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胡锦涛的盘算--中共何以恢复和达赖对话?

作者:未普 发表:2008-05-10 1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府和达赖喇嘛的对话大门,在关闭了十个月之后,终于又打开了。五月四日,在中共对达赖急风暴雨式的抨击下,在达赖喇嘛无休止的辩白中,在西方各国要求中共与达赖恢复对话、解决分歧的压力下,胡锦涛的代表与达赖喇嘛的代表,忽然坐下来对话了。

和镇压与暴力相比,对话无论如何都是一件好事,因为对话是现代社会解决冲突的文明办法。不过,如果只有形式,没有内容,对话就是一场政治秀。实际上,胡锦涛与达赖喇嘛代表的对话一开始,就像一场政治秀。

中共首席代表、统战部副部长朱维群和达赖代表,是对话的老熟人了。过去谈什么,双方心中都有数。可是这一次很不一样。朱维群花了大量时间向达赖代表照本宣科,重复胡锦涛对达赖喇嘛分裂祖国,策划"3.14"暴力事件的指责。而达赖喇嘛的代表,也花了不少时间,辩解达赖与西藏暴力无关,达赖支持奥运等等。

达赖喇嘛说,在3.14事件发生过后,他就写信给胡锦涛,要求对话,以澄清误会,解决问题。胡锦涛掂量了近一个月,然后决定与达赖代表恢复对话。胡锦涛的这个决定,显然是经过周密的政治计算的。当温家宝于4月16日告诉欧盟轮值主席杨萨,北京打算会晤达赖喇嘛的代表时,胡锦涛就应当已经确定,此时恢复与达赖的接触,对北京利大于弊。

好处有几个,其一,可以缓解西方压力,并借力打力,利用西方,向达赖施压。胡可以向西方领袖表示,我同达赖恢复对话了,但对话没有结果,责任不在我,而在达赖。他胃口太大,要求太不实际。如要对话有结果,西方应当作达赖的思想工作,让他放弃中共政府无论如何都不会点头的计划。

其二,让西方国家领袖回心转意,同意参加奥运开幕式。否则,胡锦涛主持的北京奥运,将会像被抵制的莫斯科奥运和洛杉矶奥运一样,在历史上留下很不光鲜的一页。在这方面,率先表示欢迎北京与达赖对话的美国,会在西方社会,起一个对北京有利的表率作用。

其三,为奥运赢得必要的和平和稳定。为了稀释藏人的愤怒,确保奥运召开,胡锦涛有可能接受达赖喇嘛的一部分要求,采取一些行动,缓解与藏人的紧张气氛。根据西藏流亡政府的说法,达赖代表在五月四日的会面中,曾要求中方释放所有因"3.14"骚乱被捕的藏民,停止对僧人进行爱国思想教育,停止拘捕藏民及僧人。达赖代表的这些话,在中共的官方宣传中,是看不到的。这或许就隐含著胡锦涛口中的"积极成果"。

胡锦涛的代价是,党内强硬派会不高兴,爱国愤青也会不开心。特别是那些被挑逗起来的爱国愤青们,心中更是有一种被背叛的愤怒。这些人已经在网上对胡锦涛此举表示激烈反对,说胡锦涛背叛中华民族利益,是不折不扣的卖国贼,因此要打倒胡锦涛,等等。为了安抚这些人,胡锦涛采取了两手策略,一方面和达赖代表对话,一方面开动所有的宣传机器,继续高分贝批判达赖。通过硬的一手,胡锦涛想要告诉党内强硬派和爱国愤青,中共对西藏的原则立场没有变,请他们放心。

不过这些爱国愤青的爱国热情,在中国专制史上,从来不被统治者放在眼里。统治者在需要他们的时候,招之即来,不需要的时候,挥之即去。老佛爷对义和团,毛泽东对红卫兵,邓小平对西单民主墙的利用,无一不是如此。如今,胡锦涛,再次祭出专制前辈的拿手好戏。但是这一次,机关算尽之后,胡锦涛能如愿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