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中共变脸,重回新闻封锁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08-06-14 0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余震的减少,国内报道焦点,集中到堰塞湖放水。在这方面,中国政府的确下了极大功夫。出动高官和水利专家,研讨各种方案;调动工兵和武警水利部队,抢修 导流明渠,炮轰障碍物;为避溃坝洪水,地方政府制定疏散方案,并多次演习,动员绵阳、江油等市民众大规模转移;温家宝三度进川,以“跌倒”画面再次感动社会。

 

 

当地民众却抱怨:当局拿不定泄洪方案,犹豫不决,让一早就撤退到山上的民众苦等,每天仅靠方便面和瓶装水度日,大热天里,连澡都没法洗。同时,多次演习和过早疏散似无必要,当局的工作,好像做过了头。

中共当局花极大心思,对付堰塞湖,一则有弥补之意,弥补它在地震前或地震后前期工作中的累累失误,修补执政形象;二则有树立之意,树立新的“政绩工程”,以备日后“表彰”和宣传。

 

 

当局不曾意料,原本以抗震救灾来凝聚国内民心、重塑国际形象的努力,却因震后曝光大量豆腐渣学校倒塌和大量花季儿童惨死,而前功尽弃。当局的难堪和尴尬,可想而知。集中对付堰塞湖,也有转移焦点和视线、淡化“豆腐渣”话题的"策略"考虑。

 

 

谁都知道,豆腐渣工程的背后,是官商勾结和官场腐败;而腐败的背后,则是无从监督与制衡的制度。于是,民间对天灾与人祸的反思与追究,逐渐清晰地指向现行政治制度。

 

 

遗憾的是,此时此刻,当局不是反省制度、改革政治、从本治国,而是搬出专横独裁的老一套:重新封锁新闻、封锁信息,甚至公然驱散和打压死难孩子家长的请愿与抗议,不惜在难属们的伤口上撒盐。

 

 

外国媒体和记者重新受到刁难。前往采访倒塌学校或死难孩子父母的外国记者,遭到扣留和驱离;外国记者的采访被限制,采访证被突然宣布到期,须重新办理;而新的采访证,不仅要向国家和省级政府申请,如果深入县乡基层,还须向县乡各级地方政府另外申请。

 

 

对媒体和记者的最新限制,不仅违背了中共有关举办奥运会的承诺(从200711日起,开放各国媒体和记者在中国境内自由采访),而且,对某种乐观的国际舆论,不啻当头泼了一瓢冷水。部分国际舆论一度认为:抗震救灾反映,中国政府表现“进步”了。

 

 

震后一段时间,这些国际舆论给予中国政府正面评价,达到“慷慨”乃至“恭维”的程度,诸如:(中国政府)震后反应迅速;信息与新闻报道空前公开;学会为死难者下半旗、设立哀悼日(实际是在民间舆论呼唤下、尤其在秘鲁政府的直接压力下);甚至于,连中共当局错过了黄金72小时才答应外国救援队伍进入,外媒也毫不吝惜地予以赞赏。

 

 

转眼间,中共变脸,重回新闻封锁。无疑令民众和世界失望。与其说是中共"变脸",不如说再现其本来面目。中共当局重露狰狞,恐怕连"拥护"它的人们,都感到无所适从。

 

 

护主心切的爱党愤青们,不断制造和炒作假新闻,什么“胡锦涛拒走红地毯”,什么“被打的韩国人捐款了”,什么“莎朗斯通道歉了”,等等,或查无实据,或东拼西凑,或刻意扭曲。这类杜撰和扭曲,其用心,无非是替一个虚构的"中国形象"(以中国政府为代表)涂脂抹粉。

 

 

一个叫做余秋雨的文人,在网上撰写《含泪劝告死难学生家长》(没有人相信他会“含泪”),奉劝他们“停止请愿”、“以免被反华媒体利用”、让“动人的气氛保持下去”,云云。官方媒体立即予以大量转载和推广。孰料,余文却遭遇国内网友和民间舆论的极大反弹,被斥为“冷血”、“无耻”。政治高压下的国内真实民意,如潜行的火山,想必也令中南海心惊肉跳。

 

 

鉴定中共的变与未变,其实很简单。一个指标性的事件便是,就在“六四”19周年纪念日当天,200864日,中共高层突然任命原中共总理、有“六四”屠夫之称的李鹏长子李小鹏为山西省“常务副省长”,意在将他编入中共“第五代”接班人序列。

 

 

李鹏家族中,老婆朱琳,任华能国际董事长,曾主办大亚湾核电站等重大电力项目,屡传贪腐丑闻;二子一女中,长子李小鹏任华能集团总经理,被称为"亚洲电王";女儿李小琳任中国电力集团董事长,被称为“电力一姐”;均染指官商勾结和官场腐败。次子李小勇,因涉嫌“新国大诈骗案”,潜逃新加坡,迄今未被引渡归案。

 

 

李鹏家族,集独裁、屠杀和腐败为一身,集中体现了中共的统治本质。对李小鹏的最新任命,表明,中共高层决心死守其现有体制和既定政策,不惜将独裁、镇压和腐败进行到底。

 

原题:《 “豆腐渣”瓦解中共新形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