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认识到"人生是需要管理的"和"人生是不可管理的"是非常重要的。

因为欠缺管理的人生,往往是散漫、失败、没有效率和没有目标的人生。但是人生如果能完全纳入管理,大部分有管理概念的人都会成功,想有钱的人,透过管理会变成富豪;想从政的人,透过管理会成为政治家;想伟大的人,透过管理会成为伟人。

可惜的是,我们在岁月中浸淫愈久,愈会发现到人生不可管理的事实:在这个世界上,真正有钱的人,福报比努力更重要,无福的人靠着管理和努力来累积财富, 往往累积到一个数目,不是钱财流失了,就是身体败坏了,无福消受。我们看到许多大富豪,有的为富不仁,有的并没有比一般人努力,钱潮却汹涌而至,挡也挡不 住。

真正幸福的婚姻,靠的不单是细心经营,而是注定好的姻缘。这个世界上大部分人都向往、渴望有美好的婚姻,但是有些人奋斗终生,投入全副心血,却由于对手不在同一个水平上,也难以获得幸福。有好姻缘的人,楚楚留香,神功弹指,几乎无需任何努力,幸福就会令人羡慕。

在这个世界上,许多人追求名望与权位,竭尽心力、头破血流、鞠躬尽瘁也追求不到,最后才认识到"政治是肮脏的",死而后已。可是有一些身怀贵骨的人,却往往能"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或者在艰危困苦之中,必有贵人相扶,而能绝处逢生,腾龙起凤。

种种生命中看到的现实情境,使我们往往发现到,人生里那不可管理的部分常常比可以管理的部分重要得多,只要一个人有这个观点,我们就可以说他是看清或看开了。

如果一个人看不清那不可管理的事实,应付地终其一生在无常的名利、权位、情感中迷转流浪,直到老死,永无平安幸福之日了。

生命中不能管理的事还真多,至少像释迦牟尼佛为我们揭示的"有身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烦恼炽盛,全是不能管理的。

我们不能选择要投生的时代,环境、社会、家庭,因此,大部分的人自一投生就处于痛苦之中。最近常看到黑暗大陆非洲战乱与饥荒的报导,不死于战乱的,也死于饥饿,哀鸿遍野,生不如死,或者说,生不如不生。

我们都很怕老去,很怀念青年时代的俊秀与活泼,可是不论我们花费多少气力来维护青春,我们每天照镜子都会发现自己的老化,视茫茫,发苍苍,齿牙动摇,筋骨衰弱。

我们看到许多生龙活虎的人,昨天还在一起喝茶,今天病倒了。我们认识许多青春洋溢的朋友,昨夜还相逢一笑,今晨已离开了世间。

我们那些深深爱恋的人,不是从前,就是现在、或必须在未来,终究要别离呀。我们那些互相欠债的人,永远在这里纠缠相会,不能解脱,无法逃离。我们曾做过 无数的天涯规划,人生锦囊,在最重要的时刻往往爆出不能完成的变数。即使闲来无事,春日晴好,我们也会新愁旧恨齐上心头,苦乐放两旁,烦恼摆中间,永远不 得闲。

生命中有这么多不能管理的情境,这是人生里最大的悲情。幸好,不能管理并不是不能思维、不能关照、不能觉醒,一个人认识到这一点,智慧可以说就得到基本的开展了。

在轮回的长河中,人的生命只是短暂的过程:喜、怒、哀、乐、爱、恶、欲七情,则是过程中的浮沫,浮沫上或有阳光照射,也会映现出媚人的七彩,毕竟是在旋转、变化与起灭。

谁能留住一个泡沫?谁能管理一条河流?谁能管理阳光一样的美丽?谁能管理阴雨仿佛的哀愁呢?

若能在美丽中欣赏美丽,在痛苦中觉醒痛苦,在烦恼中关照烦恼,在悲哀中超越悲哀,在每一个生命的过程、生活的片断中都保有坚毅的心情、广大的气度、庄严的胸襟也就好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