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台湾七千亿黄金藏山洞 (图)

发表:2008-05-04 1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台湾《时报周刊》报道,台"中央银行"神秘的黄金山洞"文园",藏有价值7000亿元(新台币,下同)的黄金。刚刚看完黄金回来的"立委"卢秀燕透露,当初蒋介石从大陆带来的黄金,几乎都快花光了,但只占"文园"所有黄金的7%。

"满山尽是黄金砖?没有那么夸张啦,就是山洞左右二排柜子都放着黄金而已,跟我想象的是一堆金山有点落差。不过,听‘中央银行'官员说,这些黄金价值高达新台币七千亿元!"

国民党四位"立委"卢秀燕、廖正井、罗明才、罗淑蕾,日前在"中央银行"副总裁杨金龙的陪同下,前往台湾"最神秘也最值钱"、存放"中央银行"黄金、白银的山洞参观。

秀燕用手势比着黄金的大小。

文园利用山坡地形兴建隧道式库房,共有两个舍库,一个存放金块、银条,一个存放"中央铸币厂"金币、银币,有防盗、防震、防火、防抢、抗炸等各项安全措施,由台军宪兵205指挥部1个连队驻守。

卢秀燕描述她所看到的黄金:"有的是大长条形,像巧克力一样;也有像方形砖块,但比较薄一点;也有的形状像梯形,听说是不同时期买的,模样也各不相同。但是,黄金上只有四个阿拉伯数字编号,无法分辨哪些是国民党撤退时带过来的,哪些是后来买的。"

"我看了一下黄金的重量,从12公斤到20几公斤的都有,还拿起来摸摸看,感觉真的很重,要用两只手捧着。以现在的价格来算,一块黄金就值好几千万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立委"说,大部分黄金是12公斤,大小就像盖房子用的红砖块,只是比较薄一点。这样一块黄金砖,价值一千多万元。

根据"中央银行"公布的资料,目前储藏在山洞的黄金总重量,是1361万英两,换算成台两是1129万两。当初买的成本是一两新台币9000元上下,现值则是一两2.32万元,涨了将近三倍。

老美逼着买

卢秀燕透露,根据"中央银行"官员告诉她的资料,当初蒋介石从大陆撤退台湾所带来的黄金,只占现在黄金总量的7%,其余的黄金都是后来在美国政府的"逼迫"下所买的。卢秀燕说,上世纪80年代几年,中美贸易逆差非常大,美国政府为了平衡逆差,强逼台湾向美国买黄金。

另外一位比较低调、不愿具名的"立委"则说,之前"财委会"开会时,有"立委"突然问道:"国民党从大陆带来的黄金,到底放在什么地方?可不可以去看?""中央银行"官员在答复时就说可以,但只有四位"立委"报名参加。

当天带他们去看黄金的是"中央银行"副总裁杨金龙,出发前就说得很清楚,只有"财委会立委"才能去,不能带助理,记者也不能跟,大家都同意,才搭"中央银行"的九人座箱型车前往。


揭秘文园神秘面纱

"黄金山洞"位于新店新乌路,一般都称做"文园"。整个文园占地约2 万多坪,当初产权属于台湾银行,后来才被"中央银行"买来藏黄金。在文园斜对面、往乌来的方向,有着几栋不太显眼的房子,也是属于"中央银行"的财产。这位"立委"私下透露,这些房子是"中央银行"考虑万一将来有战事,可以撤退到这里充当临时办公室。

原本文园大门口都有宪兵驻守,一般闲杂人等也无法靠近,当天因为"立委"要来,车子直接就开进去。

这位"立委"表示,一进大门口,首先就看到两旁好几排老旧的矮平房,大家以为是宪兵住的地方,但官员却解释那是仓库。

这位"立委"说,其实文园没有什么特别的建筑物,车子开进去就可以看到山洞入口。入口处有一道铁门,是属于往上升的那种,"应该是用遥控器来控制的铁卷门,我们到的时候门已经打开了,没看见到底是怎么开的,也没有仔细问
防护很严密

"立委"陆续进入铁门,据形容就像走进山洞的感觉,但里头很干净,空气很清爽,没有一般山洞的潮湿感,灯光也很明亮;走道非常宽敞,大概有七、八米宽,看起来连卡车都开得进去。

走了约莫十米,就看到真正储藏黄金的库房,前后有二间库房。卢秀燕表示,要进去库房必须打开三道锁;这个锁就像电影演的那种大钢门,相当厚重。

"储藏黄金的库房使用密码锁,一个人管一个库房的三组密码,但二个人互不知道对方的密码。我听‘中央银行'官员说,掌握密码的人都在‘中央银行'服务很久,几乎没有换过人。当然,还有一个人知道所有的密码。这点算是机密,不能讲太多,免得如果有歹徒想抢黄金,他们被歹徒绑票就糟了。"

通过三道锁之后,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长约30米、宽约6米、二层楼高的大房间,屋顶是椭圆形。二边各是一个柜子,有三层,一格一格,"立委"们算一算,每格都放有64块黄金。柜子除了上锁,还装有防弹玻璃,据说可以防90手枪。

