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 大地震后都江堰人:‘这不是天灾是人祸'

发表:2008-05-14 1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四川7.9级大地震引发全球媒体的极大关注,国际媒体驻中国大陆记者也纷纷发来第一线报导。英国卫报(Guardian)5月13日从都江偃发来的标题为 "这不是天灾,而是人祸"('This is not a natural disaster - this is done by humans')的报导,指四川都江偃居民面对新建(Xinjian,音)小学在地震中倒塌的几座房屋,从悲痛转向愤怒,指责学校建设中偷工减料和劣质工艺的行径。

文章说,一位母亲抚摸着她死去儿子的双手和头发。泥土和鲜血在他的额头凝结。她丈夫在一旁嚎啕大哭。在她依依不舍中救援人员将尸袋的拉链拉上,然后将它儿子的尸体移走。

这个母亲和她丈夫还算是一对幸运的父母,至少能够看到儿子最后一眼,而大部份儿童仍然被掩埋在新建小学的废墟中。小学所坐落的整条街都沉浸在悲伤和愤怒之中。

昨天下午2:28分地震到来时,450名年龄在6到12 岁的儿童还在这里。几名幸运的学生在地震发生后几个小时内,被急促赶来的父母徒手从废墟中救出。另外有几名在前来救援的军人赶到后救出。医生们不清楚有多少人被送到医院,也许15人,或50人,但可以肯定的是还有几百名学生仍然被埋在地下,生还的机会在一刻刻地走向渺茫。

一名穿着白大褂的医生说:"现在还有一丝希望他们能够救出几个人来,但数目不会很多。"

哽咽、嚎啕、呼喊、汽笛和不停的雨声交织在一起。父母和亲属仍然身穿着地震来临时的衣着:睡衣、拖鞋、草帽,站在光亮的雨伞下。有些人身上还带着昨天被碰伤的隆肿和疤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子伸出其粗糙和粘满污泥的双手说,他12岁的儿子福天(Futian,音)仍然被埋在废墟里,"但在军人赶来之前,我们找到十几个人。我救出了两名学生和一名教师,但我仍然无法救出我的小孩。"

"我已经39岁,而他已44岁。我们只有一个小孩。我还有什么理由继续活着?"他妻子说。

就像其他许多在这里的父母一样,他们在等待新的救援消息中,表情从悲伤逐渐转向愤怒。地震发生后已过去24小时,希望渐渐渺茫,留下的只有愤怒。他们责备士兵来得太迟,建筑工头偷工减料,官员们贪污公款。

"校舍的建筑单位一定不合格。它是一个豆腐渣工程。请帮助我们发布这条新闻。"这位丈夫说。

"大约450名学生在这里,分属九个教室,整座建筑物从上到下完全塌方。它不是向一边倒,而是像爆炸那样[散成碎片]。"

这对夫妻的邻居仍然希望能够见到她的女儿。她气愤地说:"为什么会没有钱来为我们的小孩建造一座好点的学校?中国官员太腐败、太坏了。

"在外面的建筑物已经有20年的历史了,但没有塌方,而这所学校只有10年时间,[却塌方得一蹋糊涂]。他们拿走了基建款项,也带走了数百名儿童的生命。他们有钱泡妞和包二奶,但没有钱给我们的小孩。这不是自然灾害,而是人祸!"该镇大部份房屋仍然挺立着,不像学校房子那样全部塌方,只是许多房子的墙上出现长长的裂缝,没人敢进去。人们逗留在空旷地带,已经过了一夜。

学校的周边架设了警戒线,父母和家人想冲上前去,冲过警戒线。"他们没有告诉我们任何东西。现在他们甚至不让我们看到这个地方。"一位母亲说着,试图不使自己哭出来。

一名男子说:"我的邻居有两个小孩在这里上学。一个在一楼,地震时向外跑,但被一块掉落的砖头击中,当场死亡。另一个仍被埋在废墟里。"

在离开新建小校不远的地方,是Long Tan Wan居民区。一对年轻夫妇在他们所住公寓的废墟上发愣。他们一岁半的女儿西西(Xixi,音)被埋在这片土地的某处。父亲说:"我试图拨开废物寻找她,但废物不断落下,使我无法进行下去。"他说:"我打手机给警察,但他们不来。他们说他们受到的灾难更为严重。"

来源:英国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