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两岸统一 这一辈子不会发生

发表:2008-05-16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准总统马英九日前接受美联社专访时指出,由于台湾反对中国大陆的独裁统治,两岸统一在"我们这一生"不太可能发生。

马英九特别淡化两岸统一的问题

中央社报道,马英九再过五天就要宣誓就职。他在竞选期间承诺改善两岸关系,但也说在任内不会跟中国进行统一的谈判。他最多可以担任两任总统,一共八年。他在接受美联社专访时所发表的谈话,代表对统一的期望要推迟到更久的未来。

马英九说:"连我们这一生要看到统一的谈判都很难。台湾人民想要跟大陆进行经济方面的互动,但他们显然不认为他们的政治制度适合台湾。" 但他也强调,四川震灾为台湾提供了一次改善两岸关系的良好机会,处理九二一大地震的经验,让台湾有能力协助中国大陆进行灾后重建。

马英九在访问中深入评论台美关系,以及台湾协助中国大陆处理震灾的意愿,但他大部分的谈话,涉及台湾与中国大陆紧张的政治关系。

他强调希望充分利用两岸之间的机会,特别是在经济方面,但他特别淡化统一的问题,而两岸统一是北京长久以来的目标。

马英九说,他认为北京领导人了解他的态度,但也承认,在经过八年动荡的两岸关系之后,他们在检视他的行动。他说:"当然,他们在非常仔细的观察我。"

马英九:开放大陆生赴台读大学

另外,马英九15日晚到东吴大学演讲,并接受学生提问,他表示,上任后会开放大陆学历采认,提出采认大陆学校的新版本,他也主张开放台湾的大学,让大陆学生来就读,有利两岸进行更好的交流。

马英九表示,他主张开放台湾的大学,让大陆学生就读,目的不是要赚学费,而是希望海峡两岸的年轻人在人生比较早的阶段,有机会相互认识、相互激励,大家一起追求学术的卓越。

他说,过去吴京担任教育部长时,曾经提出承认大陆七十三所高校的政策,这应该还是有效的,未来新政府会做一个检讨,也会订定新的版本,让两岸间有更好的交流。

马英九认为,有关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中有些法令,已经到了要检讨的时候,里面有很多对大陆同胞不当的差别待遇,新政府已经有很好的计划,未来希望能参考国际法的先例、惯例来处理,希望能够对大陆同胞更公平。

马英九强调,部分涉及民事法律的两岸事务,可参考国际私法的惯例来处理,已有对岸学者提出"区际法律"的概念,未来两岸应摒除意识型态,共同找出更符合公平正义的法律事务处理原则。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