卢秀燕说,除了黄金,柜子里还有一些蒋介石纪念银币、李登辉就职典礼纪念金币;另外,当年国民党当局从大陆也带来不少袁大头银元、白银条,只是"中央银行"官员表示,这些袁大头、白银条价值不高,才值几十万元而已,算是又重又不值钱,"中央银行"后来没有再买过。

文园对外的形象非常神秘,其实早在七八年前,台"立法院"财委会也曾经偷偷去看过,结果大家都非常讶异,因为虽然库房非常坚固,但里头却相当破旧,随便用几根铁柱子钉成铁架,黄金直接摆在铁架上,也没有防弹玻璃,相当简陋。

卢秀燕听"中央银行"官员转述,那时"立委"看到铁架都生锈了,感到震惊与讶异,限期"中央银行"改善,"中央银行"也从善如流,才有今天的规模。

驻军没看过黄金

台湾《时报周刊》欲商借附近民宅顶楼,以制高点拍摄文园营区部分风貌,却遭住户不假思索拒绝,"抱歉耶!没办法让你上去拍照,太敏感了,要是出什么状况不是我可以承担的。"刘姓住户没有正面回答文园金库是否真有藏金,但面对记者询问多以笑容响应,警觉性很高。

该刊查访发现,文园金库附近的居民,几乎都知道自己与大批黄金为邻,坐拥一座金山。

一名从文园营区退伍的宪兵弟兄,就谈到当时值勤的情况,但对于黄金储藏模式,则是三缄其口。"主要就是站哨而已,除了‘央行'的人,我们根本无法靠近库房,更别说接近黄金;多数人服役一年多,金条长什么样根本没看过。"

李姓退役宪兵说,"上级规定我们全连不能同时出营区跑步,一定要有人留守,连吃饭都分两种不同餐食,以防集体中毒、昏迷的意外发生。"他表示,营区与地区警方的警报器是串连的,一旦有状况警力也会前来支持,邻近宪兵单位也会火速赶来。

"因为文园等于是‘国家'的保险箱,所有新台币发行的存底,都库藏在这里,当年怕成为战火攻击目标,藉此破坏台湾金融,所以山洞都是往山脉里面挖,门口的钢门也有抗炸功能。"李姓宪兵如此描述。

不起眼的文园金库大门,许多路过的游客根本不知道营区里面有大量黄金。

 

据说这是当年运送黄金的木箱,在台北市南门里旧宅被找出来。

两年花三百万两

究竟当年运多少黄金到台湾?从960万两、320万两到200万两的数字都有;有没有黄金船沉在长江、台海,并未登上台湾?这些历史虽亟待考证,但账面上还是有资料可查。

台"监察院"在1949年的报告中,显示390万两黄金库存,还有价值等于400万两黄金的纯银与美金。所以"央行"到台后,共有约800万两黄金的财力,其中部分做为发行新台币的准备金,确实发挥稳定台湾金融的作用。

既然"央行"当年确实运送黄金到台湾,但这笔钱是否如外界所说,都被寅吃卯粮的台军部队吃完了?根据前"主计长"周宏涛回忆录的记载,国民党带来的黄金,因支付每月18万两的军饷,来台第二年的1950年9月就花光光了。

1950年6月,当时"中央银行"总裁报告指出,1949年以来,运至台湾的"国库"存金,共375.5万多两;但至当年5月底,共耗掉321.2万多两,仅剩54.2万多两。

陈水扁上台时,陈师孟时任"中央银行"副总裁,他也曾进文园金库,发现当年从大陆运送到台湾的金条,有些有成色不足的现象,曾动过重新铸造的念头,又怕外界质疑他动手脚而作罢。

报道说,以上数据若属实,文园里有"央行"报告剩下54万多两,其它就是台湾人民以血汗生产的米、糖换来的"国库"收入。

当年国民党当局运送黄金、银元有两条主要路线,一从上海"央行"直接上码头,以海关缉私舰运送到台湾,另一种是其它地区银行的金条、银元,以陆路方式运送到厦门鼓浪屿,再以军舰从厦门运送到台湾。

运金人回忆:没人敢私吞

1948年,担任浙江银行主任的彭晨,接获来自国民党当局的命令,要在短短数日,把银行资产装箱转运,跟军队撤到台湾,但"政府"各个单位也都在忙着转移,所以这道命令国民党没有给予任何支持,他就带着十几位行员没日没夜地"掏空"银行。

面对金库内七八千两黄金与上百公斤银元,彭晨等人用银行专用的木箱装载,对10几名人力来说,可是个浩大的工程;但碍于时间紧迫,他们根本不敢松懈,还得搬上车子。

"哪有军队来护卫我们运送黄金?那时候所有国民党军队,都集中在浙江、上海,那边根本没有老百姓,身边都是军队,没有人敢动我们黄金的主意。"那时彭晨等人还必须独自护送装满黄金的车队,到停在上海岸边的军舰。

彭晨更表示,随行的行员不可能对黄金有非分之想,"当时要进银行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操守,比现在的银行要求严格得多。"

60年过去,彭晨已经92岁,却还忘不了把黄金装箱的那几晚,他笑说这是他专属的战时回忆,"虽然那时运送的数量,我们可以说了算,但不属于我的东西,我就是不会要。"

来源:时报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