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种菜:提供食物 调剂精神(图)

发表:2008-05-04 0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菜已长成 宇航员欢喜

在地球上开辟一座菜园并不困难。可是,开辟一座太空园子嘛,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在未来太空任务中,植物很可能会是重要的部分,不只因为它可以供应太空旅程中人类身体的所需,它也是为了人类心灵上的需要。

在地球环境系统中, 植物是极为重要的部分。它们在太空轨道上空间站的人造环境中,也具有同样的重要性。正如它们在地面上一样,它们提供食物和安宁的感受。

*对植物重要性加以量化*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犹他州立大学的科学家们,正在和俄罗斯的同行们研究如何在太空栽种可以食用的植物,并且寻求了解,植物对从事太空探索的宇航员来说,在心理上的价值。犹他大学生理学教授布鲁斯.巴格比主持的一个研究室,正协助进行有关太空菜园的试验。

"我们正试行以数量来显示,植物究竟有多重要?真有不需要植物在身旁的人吗?如果有,我们能不能让这种人飞行?这些人是不是属于精神状态稳定的人?或者,绝大部分精神稳定的人是否都是喜欢植物,并且喜欢与植物产生互动的人?"

太空小菜园

*小园稳产*

其实,自从2002年以来,空间站一直有一个名叫拉达的小温室菜园。拉达是古老俄罗斯春天女神的名字。拉达园开辟的目的,是要为漫长飞行中的宇航员,提供一个绿色的空间。这是美国犹他州太空力学研究室和俄罗斯的莫斯科生物医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共同努力创建的。这片园地不过像一个行李箱一般大小,但却稳定的长出新鲜作物,主要是豆类和一种成长快速的莴苣。

*安抚情绪*

太空菜园培育的小红萝卜

科学家门利用拉达园,研究植物如何在微小的引力下成长。同时,太空力学研究室的工程师沙恩.托珀姆说,这片小园地也为宇航员提供了很受欢迎的精神调剂效果。

"事实上,几年前当一架航天飞机在返回地球途中解体时,空间站上的宇航员显然都感到震惊。那时,俄罗斯太空计划作出的一件稳定他们情绪的措施,那就是,分配他们多做些整理菜园的工作。因为他们注意到了这类工作确实有平静情绪的作用。"

现在,科学家们在以数量说明这些心理上的好处。他们要计算出宇航员花在照顾这片小园地的时间。俄罗斯生物医学研究所的心理学家古欣说,这是一项新的研究,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资料来作成科学上的结论。

"对于植物,他们近年来改换了科学研究的方向,同时美国的科学家也在科技上和观察方面,给予我们很多的帮助,这在观念的交流上,是很重要的。"

*如在自然中*

古欣说,空间站的狭小,对宇航员来说不是问题。问题是缺少精神的鼓舞,这些鼓舞在地球上是随意可得的。例如风吹、鸟鸣、和新认识的面孔。

古欣:"我们必须将舱内的物品减至最少,同时还要让宇航员们保持精神上和身体上的活跃。植物给予他们感受到不同情况的环境。他们会感觉身处在自然当中,在地面的宁静当中。 他们会感觉空间站上仍有地球和其他的生命。在这方面,没有任何东西的功能可以取代植物。"

这项计划的关键在于要让植物感觉它们还是在地面和阳光下生长。在狭小的拉达温室里,植物朝著室内日光灯向上生长。它们并没有长在土壤里,而是附着在一片烘焙过的陶土微粒上。因为在微弱引力下,过多的水分无法流走,必须被小心的测量和更换。空气中对植物有害的微量污染物,必须被过滤。太空菜园还可以帮助研究人员知道更多的有关空气品质和地面农业的问题。

*远行必备*

这个计划最终目标是在飞往另一个星球的漫长行程中,在太空种植食物。事实上,犹他州立大学教授巴格比预见将在火星上建立起植物温室。

巴格比:"我想,这件事不仅仅是可能而已。我觉得它是必要的。在那种情况下,你不可能想象在飞往火星的四年行程里,带著满满一卡车的午餐盒。在一般情形下,带著一座太空农场和太阳能电池,来种植你需要的食物,要便宜得多。"

下一步要在空间站轨道上种植的将是大麦。它的种子将于今年较晚时间装载在下一次飞向国际空间站的航天飞机上。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