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入境处承认机密资料外泄

发表:2008-05-10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再有公营部门泄漏个人资料,保安局局长李少光8日承认,当局及私隐专员公署正调查,入境处部份机密资料外泄的事件,一名入境事务主任,涉嫌将机密资料复制副本回家使用,而他家中的电脑,安装了分享软件FOXY,导致档案外泄,当局正调查一宗入境处人员外泄资料事件。

外泄的资料包括大陆人持伪造证件被拒入境个案报告、被监视的入境人士,及入境处向警方索取旅客的刑事纪录等资料。另外,还包含一些因入境处职员犯错令旅客遇上麻烦的个案详情。

身兼律师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表示,今次外泄的档案,在法例上不算是机密资料,市民下载及阅览未必要负上刑事责任;但如果公务员明知资料是受保护而发放,就可能犯法。

入境处表示,初步调查显示,怀疑有职员未有遵守指引处理须保护的数据,该处正进行调查,如确定有人违规行为,会对有关职员采取纪律处分。

据入境处称,事缘一名于3月入职的入境事务主任,为了解运作及如何填写表格,遂取得一些旧档案以便参考及自学,但涉嫌擅自将这些机密资料,带返家中学习,更因其家中电脑有安装点对点(P2P)的Foxy分享软件,有关资料被其他使用同样软件的人在互联网上寻获及下载。但当事人声称,并没有使用Foxy处理该批文件,不明白为何资料会外泄。事件是一名网民于本周一拟下载歌曲时,在Foxy中搜寻到廿多份入境处的有关文件,始揭发事件。

近来继香港有医院发生1万多人病历外泄事件之后,香港汇丰银行又爆出丢失电脑伺服器,可能导致16万多客户资料外泄事件,接着又发生入境处机密资料外泄。连日来,被视为隐私的个人资料外泄事件频频发生,引起香港市民关注。

Foxy是运用点对点技术开发,类似BT下载软件,只要输入关键字搜寻,软件即会在所有安有此软件用户的电脑中的共享档案中,搜寻有该字眼的档案供人下载,同时上载档案。

有专家提醒网民使用敏感资料时,最好不要同时使用类似的软件,亦不要连接互联网。

香港纪律部队08年怀疑使用Foxy软件泄密事件
日期 事件
08年5月 入境处一名新入职入境事务主任将内部机密档案,包括监视名单等,复制到家中电脑,怀疑其电脑因装有Foxy软件而外泄

08年4月 怀疑有警务人员未有遵守既定指引处理须保护的资料,导致警方内部文件,包括77名警务人员姓名、手机号码及标准盘问问题等资料,透过Foxy软件外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