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腿先老---浅识延缓腿衰的重要性!(图)

发表:2008-06-15 2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体的下肢多么伟大,真是不可想象。婴儿睡在摇篮里,不停地在举着他的两腿,左右上下地摇动着,像舞蹈一样,但却从来不知道累。
加强下肢肌肉的运动锻炼 保持下肢肌肉的健壮

  《内经》中提到,婴儿的气是在两腿。人到了中年,两腿的力量就减弱了,腿的活 动也无形中减少了,喜欢坐在沙发上,常常休息自己的两腿。到了老年,更不堪设想,坐在沙发还不够,两条腿还要翘在桌子上才行,因为人体是从脚下面开始衰老 的,人的死也是逐渐进行的,由脚开始而上行。

   人从出生到成年,肌肉在不断地变粗、不断地变得有力,到20-30岁期间达到高 峰。之后,随着年龄的增加,肌肉逐渐地变细、力量也逐渐地减弱。其中,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明显衰弱的是背肌、腰肌和下肢肌,这也是人进入老年会出现驼背、步 态不稳、容易跌倒的原因之一。俗话说"人老先老腿",这是有科学依据的。

首先,下肢肌比上肢肌的体积大得多,要维持肌肉力量就需要相当大的运动量,而日常生活中以车代步、少行走、少运动等习惯,到老年其弊端就暴露出来了;其次,下肢比上肢距离心脏较远,由于重力的作用,下肢血液回心较上肢困难,随着年龄的 增加,血管壁的弹性的减小,容易发生血液循环不良,造成下肢疲劳难以消除;再次,老年人下肢感觉向大脑的传递及大脑向下肢发出的运动指令的传达,其准确性 和速度都有所下降。因此,为了保证人到老年仍步态稳健、行走如风,应加强下肢肌肉的运动锻炼,保持下肢肌肉的健壮。

  除了步行、慢跑、太极拳等运动外,自行车运动是延缓腿衰老的一个非常好的运动 方式。由于自行车运动的特殊要求,上肢和躯干多为静力性的工作,下肢多为动力性的工作,长期运动可以提高下肢肌肉的力量和耐力。运动中由于血液的重新分 配,下肢的血液供给量较多,心率的变化也依据踏蹬动作的速度和地势的起伏而不同。如此反复练习,使心肌收缩力增强,血管壁的弹性增加,有利于下肢的血液循 环。坚持不懈的话,一定能在延缓腿的衰老的同时,给您一个健康的体魄。

  在佛教的唯识理论中,谈到了"识"、"暖"、"寿"是一体的,人体的冷触一旦开始,渐渐就变为麻痹。 可见,一个人的两腿无力,就是衰老的开始,换言之,如果一个老人,两腿依然发暖,两腿仍然有力,就证明是长寿的现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