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六四好比一张考卷,考问我们的记忆和良知

在纽约纪念六四会上的发言

作者:胡平 发表:2008-06-05 0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又一次在这里集会纪念六四。

六四已经过去整整19年了,但是,六四还没有成为历史,因为正义还没有得到起码的伸张。作为中国人,如果我们仅仅悼念地震的死难者还是很不够的,我们还必须悼念六四的死难者,因为他们也是我们的同胞,因为当年我们和他们是站在一起的。如果我们忘记他们,那不但是对死者亡灵的亵渎,首先也是对我们自己的背叛。

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六四好比一张考卷,考问我们的记忆和良知。

是的,不少人似乎已经遗忘了六四,很多年轻人似乎不知道六四,但是我要指出的是,他们的遗忘实际上是一种选择性的遗忘,他们的无知实际上是一种选择性的无知。他们遗忘是因为他们不敢想起,他们无知是因为他们不敢知道。他们不敢面对六四,因为一旦面对六四,必然会激发起你对专制暴政的义愤,刺激起你屈服于杀人政权的耻辱,激励你起来向暴政抗争。如果你害怕抗争,你就只好克服你的义愤和耻辱,你就只好背过脸去,假装什么都不知道,假装什么都忘记了。我们在这里纪念六四,也是在重温历史的记忆,呼唤沉睡的良知。

现在有的人把中国经济的发展来为六四辩护。其实正相反。正是因为六四,因为六四屠杀造成了巨大的恐惧,共产党才有恃无恐,肆无忌惮,在改革的旗号下,疯狂地掠夺人民的财产。古今中外没有一个集团象中共这样,先是以革命的名义消灭一切私产,建立起无所不包的公产,然后又以改革的名义,把属于全民的公产变成他们自己的私产。这样的经济改革越发展,中共统治集团越不愿,也越不敢政治改革,因为他们担心一旦开放民主,他们会受到经济清算。因此,我们不能把自由民主的希望寄托于中共统治集团,而必须依靠我们自己。我们和中共统治集团的斗争,是自由与暴政的斗争,是正义与邪恶的斗争。它不仅关系到我们自己的命运,也关系到人类的前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