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棋生:黄金72小时中的痛上加痛

作者:江棋生 发表:2008-05-16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我动笔写下本文标题的时候,时钟正指向14点28分。整整三天前的这一时刻,我在北京家中被微微震晕;很快得知,震撼半个亚洲的汶川大地震,将灾区民众的家园瞬间夷为平地,并惨烈地吞噬了数以千计的鲜活生命(死难者人数现已达近两万人)。与此同时,这一不期而至的天灾所造成的刻骨铭心之痛,也瞬间超越了灾区、超越了国界而达于全球。

32年未遇的惊天大震之后,惊魂甫定的国人面临的第一要务是什么呢?那就是:在72小时之内,尽可能把埋在废墟之中的幸存者抢救出来。因为过了这一黄金时段,地震幸存者生还的希望就变得十分渺茫了。从我锁定的四川卫视传来的直播镜头告诉我,事实上人们也是这么做的。三天来,武警、消防战士和各兵种军人尽了力了,医护人员尽了力了,奔赴都江堰救人的出租车司机尽了力了,连夜排队无偿献血的成都市民尽了力了,废墟中的自救者尽了力了,不少政府官员也尽了力了;灾区之外捐钱捐物的国人也尽了力了。然而,为什么在刚刚过去的72小时之中,我除了揪心之外,还分明不断地痛上加痛呢?

原因是:中国政府一再婉拒国际社会派遣专业救援人员到场救人的吁求,甚至拒绝毫无沟通困难的台湾同胞到场实施人道搜救的热切希求,直至黄金72小时已然耗尽的今天。

恕我直言,在这场与死神竞赛、拯救生命的拼搏中,中国缺少的其实并不是金钱和人力,而是具有抗灾经验和搜救特长的专业救援人员。为了争分夺秒地使更多的人摆脱死神的威胁,除了利用一切可用的其它手段之外,实在没有任何理由将本该在第一时间就应接受的国际专业救援人员拒之门外。在我看来,那是一支温家宝不用摔电话就能召之即来的志愿者队伍,是特别对口特别有用特别高效的救援生力军,即便不奢望他们能多救出百拾来号人,那么,多救出10人也是功德无量,多救出1人也是大善事一桩。

我琢磨,官方的婉拒是出于下述担心:外国人和台湾人进来干会给他们带来"损害"和"负面影响"。说实话,我愿意同情地体谅这一点。但是,既然认同救人高于一切,又公开发出了"救人不惜一切代价"的誓言,那还有什么可多虑的?又岂能因种种政治考量而食言?当然,让外国人或台湾人入境救灾的确还没有先例。不过,有无先例有那么重要吗?32年前唐山大地震时,不还连外国人的钱物都拒之门外吗?这次对钱物来者不拒了,如果再创造出让人来实施救援的先例,不正好是一个以行动昭示"祖宗不足法"、在大灾面前思想来一个大解放的可贵之举吗?

让人家的热面孔一再贴冷屁股,中国官方给出的理由是什么呢?汶川巨震之后,日本政府很快组织了60人组成的日本国际紧急救援队,并在成田国际机场待命,以便接到中国政府的请求时立即赶赴受灾地区。但是,中方通知日本:"由于灾区道路受损严重,目前难以接纳。"这听进来像是在对旅游观光团,而不是对整装待发的日本专业救援队说话。专业救援队的天职是什么?他们的天职就是抢险救灾,就是从死神手中夺人,道路通要救,道路不通也要救。道路不通,车进不去,他们不能步行?不能搭直升机进去?等你把路修通了,黄金时段也就差不多耗尽了,幸存者的生还希望变得微乎其微了,还要他们来干什么?

经历过9·21大地震的台湾同胞对汶川大灾感同身受,为此,台湾海基会两次致函大陆海协会,希望在黄金抢救72小时内派遣专业搜救队到四川协助救灾;不料海协会回函表示,感谢这个好意,有需要的时候会通知。在幸存者命悬一线、十万火急之际,大陆官方的这种答复实在令人哭笑不得,也让善良的人们百思不得其解。

黄金72小时在"目前难以接纳"中无情地逝去了,脆弱的生命在"感谢这个好意"中绝望地夭折了。而在汶川震区,竟还有许多地震废墟至今人迹未至、"毫发未损"。这一惨悲事实,将让人痛楚不已,长叹长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