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纺织工人罢工(图)

作者:申铧 发表:2008-05-02 0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石家庄市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五个分厂的工人在三月中旬曾经进行罢工,原因是工资太低。

Photo: RFA

图片:深圳的纺织工人(法新社)

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人罢工的消息是《南风窗》杂志近日披露的,也是工人罢工一个半月以后首次被媒体报道。这次罢工发生在312号。当时五个分厂的数千名工人都参加了罢工。工人们告诉《南风窗》的记者说,大家都是自发的,没有喊口号,没有拿横幅,也没有工人代表。工人罢工的原因是工资太低,很多工人都挣扎在最低工资标准线上。据《南风窗》报道,很多工龄30多年的老工人,一个月只能挣八九百,青年工人则更低,以前不少人只能拿四五百。今年21号,石家庄市的最低工资标准涨到了680元。常山纺织公司的工人终于涨了工资,但是七扣八扣之后,最终拿到手的也只有五百多元。香港大学专门研究过中国纺织行业的学者张志明说,这个工资标准在如今物价飞涨的情况下,显得很微薄:

应该讲目前很多纺织工人工资的确不高,但是,江苏南部工人现在能达到1500块钱左右,我感到这个工资还能说得过去,5600块钱是有点太低了。

由于常山纺织公司总部的电话无人接听,我打电话到该公司在绍兴的办事处。一位李姓工作人员表示不了解罢工的情况:

工人罢工?我不清楚,因为我不在厂里,我一直驻外。

记者:您大概了解城里那些普通的纺织工人他们到底工资有多少?

李:不太了解,因为我们是业务人员,业务人员是看业绩的。工人有工人的考核办法。以岗位定工资:岗位低的,劳动强度大的,工资就高一点。劳动强度低一点的,清闲一点的,工资就低一点。肯定也是分工不同,收入也不同吧。

记者:你们现在公司效益怎么样?

李:效益还可以。

我打电话到该公司在石狮的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否认有罢工发生:

那不是罢工,那是工人们锻炼身体呢!没有罢工,哪能罢工呀?

记者:听说纺织工人很低。

工作人员:不低。一个月两千多还低?

记者:可是《南方窗》采访的你们的一些工人一个月才5600块钱。

工作人员:那都是瞎说的。给他两千也嫌少,给他两万也嫌少。多多益善吧!

据《南风窗》的报道,工人们312号罢工,17号时公司贴出公告,说恢复上班的工人每人发50元钱。并会开始实行绩效工资制。虽然这个结果离工人的初衷很远,但工人们还是陆续恢复了工作。不过,《南风窗》说,一个半月以后,公司许诺的涨工资的方案还没有 出台。

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科研、贸易为一体的大型纺织上市公司。根据该公司官方网站的介绍,该公司的经济效益一直保持在全国同行业的前列。其产品以外销为主,直接、间接出口达80%以上。张志明介绍说,最近的国际经济形势使中国纺织行业面临一些挑战:

这个困难来自于现在美元不断贬值,相对来讲人民币有点升值。所以,自然就影响到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如果美元大幅度贬值的话相对来讲中国的价格就有点提高了,这对中国的竞争力是有影响的。

《南风窗》的报道还援引工人的话说,常山纺织公司的工人们经常加班,却没有加班费。这是违反中国劳动法规定的做法。劳动法规定,在标准工作日内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