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引发狼群下山,村民安全堪忧

发表:2008-06-10 1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陇南部分山村出现狼群  

"5·12"汶川大地震不仅使陇南等地受灾严重,也使狼等野生动物成群结队出现在陇南一些山村,再次搅乱人们的生活。有关专家认为这是地震带给野生动物的反常表现。6月6日中午12时许,武都区汉林乡村民自发组织的赶狼队将一只成年狼打死,经动保站的工作人员鉴定,武都部分乡村确实有狼群出没,并提醒村民注意安全。

地震过后狼群出没山间

近日,陇南地震灾区一些县(区)的山区群众普遍反映有狼的活动踪迹。5月20日,武都区洛塘镇一名农妇在田间干活时,看到在林区边缘上有一只像狗一样的动物走来走去,该动物全身呈灰色,个头和狼狗一样大。当地老人说是狼,但当时没有得到证实。

陇南特殊的地理位置及独特的森林覆盖环境,为野生动物提供了天然的生存家园,村民随时可以见到野猪、野兔等动物在林区出没,而狼等大型的食肉动物在近几十年内很少有人看到。5月26日,武都区汉林乡杜家湾村一带浅林区有人看到4只狼在一起奔跑。后来又有人在与武都区交界的礼县王坝乡看到狼群出没。地震后,村民全都搬到帐篷内生活,狼群的到来给村民的心里带来了一些阴影。

100多村民联合打死一条狼

6月6日12时许,在距武都城只有7公里的汉林乡杜家湾村,一只成年狼再次出现在村庄附近。村中的几名年轻人马上组织上百村民,拿起木棒、铁锹组成一个赶狼队,在追赶到距杜家湾5公里远的三家地村时,狼被四面八方赶来的村民打死。

当天下午,当村民将打死的成年狼抬到汉林乡乡政府时,林业专业人员确认村民打死的确实是一只狼,村里出没的确实是狼群。记者看到,被村民打死的狼体长1米多,全身灰黑色,样子与成年狼狗极为相似。6月7日,就在杜家湾村村民打死狼的第二天,该村有村民说他们又看到有狼在村子附近出没。村民现在吓得晚上全不敢到外面走动。每天,他们除了重建家园外还要组织人员在村中巡逻,防止狼的偷袭。

群狼现山村是因地震而起

陇南市动保站杨飞禹站长肯定地说,狼是一种比较灵性的动物,80年代后,一直没有人见到狼在村庄附近活动,即使从事多年野外调查和巡查的林业职工也没有发现过。这次狼群的出现,很明显是地震引起的野生动物反常表现,一般在深山活动的动物受到地震惊吓后都会向山下移动。目前,林业部门在武都区的汉林乡、城郊乡,礼县的王坝乡,成县的陈院乡等地均发现有狼群出没,据初步估计,狼的数量在10只左右,每群是由三、四只组成,活动范围主要在深山林区边缘。目前,没有出现狼袭击人畜的事件发生。当地有关部门已经作出部署,落实监测措施,实施应急处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