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政坛扩大金门小三通出现争议

发表:2008-06-10 0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行政院长刘兆玄上周五宣布两周之内要扩大小三通,但之后又改口将在两周之后的行政院院会审议之后才决定。同时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批评开放小三通"太快了"。

刘兆玄6月6日接受金门籍立法委员陈福海质询时说扩大小三通,但之后又说需要等到6月19日行政院会通过,对此外界担忧是由于陆委会的干扰。不过无党籍立法委员陈福海今天表示,他已经跟陆委会主委赖幸媛谈过,陆委会的态度的确是朝著开放三通的方向前进。

他说:"赖主委对金门有一些想法,会慢慢地务实地去推动,现在新政府上来以后,朝向的是一个比较积极开放,但有效管理,也就是朝比较自由化的方向去走。"

而刘内阁在三通议题上的反覆,也被批评是施政变变变,是否也反映出之前在野党担心的,在两岸政策上有总统府、陆委会、海基会、国共两党平台等多头马车,行政院无法协调的疑虑 。对此铭传大学新闻系主任许志嘉认为,应该只是新内阁刚上路,还需要一段磨合期。

他说:"我觉得比较大的倒不是政策的协调,或是多头马车的关系,我的感觉是院本部,包括跟新闻局在发言当中的协调并不是那么完全掌握一致。第二,我想院里面再这个部分看不出来是陆委会或哪个部会并不同意,因为它必须经过行政院会讨论。而台湾内阁的运作,刘院长呢,阁员是他找来的,所以如果刘院长自己承诺两周之内就可以扩大小三通的话,我想在行政院院会讨论,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阻力。"

而对于民进党党主席蔡英文说,现在扩大开放小三通,配套设施是否还没准备好,是太快了点。对此立法委员陈福海说,他已经打电话到民进党部去了解,表达抗议。

他说:"我特别也打电话给民进党县党部的主委,我说这8年的民进党执政,两岸关系紧张的时候,民进党还是做这一个小三通的政策,这7年民进党的政策完全没有落实小三通的精神,而且在很多基础建设,譬如说港口建设、机场建设、或者说地方产业发展,民进党是漠视了金门。今天,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讲这个话,我觉得很不公道,是不是回问这6、7年,或民进党执政这8年,对金门,它做了什么?怎么可以讲这种话,说小三通太快了。"

对此许志嘉教授认为民进党政府过去原本就没有要开放三通的意思,所以许多准备工作没有做,也是可理解的。不过是否两周之内完全开放小三通真的太快了,许教授认为蔡英文的意见有参考的必要。

他说:"蔡英文主席提的应该是整个的配套措施,也就是整个的运作都OK,都可以了,包括飞航行程的规划,或是相关的配套措施,是否都已经规划完毕?12天后一开放,是不是马上就可以开放?如果不能,是不是必须按照步骤来开放?怎么样逐步的来落实,在野党的建议,当然站在监督批评的角色,陆委会本身,或是行政院本身,应该正视。"

对于扩大小三通,立法委员陈福海认为这是在两岸进行更一步直航之后,马上提振金门经济的办法。

他说:"周末包机会让小三通的产业流失百分之三十的运量,每年有15万。15万的缺口,要怎样补强?所以我说这是短期的救命仙丹。"

不过扩大小三通除了在经济上的效应之外,其实更有政治上的意义,可当作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的试金石。许志嘉教授分析说:"小三通的扩大,可以作为现阶段两岸交流,特别是实践未来大三通规划中,很重要的一步。而这一步就是,让两岸的大三通,能够先做一个先行的示范基地,或示范的实验,先试验这样的情况,会不会产生什么问题。"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