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 商品最佳保证书

作者:范玲玲 发表:2008-06-15 1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油价屡创新高,各类民生用品"涨"声响起,很多人荷包变扁,特别留意业者推出的各式特卖商品,不仅心动更想行动,偏偏黑心产品流窜全球,让民众既期待又怕受伤害,左右为难。

以日前暴发的"病牛乳"事件为例。由于某媒体记者跟拍收购生乳的司机,该司机在过程中没戴口罩又叼着香菸,也未依标准作业流程收集牛乳,让媒体误以为抓到漏网新闻,大篇幅报导"病牛乳"事件,消息曝光后引起消费者一阵哗然。

事情未明朗化前,相关乳制品业者间接都遭殃,有的紧急下架,有的特地发表品质声明。但此事件陆续冲击大卖场与生鲜超市的乳品销售量,连大厂牌乳制品也遭受波及,销售量急跌三至五成,就连固定通路的早餐店都临时喊卡,业者叫苦连天。幸赖苗栗卫生局出面,疑似"病牛乳"产品经化验合格后,此事件才得以落幕。

提高品牌价值

"病牛乳"事件虽是误会一场,但由于司机任意之为,已造成民众对商品的不信任感,其无形的损失更难以估计。

如今,企业深切体认到落实产品、流程等标准化,可有效降低营运成本,更可藉由标准化制度,减少制程中潜藏的人为疏失,避免商誉受损。

以玛吉斯(MAXXIS)品牌享誉国际的正新轮胎,正是标准化的受惠者。基于产业的特殊性,正新从研发、设计、试作、量产至正式生产的过程,都以"品质"作为最高指导原则,不但重视源头管理,在每个产品流程都设有品质白皮书,佐以数字统计(Fact-based Statistics)来维持品牌的价值。

正新参酌国际品质、环境管理系统,国内外产品标准、顾客需求、政府相关法令后,进行流程标准化。在过程中,为让作业人员落实标准化,设立稽查小组,透过日常管理从中找出缺失,或针对制度不够完善之处进行改善。同时,连结KPI以及订立奖酬制度,票选并表扬最佳模范员工,更积极参与研议诸多产业标准化的制度,让玛吉斯品牌于2007年获得十大台湾国际品牌价值调查第八名的殊荣,品牌价值达3.09亿美元。

有效降低成本

先进已开发国家尤为重视标准化,国内则由经济部标检局统筹管理,大至国际标准品质保证制度、环境管理系统,小至刚过去的端午节香包检测皆包含在内。值得注意的是,标检局近年来因应企业生态转变,设立团体标准化、公司标准化以及标准化成就等类别奖项下,目的在于藉由标准化协助企业检视内部经营死角,提升营运效率。

企业常以"创新"开创新兴市场竞争力,但唯有坚持可靠且充分的测试标准技术及作业流程,才可藉由创新在稳定成长中,开创出企业"蓝海"。

(作者是中国生产力中心计画推广组正管理师)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