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官为霸一方引发国际关注

发表:2008-06-12 0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公众长久以来抱怨说,地方官员常常是为霸一方的土皇帝。而同时,公众对这些土皇帝无可奈何。随著互联网的出现,这些土皇帝的行为受到一定的制约。但是,也有评论家认为,中国走上真正的法治社会的道路依然相当遥远。

华盛顿邮报星期二发表长篇报导,题目是"中国的地方领导人掌握绝对权力"。报导以中共辽宁西丰县前县委书记称霸一方,后来由于他领导之下的县公安局到北京抓因为发表了不利于他的光辉形像的报导的记者引起社会公愤,最后被责令辞职为例子指出,中共辽宁西丰县前县委书记张志国的事例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不同寻常的。但是,在很多其它意义上说,张志国使用绝对权力的做法是中共在中国各地的成千上万的城镇运作方式的典型。

今年元旦,北京"法人"杂志刊发了记者《辽宁西丰:一场官商较量》的文章,其中谈到了西丰县一女子因为不满自己经营的加油站被县政府拆迁补偿处理,编发短信讽刺县委书记张志国,被判诽谤罪。

"法人"杂志的报导发表之后,张志国领导下的西丰县派出警察到北京"法人"杂志社,再以涉嫌诽谤罪的罪名要求抓走记者。面对这种明显违反中国法律的做法,"法人"杂志社的记者为了自己的安全不得不暂时躲避。

中国作家、评论家田奇庄表示,中国有一种怪现象,这就是普通的公众受到四面八方各种权力的制约,有一种说法是"八个大盖帽管着一顶破草帽"。 与此同时,对公众和社会利益影响巨大的官员却常常是不受制约。

田奇庄说:"在我们的现实生活当中,我们的官员,他们的道德状态不容置疑,他们的守法状态不容置疑。他们已经成为绝对权力的掌管者。"

辽宁西丰县公安局到北京的杂志社抓记者的消息,通过互联网以及中国的报纸曝光之后,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和义愤。面对公众舆论的强大压力,西丰县当局很快对派公安人员到北京抓记者的做法表示道歉,并撤销了对北京"法人"杂志记者朱文娜的涉嫌诽谤的指控。

在中国,公安机关直接归各级中共党委领导,但是,中共辽宁西丰县委书记张志国坚持声称,他对他领导下的公安机关派人到北京抓记者的事情毫不知情。尽管如此,辽宁地方当局依然命令张志国做出检讨,随后又责令他辞职。

中国作家、评论家刘晓波认为,尽管中共坚持一党专制,试图对中国社会进行全面的控制,其中包括控制公众舆论,控制新闻媒体,但是,互联网的出现,网民舆论力量的兴起,使中共地方官员如今称霸一方不再象以前那样方便了。

他说:"这种官权他要控制电视台,控制报纸是很容易的。但是,互联网由于有它的技术特点,就叫他很难控制住。"

在报纸和互联网的批评声浪中,中共纪律检查部门在今年2月就张志国的问题进行了调查。不久之后,张志国被责令辞职。

华盛顿邮报报导说,在张志国辞职离开辽宁西丰的时候,当地居民燃放鞭炮庆祝。但是,报导说,中共纪律检查部门还没有就张志国问题的调查做出任何宣布。与此同时,西丰的居民对他依然心怀恐惧,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要求保持匿名,以免遭受打击报复。

在另外一方面,北京"法人"杂志记者朱文娜幸运地免除了牢狱之灾,朱文娜所报导的因不满自己经营的加油站被县政府拆迁、跟张志国领导下的西丰当局抗争最后被以诽谤罪逮捕判刑的赵俊萍显然罪名依旧。

中国官方的新闻媒体早些时候报导说,对赵俊萍问题完成了调查。但是,人们目前还不知道官方的调查结果。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