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速令离奇消失 奥运宣传专列“遇难”(图)

作者:林雅丽 发表:2008-05-01 1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28日凌晨4:41,北京开往青岛的T195次列车与烟台至徐州的5034次列车发生意外相撞,图为事故现场。

核心提示:

4月28日凌晨4:41,北京开往青岛的T195次列车与烟台至徐州的5034次列车发生意外相撞,造成71人死亡、416人受伤的特大惨剧。有旅客称:“我亲眼看到,就在那一瞬间,有一家三口,丈夫脑袋不见了,儿子当场就死了,就剩下自己傻在那里。”

初步调查显示,肇事的T195次列车系中国首部奥运宣传专列,出事时以每小时131公里的速度在限速每小时80公里的路段行进 ,而发给T195次列车的限速命令竟层层离奇消失......

[看中国记者林雅丽综合报道] 4月28日凌晨4:41,北京开往青岛的T195次列车通过胶济铁路王村站后,突然,第9至第17节车厢在铁路弯道处脱轨,冲向上行线路基外侧,稍后被正常运行的烟台至徐州5034次列车,以每小时70公里的速度拦腰撞上。

淄博中铁二十局施工队司机聂元军目睹了两车相撞的一幕:列车撞击形成的几十米长的火花,划破了凌晨的夜空,T195次列车的几节车厢在瞬间被拧成了螺旋状。

路基上有滚落出来的人,车厢里有大人、小孩哭泣的声音,特别揪心。当天,有700多名医护人员、150多部救护车、1000多名军警,及附近的居民赶到现场,抢救伤员,搬运遗体,担架一度吃紧,场景惨烈。

目前已证实有71人死亡,416人受伤,其中74人重伤,包括一名来自青岛的中国帆船队教练,他已接受了高位截肢手术。

梦中像蚱蜢一样被甩出去

据《新快报》报道,T195次列车上的一名乘客陈军(化名)惊魂未定地回忆事发经过:当时自己正在第17节车厢的上铺睡觉, “车厢翻转的时候,我整个人就像一只绑在绳子上的蚱蜢一样,没有方向地被列车甩来甩去,头和身子被车厢里的硬物碰了好几下,也不知道碰到了什么,连疼也顾不上了,闭着眼睛只想着这次我会不会死。”

陈军是北京某高校的一名大四学生,这次是回青岛老家准备做毕业设计。“我缩在原地大概有两三分钟,隐隐觉得前方有一点光亮,就下意识地往那边爬,没想到一伸腿,腿上根本没力气。爬了大概有几分钟才到光亮的地方,才发现原来那里是车厢翻转的时候被撞出来的一条大裂缝,自己就拼命从缝里爬出来了。”

29岁的樊竹筠, 事发时,她乘坐的T195次列车第14节硬卧车厢突然向一边猛烈倾斜,“只记得最恐怖的一幕便是我的脸上突然冒出一股鲜血,却不知是哪里受伤。”当她被送往医院后,医生从她的额头处取出了一块巴掌大小的玻璃。

中铺的人飞出去不见了

据《广州日报》报道,有乘客这样描述当时的场景,“我亲眼看到,事故发生时,就在那一瞬间,有一家三口,丈夫脑袋不见了,儿子当场就死了,就剩下自己傻在那里。唉,太惨了!”“我睡上铺,中铺的人出事时飞了出去,不见了。” 想起仍是心有余悸。

一位从青岛来的60多岁的老人,来到现场后就在毁坏的火车旁来回走动,寻找自己的孙子,急得满头大汗。最后他也只是找到孩子的行李箱,却无法知晓孩子的生死。

另外一位来自青岛的男士,好像是要找自己的女儿。他不顾阻拦,爬到火车上东瞅西望,最后终于找到孩子离家时穿着的一只白色运动鞋,"他不停地擦着眼睛"。

限速令层层离奇消失

据大陆官方新华网报道,中国安监总局局长王君4月29日表示,初步调查显示,T195次列车严重超速,在本应限速每小时80公里的路段,实际时速达到每小时131公里。济南铁路局公布的事故追踪发现,发给T195次列车的限速令竟层层离奇消失:

4月23日,济南铁路局印发了《关于实行胶济线施工调整列车运行图的通知》,其中含对该路段限速80公里的内容。该重要文件“稀里糊涂”地仅在局网上发布。

4月26日,济南局又发了一个调度令,取消了多处限速命令,其中包括事故发生段。各相关单位根据该调度令,修改了运行监控器数据,取消了限速条件。

4月28日,调度员接到有关列车司机反映现场临时限速与运行监控器数据不符,于凌晨4:02补发了该段限速每小时80公里的调度令,但该命令竟没有发给T195次机车乘务员。

就在T195次列车冲入“鬼门关”前的最后一站,王村站值班员接到最新临时限速令后,也没有按照常规与T195次司机进行确认。

肇事车系奥运宣传专列

本次肇事的T195 次列车,是2004年5月15日开通的中国首列“奥运宣传列车”,注册商标为“海之情”。与别的火车不同的是,奥运专列重点突出奥运宣传,无论餐车上的“奥运画廊 ”,还是“软卧奥运文化车厢”,以及广播里的“奥运专题广播节目”和旅客奥运知识竞赛等,一切都围绕奥运转,所配置的车厢质量和服务也算是最好的。

就在上个月,在这辆奥运宣传专列上,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与联想集团还联合举办了要把北京奥运火炬在“海之情”列车上传递的活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