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返国 笑脸攻势未能化解日本的不信感

发表:2008-05-11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日抵日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在参访日本古都奈良、拜会奈良县知事和参观日本松下公司后,结束五天的正式访问于傍晚搭乘专机踏上归途。他在访日期间一再强调日中互惠关系的重要性,全力展开笑脸外交攻势,但是,并未能化解日本民众对中国的不信任感。

胡锦涛原定四月下旬访问,未料一月底发生中国制毒水饺造成日本民众中毒事件,接着三月传出中国镇压西藏事件,升高日本民众对中国的负面观感,不利他的访问。胡锦涛在计划延后近两周后实现他的“暖春之旅”。

胡锦涛今年的最大课题是办好八月的北京奥运。西藏事件造成中国主办奥运受到质疑,欧洲国家首脑相继表明不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使得北京办好奥运面对挑战,胡锦涛访日期待福田康夫首相能伸出援手,雪中送炭,协助营造有利北京奥运的环境。

相对地,内阁支持率跌破两成的福田则希望利用这次的外交得分来扭转政局的劣势,并寄望中国协助营造有利七月北海道洞爷湖八大先进国高峰会的环境。

日中两位首脑各有所求,极力营造友好气氛,胡锦涛特别强调面对未来的两国战略互惠关系,搁置造成双方不时翻脸的历史认识问题,肯定日本战后的和平进程以及提供长期日圆贷款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建设。

福田和胡锦涛的峰会最受瞩目的议题是中国制毒水饺事件和东海油田共同开发问题以及中国对解决西藏问题的态度。在长达一小时四十五分的会谈中,只有油田开发问题出现可能有进展的动向,其他两个问题则未有突破,使得胡锦涛在化解日本对中国的不信感归于失败。

一月底爆发的进口自中国天洋公司的冷冻水饺造成日本三户家庭十名民众中毒事件对日本社会造成极大的震撼,食品安全问题使得日本民众对中国的不信任感涨至最高点。日本警方调查的结果,断定问题水饺是在中国工厂遭到混入,并提出具有说服力的证据,赢得日本民众的支持。

但是,中国迄今仍坚持问题水饺并非在中国工厂被混毒,但并未提出有力的证据,只强调中方的检查方式获得与日方不同的结果。这项作法是不可能赢得处于民主自由和情报公开世界的日本民众的信服。

中国对毒水饺事件的公正公开的回应,成为化解日本民众不信感的关键问题,中国唯有提出令日本民众信服的说法,否则就是认错才可能化解不信。日本国民睁着大眼晴看胡锦涛对这个问题的表态。结果胡锦涛还是中国的陈腔烂调,错失一个化解不信的良机。

胡锦涛在峰会后和福田的共同记者会上对西藏问题的发言也令人质疑中国和西藏恢复对话的诚意。胡锦涛维持强硬态度,把球丢给达赖喇嘛,要求达赖方面不搞独立和妨碍奥运,营造有利会谈的条件。中国迄今并未对达赖的指控提出令国际社会信服的证据。

胡锦涛在访日期间全力展开笑脸攻势,在乒乓球技上小露一手,并表明出借两头熊猫给日本。中方认定东京上野动物园刚于四月底痛失“陵陵”,因此出借熊猫一定备受日本民众的欢迎。

但是,事实看来未必如此。上百日本民众向东京都及上野动物园表示反对为了一对熊猫,每年需支付上亿日圆的租借费给中国。中国的熊猫外交面对挑战,这对熊猫由于“身价过高”而面临未必受到欢迎的窘境。

针对胡锦涛期待的日本支持,福田表示期待北京奥运成功及提供必要的支援。但是,他对是否出席奥运开幕式保留态度,表示目前时间尚早,若情况允许,将积极考虑是否出席。这项发言令一向笑容满面的胡锦涛顿时板起脸孔,显示出他的失望。

综观胡锦涛的“暖春之旅”,中国和日本在加强两国互惠关系的作法和方向上达成了一些协议。但是,由于两国重要悬案未有可见的进展,特别是毒水饺问题的对立,使得胡锦涛的笑脸攻势挥棒落空。中国今后若无法提出一个令日本信服的交代,两国要达成互信,恐将是缘木求鱼。

来源: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十日专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