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为什么生意不好做?

作者:整理/古德 发表:2008-05-21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人以为,当下,中国人生意难做是因为同行太多,竞争激烈。其实,如果营商环境好,人越多反而市场越广阔、越旺盛,俗称"人气"。市场就像一条条链子,若链接得好,可以链得很长很广。健全的市场交换是:你有钱买我东西,我也有钱买你东西。

  为什么中国人的市场链很短?问题就出在:你没钱买我东西,我也没钱买你东西。因此,企业之间的产品交换就无法良性进行。这就说明,企业利润普遍很薄,赚不到钱。那利润谁拿走了呢?

  记得,邓小平时代,国家改革开放才刚刚开始,也许刚从文革内斗走过来,共产党的层层官员还没那么腐败,权力也没有今天集中,那时的个体私企很容易赚到钱。

  今天,共产党的层层官员都很"精明"了,手中有半点权力都要利用来贪污,银行、教育、医疗、地产、公安、司法、工商、税收、海关、环境保护......等等部门,无不如此。

  不但如此,腐败加速权力集中,权力集中又加剧腐败。腐败走向了高级形式,"红顶商人"垄断加剧。西方是资本垄断,但现在正走向法治,西方反托拉斯垄断运动从政府到民间都有共识。中国是权力垄断,政府本身参与,法治遥遥无期!这就可解释"西方藏富于民,中国藏富于官"这个社会现象了。

  因为,商人的钱很大一部分用于行贿官员了,所以,中国企业利润普遍很薄,所以赚不到钱。没钱就无法购买别家产品。你没钱买我东西,我也没钱买你东西现象就出现了,市场链当然无法有效链接起来。

  当下的中国越来越腐败,机构越来越膨胀,更多人进入不从事直接生产活动的官场。曾经的晚清,就是因为腐败,民生艰难,民心尽失,终至灭亡。

  中国人该醒醒了,共同起来抵制腐败才有希望。反腐败任重道远。

网民评论

  现在个体经营混口饭吃不难,想发财难上加难。如能与权力层勾通则有钱赚,我认识一个做大餐馆油烟机生意的,自己推销处处吃闭门羹,后来收买了环保局,由上面指定大饭店用他产品,一下发了家。这种情况很多,在中国不与权力挂钩很难发财。

  合法的生意一定亏,非法的生意一定要贿

  中国目前做生意确实很难,另外还有两个原因:其一,社会环境太恶劣,人与人之间缺乏最基本的信任,导致市场环境恶劣,到处都是尔虞我诈,耍奸使蛮,使交易成本陡增。

  腐败是生意难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但是,它不是最主要的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是民间自主空间被权力压缩到所剩无几了。

  生意难做的另外一个方面就是税负太重.当下中国如果你不偷税漏税,几乎没办法有收益。

  在中国,要想发财,要么走红道(巴结权力),要么走黑道(非法经营,这个也要贿),想清清白白合法做生意,最后裤子都输光。

  说什么呢,共同起来抵制腐败才有希望?他们有枪!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