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的学生家长开始采取行动

发表:2008-05-27 1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大地震中失去子女的聚源中学家长们,5月21日开始采取行动,要求政府对倒塌的学校建筑进行调查,惩罚负有直接责任的官员和建筑商,并获得赔偿。

美国麦克拉齐报记者5月21日从四川灾区都江堰市聚源镇发出的报导说,在大地震中失去子女的愤怒的家长们,已经开始采取抗议和请愿行动,要求政府彻底调查并处理学校建筑倒塌事故。

报导指出,如果刚开始的抗议活动扩大的话,可能会让尴尬的官方担心,造成众多学生死亡的质量低劣的学校建筑,将会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聚源中学是当地惟一倒塌的建筑,约有400多名学生被埋在废墟中死亡。21日,愤怒的家长们聚集在一起,开始在一份请愿书上签字,并考虑提出法律诉讼。



5月21日,一位家长从聚源中学倒塌的废墟中捡起一件衣服。(路透社)

 "我们要求补偿,"在倒塌的废墟中失去15岁儿子的张先琴(音译)说。"我们要  要伸张正义。为什么在整个地区只有学校倒塌了?"

在学校附近的人行道上,一名志愿人员展开请愿书,约有100多名家长签了字,或按下手印。请愿信要求政府惩处当地教育局官员。

"我们希望查出谁对此事负责,"38岁农民的肖献勇(音译)补充说,4层楼共有18间教室的学校,不应该在7.9有地震中完全倒塌。

麦克拉齐报说,中国官方当天公布的遇难者人数为41353人,但没有说有多少学生在数千间倒塌的教室中死亡。

赈济四川大地震灾区已成为中国的头等大事,目前已有18亿美元的捐款,同时还有大批志愿者赶到灾区。

中国官方日前宣布为期三天的全国哀悼日,禁止所有娱乐活动,各大城市还组织了烛光守夜活动。

不过,失去孩子的家长们则表示,他们的悲剧已在很大程度上被忽略了。"没有人过来表示一下任何关心,政府从来没来过,只有记者,"失去14岁女儿的冯丽霞(音译)说。 

在聚源中学废墟旁放声大哭的母亲。


中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重申了温家宝总理早前的承诺,将惩罚那些不合标准建筑物的责任者。中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当天表示,一旦发现中央企业涉及"问题建筑",也将给予严肃处理。

报导指出,在都江堰附近的农村地区还有一所中学和一所小学的校舍在大地震中倒塌,造成大约400多名学生死亡。

聚源镇居民马福翠(音译)说,她的侄子被倒塌的砸死了。她从学校废墟中找出一块砖,擦掉上面的水泥,说这就是学校建筑偷工减料的例子。"看看,只有沙子,没有水泥。通常用了水泥的话,学校就不会象这样倒塌了,"马福翠说。

马福翠接着说,当地居民"非常愤怒,他们正在寻找校长。校长已经跑了,地震发生后,就没有人再见过他。"在被问道校长为什么离开这座约有1.5万居民的小镇时,马福翠说,"他没脸面对父老乡亲。"

家长们在聚源中学废墟旁悼念。

中国的新闻工作者正在博客上为灾区遇难学生的家长寻求补偿的运动,还有人成立一家网站,列出了倒塌学校的名字。直至目前为止,这份名单上其列出175所学校,8365教室和宿舍。中国官方通讯社早前也证实说,共有6800多间教室被毁。

路透社记者当天发自聚源镇的报导说,赵德琴(音译)的双胞胎女儿都死在倒塌的教室里。赵德琴已为两个女儿在路边搭了一个纪念场所和一个请愿签名地,该场所已经成为当地悲痛父母的抗议焦点。他们的孩子都葬身于在地震中倒塌的教室。

报导指出,四川地震中的最为令人心碎的死难者,是那些葬身于学校建筑中的孩子们。教学设施建筑质量的脆弱,酿成了无数悲剧,有关腐败严重侵害学校建筑质量的说法不胫而走。如今,赵德琴和聚源镇其他死难学生家长们已经发起集会和请愿要求获得赔偿。

政府在地震后把保持团结稳定作为中心任务,因此这种初步的抗议活动可能会惹来麻烦,因为很多抗议者抨击腐败和渎职是这些死难悲剧的罪魁,而不是自然灾难。

失去双胞胎女儿的赵德琴痛哭不止。



"我们希望为这些孩子设立一个纪念日,但我们也要让那些责任人接受刑事起诉,不论他们是谁,"44岁的赵德琴说道。她在一个祭坛里烧着香,上面供着她两个女儿抱着史努比娃娃的照片。

