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玉:“藏独”原来是一个伪问题

作者:李昌玉 发表:2008-05-12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3.14"拉萨打、砸、抢、烧骚乱以来,西藏问题借着奥运圣火的传递竟然放大成了一个世界关注的焦点问题。这是谁都没有预料到的。

首先是中国广大的人民出乎意料。原先本以为"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大家都想乘火车去雪域高原旅游,完成一次梦幻之旅,见识一下那个处在高原、雪域以及神秘的布达拉宫和摇着转经法轮、一步一叩拜的藏传佛教信徒,还有那西藏特殊的历史地域所形成的文化习俗,现在才知道,那里竟然还有满街打、砸、抢、烧的"暴徒"和忘恩负义要求"藏独"的藏民,还有一头"披着袈裟的狼"──达赖喇嘛。

其次是世界上的广大人民由此知道在世界屋脊的"珠峰"之下还有一群被遗忘了的野蛮原始落后的暴民,他们竟然在光天化日之下跑到拉萨市里打、砸、抢、烧商店学校。中国官方新闻说他们是受"达赖集团"在境外策动的分裂国家的"藏独"分子。

如此严重的"藏独"问题,一夜之间浮出了水面。"藏独"成了十恶不赦罪莫大焉的罪恶。

亲身经历过观察过中共59年作风的我们,对于毛泽东动辄上纲上线的思维我们太熟悉了,因此很自然地要思考,这到底是不是"藏独"问题?

根据官方的新闻录像报道,中国人和全世界的受众都看到西藏人在拉萨打、砸、抢、烧,至于他们为什么如此疯狂地打、砸、抢、烧,亦即"作案动机"则没有报道,直到现在判决了一批包括无期徒刑罪犯,也没有报道他们的"作案动机"。据官方报道,被打、砸、抢、烧的商店超过一千家,投案自首和被通缉的罪犯超过一千人。因此,我们可以想象,"3.14"这天在拉萨参与打、砸、抢、烧的人数就有几千人。他们似乎没有组织指挥,没有宣言、口号、标语,没有作案的目的动机,全都是一群野蛮的暴徒,乌合之众,乱打、乱砸、乱抢、乱烧、打,砸、抢、烧完了一哄而散,而已,而已。这种场面本来是见证者越多越好,可是当局者违背奥运开放自由采访的承诺,把所有在拉萨的外国记者赶走,最后只有官方媒体记者的录像独家报道。本想用这种信息屏蔽达到妖魔化达赖喇嘛的目的,却引起全世界的反问和反弹,留下无数个"为什么",难以做出合乎逻辑的解答。

种种怀疑正好借助奥运火炬传递,演化成了一幕幕"藏独"与反"藏独"的街头闹剧演出,从伦敦演出到巴黎、到旧金山、到悉尼、到长野、到首尔,最后一幕更成了中国功夫的表演。

笔者经过反复思考之后,发现这个"藏独"问题实际上不是真问题,原来是一个伪问题,是一个十足的伪问题。"藏独"问题不存在任何现实的可能性,纯然是一个伪问题。

1、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的全权代表,在北京进行谈判,5月21日,双方谈判结束,达成17条协议,即《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通称《十七条协议》。这个协议的前提就是承认西藏是属于中国的领土,至今西藏一直处在中国版图之内,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治理管辖,对于西藏的归属权至今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提出异议。

2、《西藏和平解放协议》是达赖和班禅两位喇嘛同意的。达赖还健在于世,他也没有提出撕毁这个《协议》的要求。假若达赖喇嘛果真要闹西藏独立,他首先要撕毁这个《协议》,中共只要拿这个《协议》来堵口,一句话就堵死了。

3、在《十七条》签订之前,西藏没有作为一个国家独立存在过。

4、1959年达赖流亡印度,在达兰萨拉建立了西藏流亡政府。这个流亡政府至今没有被任何国家承认过,也没有任何国家以承认它与否作为和中国谈判的筹码。

5、现在世界上某个国家的某个区域走向独立,都是由该区域的全民或代表(议会)投票表决,获得通过,然后寻求国际社会乃至联合国的承认,如最近塞拉热窝的科索沃地区由议会表决通过宣布独立。在西藏不可能举行任何形式的"独立"投票。西藏的党代会、人代会不会为此投票,全民"公投"更是妄想。

6、世界上例如美、法、德、加等国的几十位政要都公开接见过达赖,给他授予金质奖章、荣誉市民称号等等,那是对他的人格和精神的褒奖,但他们没有一个国家主张支持西藏独立,所有大国的领导人都公开或私下劝说中共和达赖对话,都以拒绝出席北京奥运会作为施压手段。这种美、英、德、法、澳、日、加等等国家对于某个问题步调一致的态度,是多年来极为少见的。中国政府以前和达赖的代表对话六次,刚刚又进行了第七次"接触",都是在外国的强烈要求和劝说之下进行的。大家知道,起码有欧盟、美国、德国、日本、法国、澳大利亚等国的领导人出来说过话,并非象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所说的"中国政府和人民从来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那般坚挺强硬。这种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中国文化实在虚伪,打肿脸充胖子,除了欺骗中国人民,训练中国青年成为"愤青",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只能变成无聊的笑柄。

