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承认有入境监察名单广受质疑

发表:2008-05-08 0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保安局承认政府确有一份监察名单,不欢迎任何人企图在香港破坏奥运庄严,但是表示绝不会因为政见问题拒绝有关人士入境。对此香港民主派议员和人权组织提出反驳和质疑。

在星期二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会议上,香港民主党、公民党、民建联议员多次追问政府最近两个星期拒绝海外活动人士入境的理由,对此保安局副秘书长雷洁玉多次以"不评论个别事件"作为回应,他否认政府有黑名单,但是承认政府确有一份"监察名单",详细列出可能对香港公众利益不利人士的资料。但是雷洁玉强调,政府绝不会因为政见问题拒绝有关人士入境。

北京奥运圣火5月2号在香港传递前夕,香港海关入境处先后拒绝了至少8名活动人士入境,其中包括丹麦艺术家高志活和他的两个儿子,独立中文笔会以及自由西藏学生组织的成员。

香港媒体引述立法会议员张文光的话说,丹麦艺术家高志活在入境前已经表明他支持北京奥运、不会破坏火炬传递以及谈论西藏问题,为什么还是不能入境?

*人权观察:因政治见解被拒入境*

香港人权观察总干事罗沃启在接受采访时说,人权观察认为这些人士都是因为政治见解被拒入境。

罗沃启说:"我们理解他们都是因为政见而被拒绝进入香港的,我们很清楚入境处是扮演一个政治的工具。"

南华早报引述香港立法会议员张文光说,政府没有给出拒绝入境的适当理由,但是几乎同时又允许美国人权活动人士、好莱坞影星米亚.法罗入境,这完全是双重标准。

人权观察的罗沃启认为,其实这些决定都是基于政治考虑,要不是高志活等人被拒入境受到外界的批评和压力,之后特区政府恐怕也不会允许米亚.法罗进入香港。

记者向香港入境处征询了今年1月到4月获准入境与被拒入境的人数比例,获悉的数字显示,去年全年,有百分之零点一四的旅客被拒入港,今年1到4月有百分之零点一二的旅客被拒入港。

相关资料说,入境处在审查入境人士时,会按个别情况考虑多方面因素,包括该人士来港的真正目的及是否符合一般入境条件。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星期二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会议上,保安局官员强调,当有盛事举行时,政府会特别关注保安安排和公众秩序,暗示拒绝高志活等人入境,是为了避免他们示威影响公众秩序。

对此,民主派立法议员梁国雄质疑说,很多内地愤青这次来港观看圣火传递,之前对他本人发出过人身威胁,这些人难道不危及公众安全和秩序吗?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助理教授张达明在接受采访时说,一般来说,政府确实可以不具体解释拒绝入境的理由。

张达明说:"从表面来看,香港入境处没有对支持奥运的来自内地的愤青人士加以限制,但是却拒绝政治异议人士入境,这似乎是出于政治考量而采取的双重标准。立法会议员如果说内地愤青也有使用暴力、破坏公众秩序的可能,最好是能够拿出具体证据,这样才更有理有据。"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社团前线召集人刘慧卿在接受采访时说,5月2号圣火传递当天,他们的示威人士在街头没有遇到来自内地愤青们的围攻和谩骂,但是有一点却引起了她的疑惑,那就是为什么香港警方要为示威人士提供保护。

刘慧卿说:"我们一定要问,为什么示威人士需要保护啊?为什么有人这么难以容忍其他人的不同意见呢?这个应该不是香港人的一般做法,香港人是非常容忍的,我们曾经有一百万人上街游行,也没有什么事情发生,也不需要警方去保护什么示威人士。"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