"为什么其他房子都没倒,偏偏是学校倒了?为什么这样的事发生在那么多地方?"赵德琴质问道。

这个纪念棚里还摆了水果、白色纸花和一小袋从学校采来的混凝土。"这将是审判时的证据。就是这东西杀死了他们,"赵德琴敲着袋子说道。她说,几百名悲伤父母聚集在聚源镇,散发请愿书,要求为他们死去的孩子设立年度纪念日,惩罚学校倒塌事故责任官员和建筑商,并获得赔偿。

赵德琴15岁的双胞胎女儿雅佳和雅琪(音译)在聚源中学就读,她们丧生于一幢6层教学楼里。该校1300名学生中,有500多人在地震中丧生。地震发生在上下午课时,当时很多学生都在课桌前。

路透社说,中国已为地震死难者举行了全国性悼念仪式,官方已经承诺对倒塌教学楼责任人决不姑息。但聚源镇数十名死难儿童的父母表示这还不够。他们表示,最希望官方承认这些孩子的死亡原因主要不是突发自然灾害。
 

失去孩子的家长们聚集在一起。



 "这是一个豆腐渣工程,政府应该承担责任,"普昌学(音译)说道,他的儿子也死在教学楼废墟下。"我们都知道地震是自然灾害。但是我们孩子是死于人祸,后者更可怕。"

家人们表示已经去过聚源镇政府,但官员要求他们保持耐心,因为他们现在正处理大地震后的紧急救灾工作。

其他居民看着这些聚集起来的家长,也表达了同情。许多人都称赵德琴的女儿活泼漂亮,将来会有出息。"想想我还活着,她们却死了,真是太不公平了,"一位老太太说道。

灾场变了灵堂,书包当作鲜花,祭帐是:"沉痛悼念死的孩子们",祭文是:"天灾不可违人为最可恨"。四川绵竹县富新镇一间小学上周一发生大地震时,整幢三层高的学大楼完全倒塌,压死压伤300多名学生,然而大楼周围其他楼房屹立不倒。惨死学生的父母指摘镇政府19年前兴建校舍时偷工减料,令孩子们无辜枉死。百多名家长21日怀悲痛的心情,捧子女的遗照到灾场公祭,他们"不怨天只尤人"。

 

绵竹富新镇逾百名家长,21日捧枉死孩子的遗照,齐集被指为豆腐渣工程学校的灾场公祭。



灾场变灵堂,书包当鲜花,祭帐:"沉痛悼念死的孩子们",祭文:"天灾不可违人为最可恨"。

富新第二小学有30多年历史,属镇政府属下小学,镇政府在1989年兴建一幢三层高的学大楼,全楼有12个课室,学生近500人。上周一下午2时28分发生大地震之前,各班学生各有活动,有学生正在上课,有学生小息,不少学生则刚刚参加完一个"讲故事大王"比赛,当时他们正在等候老师返回宣布成绩及颁奖,而一楼则举行四年级学生的数学颁奖典礼。

一些侥幸逃出生天的学生忆述当时情况,发生地震时,整幢教学大楼猛烈摇晃,老师和学生争相逃命,由于大楼只有一条楼梯通往空地,结果大楼倒下之后,309名死伤者全是学生,当中182人受伤,127名学生遭压在瓦砾下惨死。救援人员经过两日一夜才将所有学生尸体挖出,他们大部份死在梯间。

周围楼房都没有事

当父母们在对着子女尸体呼天抢地的同时,他们看到一个现象,为什么只有学校大楼倒下,周围的楼房都没有事?他们心想:"不是天意,这是人为的。"父母们将子女的遗体带回家中安葬后,对于子女惨死心有不甘,事情一传十,十传百,他们都认为是镇政府当年兴建学大楼时有人偷工减料,才令豆腐渣校舍不堪一击,子女无辜枉死。

21 日下午2时半,百多名惨死学生的父母和家人相约返回学校现场,在通往倒塌大楼的路上筑起祭帐,并用多张学校书排列成祭坛,上面摆放一张张死去学生的遗照。祭帐拉开,是一张写上"沉痛悼念死的孩子们"布条,地上除了燃点多支香烛和放几个香炉外,并堆满了百多个书包,那都是和死者一块儿从瓦砾中挖出来的。