7、达赖喇嘛现在只是要求"自治",并不要求独立。这是《西藏和平解放协议》的基本内容之一。该《协议》的第三条是"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民族政策,在中央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之下,西藏人民有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利"。如果达赖喇嘛果真是要"独立",中国官方就不会和他的代表"接触"了。

正因为双方有回旋的空间,所有才有"接触"的余地。达赖不要求独立,"藏青会"那些激进的组织,再怎么喊独立,也翻天不了。达赖本来是中共抵制"藏独"的最好盾牌,但是中共把他当作"达赖集团"捆绑在一起打,起码在策略上也是错误的。新加坡《联合早报》研究员于泽远认为明智的选择是"将达赖的国际形象与藏青会切割"。(5月1日《南方周末》)

根据以上七条理由,可以有根有据地认为,"藏独"原来是一个伪问题,大可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中共对于这个问题本来可以采取柔性的办法处理,主动应对,如今弄得这么惊天动地,实在是丧失了自信心自信力的苦果。在现有的国际环境下,谁能叫西藏独立?没有这种认识、这种自信,那只能说是惊慌失措。

胡耀邦出任总书记之后,曾经亲临西藏试图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善始未善终。大家知道,西藏问题,本质上是毛泽东的极左路线造成的遗留问题。今天的西藏问题是中国政治改革滞后的一部分。胡锦涛若能以解决西藏问题为突破口,显示出大智慧、大勇气,那当然是好事。

西藏问题的难处是达赖喇嘛健在,他还有一批多达十万乃至20万的信徒追随左右,怎样安排他们?不解决这些人的安排,他们会愈来愈成为中国的心腹大患。他们不同于台湾的"独派",有台湾作为他们的休养生息之地。住在印度的这批西藏人,大概算是政治难民,已经繁育到了第三代,上不够天,下不够地。我想他们也有落叶归根的愿望。他们当然可以入籍印度,但是心理难以认同。因此,他们的第二代、第三代、还有未来的第四代、第五代,他们越来越难以忍耐,躁动不安,高喊"藏独",说狠话,办狠事,过激再过激,都是可能做得出来的。抓住这些表现,以一当十,以小放大,搞臭他们,易如反掌,但是你能把他们奈何?!他们是极左政治的受害者。他们有祖国,他们应当回到祖国,他们不应当成为祖国的弃儿。难道非要他们成为巴勒斯坦第二不可?

达赖在西方是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得者,是精神领袖、宗教领袖,和罗马教宗齐名,享有极高的威望。诺贝尔和平奖之所以授给达赖喇嘛,是"因为(他)尊敬所有的人类而发展出一套他自己的和平哲学,立足于这个担负世界责任的哲学概念上,达赖喇嘛拥抱所有的人类,以及自然。"(1989年诺贝尔评审委员会)今天西藏没有成为动乱的策源地,达赖喇嘛居功自伟。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假若达赖喇嘛1959年被迫出走之后,利用他的威望和力量,领导出走的藏民,采取武装斗争,扰乱西藏的安宁,弄得藏无宁日,国无宁日,那会造成多大的损失啊!49年来,他不是西藏、不是中国社会稳定安定的破坏因素。对于达赖的妖魔化,实在是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因此,我们应该不应该对达赖采取宽容再宽容的政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共应该感谢达赖喇嘛不计前嫌、不究既往的宽大慈悲精神,化干戈为玉帛,以礼相待,才显示出现代文明的胸怀。

可是中共偏偏要用最野蛮的词语来描绘他、丑化他为"是披着神圣外衣的狼,是人脸兽心的怪物"。这种文革恶习、红卫兵语言,只会激发海外世界的反感和同情。那些西方世界的"藏独"分子都是一些年轻人,胡锦涛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大概就见到那么一群,他们对西藏的了解能有多少,可是看到中共如此对待达赖喇嘛,恐怕更多的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见义勇为。历史上无数事实证明,打压政治流亡者,效果和其初衷正好相反,只会受到世人的厌恶和反感。这应该是"藏独"在海外拥有相当大的一批同情者的原因。

中共现任领导人都是在"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的意识形态培养下成长的接班人,封疆大臣张庆黎说,处理西藏事件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英明决策"。可是曾经做过西藏党委书记的胡锦涛应该对于西藏问题具有深度了解,因此胡锦涛具有充分的条件化解眼前矛盾,化解历史积怨。

谁解决了西藏问题,谁就立下百年伟功,反之若不解决,甚至激化这个矛盾,则必定成为历史的罪人。离开奥运不到三个月,解放西藏问题留给胡锦涛的时间实在是不多了。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