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镇好美寮保护区 发现鹭鸶洞 (图)

作者:黄煌权 发表:2008-05-14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袋镇好美寮自然保护区东侧树林,最近出现一个鹭鸶洞,
洞内、洞外栖息的鹭鸶至少2000只,以黄头鹭居多。(记者黄煌权/摄影)

布袋镇好美寮自然保护区东侧树林最近出现一个鹭鸶洞,洞内、洞外栖息的鹭鸶至少2000只,主要是黄头鹭、夜鹭、小白鹭,让保育人士惊喜不已。当地渔民推测说,数年前好美寮自然保护区西北侧有一个鹭鸶洞,后来因地层下陷而流失,最近被发现的新鹭鸶洞鹭鸶,应该是从旧鹭鸶洞迁徙而来。

渔民忧心说,新鹭鸶洞虽然让好美寮自然保护区更珍贵、更有看头,但因保护区旁有一处养殖生产区,面积达百公顷,渔民很担心辛苦放养的鱼虾被鹭鸶吃掉,造成渔民损失。

最近开车经过好美寮自然保护区东侧树林的民众及游客,清晨可听到一阵阵清脆响亮的"咯咯"声,走进树林一看,可看到由两排树林交织而成的鹭鸶洞,洞的下方有一条渠道,洞内、洞外约栖息2000只鹭鸶,大部分是黄头鹭,其次是夜鹭、小白鹭。

嘉义县野鸟学会前总干事叶明宗说,黄头鹭觅食以昆虫为主,小白鹭、夜鹭主要觅食小鱼、小虾,彼此食性并没有冲突,因此可以群聚在一起。由于目前进入黄头鹭繁殖期,因此出现这么多黄头鹭。

鸟友说,好美寮自然保护区位于海边,区内又有潟湖、湿地,小鱼、小虾很多,可能因此吸引成群的小白鹭、夜鹭在附近栖息、筑巢。叶明宗说,目前是农耕季节,沿海地区很多农田都在收成或播种,是黄头鹭觅食绝佳时机,他研判黄头鹭只是入夜后才栖息到保护区鹭鸶洞,天亮后就会外出觅食。

当地渔民指出,大约10年前,好美寮自然保护区西北侧有一个鹭鸶洞,洞内栖息夜鹭、黄头鹭、大白鹭、中白鹭、小白鹭,数量将近5000只,这几年沿海地层持续下陷,鹭鸶栖息的木麻黄逐一泡水枯死,鹭鸶洞因而消失,推测新鹭鸶洞的鹭鸶应是从旧鹭鸶洞迁徙来的。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