泪已流声也哭哑

祭帐最前方又排列了另一列书,上面除了摆放了多张死者相片外,两旁并安装了两个大喇叭,不停播出哀乐,再前面一条长达百多尺的路上,两旁则坐满了百多名死难学生的父母和家人。他们各捧死者的遗照,已经一个多星期了,他们泪已流声也哭哑,再没有震天的哭声,只有绵绵的伤痛。有学生父母说,他们是来悼念,是来为子女讨回公道。一篇以"天灾不可违人为最可恨"为题的祭文,正是他们心声。

都江堰家长示威冲教育局:"为什么是豆腐渣"

"校舍倒塌是因为豆腐渣工程!"都江堰市新建小学在今次地震中倒塌,造成数百学生遇难。近300名家长,21日向市育局示威,要求尽快查明校舍塌毁是否与偷工减料有关。部份人情绪激动,推翻育局临时盖搭的帐篷办公室,并破坏放在面的电脑及传真机等器材。当局紧急调动300公安到场平息事件。

公安到场驱赶记者

 

激动的家长质问育局职员,什么时候为豆腐渣校舍作交代。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该批新建小学学生家长,是通过手机短讯联系,发起今次示威请愿。他们21晨9时许在市中心一处广场聚集,遇难学生的家长陆续出现,众人情绪激动,不断向在场采访的记者及路人哭诉心中的悲愤,并质疑有官员受贿,校舍兴建时被偷工减料,才导致在地震中不堪一击塌毁。

他们随后一同操往市育局在当地一所小学内临时架设的帐篷办公室,递交要求查明校学倒塌是否涉及豆腐渣工程的联署信。

教育局一名副局长在接信期间,被愤怒的家长包围,并追问:"(地震)已过了近10天,为何还未(对校园倒塌)有任何交代?"有人怒不可遏,在混乱中把教育局的帐篷推翻。

此时,有市委干部出来,劝阻该批示威家长,并说:"请相信共产党!"随即不断遭人咒骂:"干部为何不更早出来!"其后,当局调动约300名公安到场,先把在场的外国传媒记者驱赶,再试图平息事件,暂未知是否有参加示威的家长被拘捕。

家长:只有两米宽出口师生怎样逃生

在小学塌楼现场,在众多死难者家属之中,敬太是少数没哭的母亲,她见有记者采访,即上前言简意赅地诉说惨剧发生的几个疑点。

仅两逃生出口一关闭

敬太同样是收集逃出来学生的说法,再综合整理。敬太说,小学只有两个逃生出口,可是其中一个却关闭,一个只有两米宽的门口,如何在危急时容得下几十名学生一同逃生:"我事后问过人,知道按国家标准,学校的逃生门至少要有3米宽,这根本就是违规。"敬太越说越激动。
 

小四男生敬诚的妈妈,指出校舍倒塌有几个疑点。


敬太又称,小学楼高三层,除一楼举行颁奖典礼,其余二、三楼都有学生。她儿子敬诚读四年级,在二楼,而三年级学生在三楼,最奇怪是三年级学生死的只有两人,但四年级死的是39人,为什么在二楼逃出来的人反而少,这中间是不是有问题。敬太说:"我不能不问,这给受难者的家庭带来很深的伤痛。"

"如果是天灾,我们都认了,但这是人灾,一定要还我女儿一个公道。"说这番话的是11岁小四学生雷蕾的母亲,她质疑为什么在小学四周的建筑物全部完好,惟独是小学塌崩,很明显小学是所谓"豆腐渣"的建筑。

提早举行典礼肇祸
 

雷太指摘老师在地震中没尽力保护学生。(资料图片)


雷太引述幸存学生的说话,女儿惨死现场是小学的一楼,当时是给四年级学生颁发数学奖状的典礼,一共有75名学生参加,按平日下午两点半才上课,但典礼在2时便开始,而地震发生是2时28分:"典礼为什么要提早举行?是否有人想赶下班?而且在礼堂的老师一个都没死,只受轻伤,他们究竟有没有保护那些孩子?"雷太控诉。

她称过去三天,众多惨死学生家长都在校园举行悼念活动,可是一个老师都没有到来,他们是不是心中有愧,连向死去的学生鞠个躬的勇气都没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