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震撼 "天安门事件"实录》拍摄纲要

附:关于拍摄大型历史纪录片《历史的震撼"天安门事件"实录》的公告

发表:2008-06-03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言

历史不会忘记  公元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门事件";
历史不会原谅  镇压百万民众和平请愿的专制罪行;
历史不会容忍  震惊全球的六四悲剧被刻意抹杀和遗忘!

为纪念"天安门事件"二十周年,为子孙后代了解这一事件的历史真相,为争取中国不再发生类似悲剧,我们发起拍摄这部真实记述 "天安门事件"的纪录片,于二零零九年六月在全球公映。

本片以忠实记录"天安门事件"真相为宗旨,并把这一悲剧置于世界历史发展的大潮中考察,置于人性追求与制度弊端的矛盾中考察,置于不同阶层的不同视角中考察,平和、理性、真实地反映这一事件对世界和中国产生的重大影响。

迄今为止,在全球范围内还缺少这样一部客观、真实、系统、全面地反映"天安门事件"的历史纪录片。完成这样一部纪录片,意义深远,德在千秋。今天,事件的亲历者大多健在,我们没有权力把厘清事件真相的义务留给后人。

第一部分:"天安门母亲"的悲情

"天安门母亲"的丧子之痛。
"天安门母亲"的不懈抗争。
"天安门母亲"与赵紫阳。
"天安门母亲"的无奈。
"天安门母亲"的坚持。

第二部分:"天安门事件"的现场

木樨地枪声响起。
六部口血流成河。
百万众阻挡军车。
王维林独挡坦克。
民主女神轰然倒。
血泪声中救死伤。
共产党血腥"平暴"。
老百姓悲愤"国殇"。

第三部分:改变世界史的震撼

各国谴责制裁。布什、撒切尔、密特朗、霍克谴责
华人各界抗议。司徒华、马英九、余英时抗议
柏林墙倒塌,齐奥塞斯库垮台,苏联东欧巨变。戈尔巴乔夫、叶尔钦、瓦文萨、哈维尔讲话
共产主义阵营消亡。法共、意共、英共发表声明
冷战结束。里根:"建立世界和平新秩序"

第四部分:"天安门事件"的起因

八七年学潮和胡耀邦下台。
腐败、官倒和社会不公。
赵紫阳试图推动政治改革,遇到巨大阻力。
知识界思想活跃。
民众对改革停滞与通货膨胀的不满。
学生对教育改革和政治改革进程的不满。

第五部分:"天安门事件"的过程

四一五胡耀邦病逝,各界哀悼。
四一八人大贴出"关系图"。
四一九学生新华门静坐。
四二二学生提出"七点要求"。
李鹏的阴谋:"四二四会议"。
邓小平定调:"四二六社论"。
"四二七游行"
赵紫阳"亚银讲话",矛盾缓和
十几天的新闻自由。
李鹏激化矛盾:"三不变"。
三千学生绝食。
斡旋失败,对话的僵局。
"五一七政变",赵紫阳反对戒严。
"五一七宣言"。
五一九赵紫阳看望学生:"你们应该健康地活着!"
五一九李鹏宣布"戒严"。
赵紫阳遭非法软禁。
三百万人上街,阻挡军队入京。
各大中城市游行示威抗议。
天安门秩序井然,何来"暴乱"?
"杀二十万人,稳定二十年"。
三十八军军长徐勤先抗命。
"六四"清场,血流成河。
中国又一次失去了进行政治改革的契机。

第六部分:"天安门事件"的后果

上千人死于非命。通缉"二十一名学生"、"七名知识分子"。数百万人遭整肃。
制造"六四恐怖",歪曲事实真相。"又一次逼迫全国人民说假话"。
中外各界愤怒、抵制、抗议。
中国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各领域出现历史大倒退,坚持改革的各界代表人物遭清算。
八九年下半年,赵紫阳罪名升级,"企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
计划体制与极权政治全面回潮。
九零年、九一年中国经济呈现改革以来前所未有的负增长。
九二年邓小平"南巡",试图以单轨经济改革维系一党专政。
虽然此后经济发展,但出现严重的"权贵经济"局面。政治垄断---- 权力无制衡,媒体垄断----- 舆论无监督,致使官商勾结,吏治腐败,贫富悬殊,道德沦落,愈演愈烈。普通民众"上不起学,看不起病,住不起房,养不起老"的问题引起全社会不安。
赵紫阳囚禁至死。
民众的抗争风起云涌不断的"群体突发事件"、"维权运动"与小"天安门事件"  时有发生!

第七部分:"天安门事件"的启示

毫无疑问,广大学生和民众"反腐败,反官倒,争民主,争自由"的诉求是正义的、爱国的,但如果学生懂民主,就不会不懂妥协和让步。如果中共讲民主,就不会重弹虚构的"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阶级斗争"老调,更不会残杀手无寸铁的学生和民众。"天安门事件"葬送了中国亟待的政治改革。王丹说"学生有错,政府有罪"是有道理的。
"第三波民主化"二十八个向民主转型国家的基本经验告诉我们,民主转型是否顺利,往往与国内政治活动者如何互动有关。如果社会变革力量中的温和派与执政者中的改革派良性互动,则会带来民主成长;如果社会变革力量中的激进派与执政者中的强硬派对抗,则往往导致社会冲突、以致民主倒退。"天安门事件"罪在中共,但抗争者不懂在执政者内部寻找合作力量的幼稚病,引来历史大倒退的血的教训,应很好记取。

共产党文化浸淫中国几十年,人们以理想代替现实、用目标取消过程的思维模式害人非浅。民主不能等待,要靠人们争取。但民主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能是现实政治力量不断抗争、妥协的结果。

第八部分:今天看"天安门事件"

二十年过去了,"天安门事件"血的教训全人类不会忘记。
采访各方面有影响人物发表看法。
制片人从历史大视野进行评述。

尾声:今后中国可能走向

附:关于拍摄大型历史纪录片 《历史的震撼"天安门事件"实录》的公告

为纪念"天安门事件"二十周年,秉持"保存真实历史,总结经验教训"的精神,纪念胡耀邦赵紫阳基金会、中华发展基金会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的同仁,自 2006年起筹划拍摄大型纪录片《历史的震撼"天安门事件"实录》,经过二十个月的不懈努力,前期工作已经完成。该片计划于明年"六四"前全球公映。

为使各界仁人志士同心协力、共襄盛举,值此"天安门事件"十九周年之际特发表如下公告:
1. 招聘对此片有兴趣的、高水平的拍摄组成员,以高质量完成该片的后期制作。
2. 希望支持此项目的合作单位、赞助单位以及团体与个人积极捐款。
捐款支票抬头请写:
"HU YAOBANG AND ZHAO ZIYANG MEMORIAL FOUNDATION"
收款地址如下:
139-38 58TH Ave. Flushing, NY, 11355. USA
3. 本项目筹备组于2007年3月的哈佛会议推举:陈一谘先生为项目召集人,王书君先生为项目秘书。
联络请电:(917)2156689,(626)5768986。

《历史的震撼》筹备组
于2008年6月4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世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