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卫星拍摄:海南三亚将成为主要的海军基地 (图)

发表:2008-06-16 1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卫星照片显示,三亚正成为中共海军主要基地

网络流传的停靠在海南基地的094核潜艇

关于中共在海南建设新海军基地的消息近来传言不断,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近日根据美国卫星拍摄的一组照片确认,中共正在三亚建设一个军事基地,尽管某些亚洲军事消息来源早在2002年就透露了有这一基地,但这次的卫星图片首次证实了它的存在。

此次曝光的照片由美国数字地球公司拍摄,2005年拍摄的卫星图片显示,海南三亚地区正在进行新建设。而这次的卫星图片则显示,三亚正在成为中共主要的海军基地。

报道称,自2005年以来,解放军建设了两套码头基地,能够容纳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航母作战群驻扎。除此之外,解放军还在沿岸修建了另外一个混凝土码头。这表明,三亚将成为解放军海军航母和其他战力投放舰船的关键基地。

除了确保南海地区安全的战略意义之外,三亚基地还有地质学上的优势。当北海舰队位于葫芦岛的基地开始建设弹道导弹核潜艇基地时,附近的黄海海域过浅。而海南岛南部海域深度则能够达到5000米,这能够满足潜艇巡逻的条件。

美国情报机构早前公布的报告指出,南海海域广大,最深处有几千米,仍然是个未知海底世界,是核潜艇潜伏的好战场。且中共核潜艇在南海发射导弹要比在第一到第二岛链之间的海域发射要安全和可靠。

报告指出,第一和第二岛链之间东有关岛,西有日本、台湾,西南还有澳大利亚,都是威胁,都有对核潜艇不利的反潜力量,报告认为,解放军的094核潜艇突破巴士海峡就有困难,所以在南海发射导弹是有把握的,相比之下,东南亚这一线的反潜力量较弱,中共有优势。

早前更有美国的军事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解放军094核潜艇携带的"巨浪-2"导弹射程超过8000公里,如果从海南基地发射,将足已覆盖关岛、印度和俄罗斯大部,但不包括夏威夷。


******************************

政府紧急开会 讨论海南基地

传闻已经部署三亚基地的094核潜艇(资料图)

中共在海南三亚部署"晋"级094战略核潜艇的消息已经引起了印度官方的关注,据悉,印度内阁安全事务委员会将与海军总司令召开会议,并将向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汇报。

《印度快报》消息,来自印度政府方面的消息透露,印度海军总司令梅塔将听取海军作战与情报部门主官的情况汇报,5日,梅塔本人将向纳拉亚南详细报告中共此举的战略影响。

虽然印度海军和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此前知道中共要在三亚建立海军基地,但这一基地的真实出现及其对印度洋产生的战略影响还是给了印军方猝然一击。报道称,这意味着中共已经开始在南中共海投放军力。

这一位于三亚的亚龙湾的水下隧道高度约20米,并且与地洞设施连接。专家认为,为躲避敌人的间谍卫星,中共海军最多可以把20艘核潜艇藏在此处。基地周边是水深5000米的深海,因此潜艇出发时,可以轻易甩开敌人的追踪。

印度多位军事专家对有关三亚建设潜艇基地的报道评论说,中共可能已经具备封锁南中共海和马六甲海峡航道的能力。这些专家相信中共迟早会尝试进入印度掌控的印度洋以展现实力,这将迫使印度加速发展核潜艇,作为因应。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的军事问题专家丁树范博士说,卫星提供的照片显示,三亚的海军设施不仅能容纳潜艇,也可以容纳水面舰只,甚至不排除未来容纳航空母舰,是一个很大的海军设施。

**************************

印度海军争分夺秒 航母未到先练舰载机


印度海军日前通过了更多舰载机和直升机的采购计划,首批四架舰载机将于下月交付。尽管向俄罗斯购买的二手航母还没能到位,但印度军方已经迫不及待率先针对这些飞机进行适应性训练。

印度瑞蒂夫新闻网站报道,印度海军官员透露,这批舰载机的交付使用,意味着购自俄罗斯的二手航母"维克拉姆帝亚"号航母(俄罗斯原名为"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运行事宜被提上日程。印度海军消息人士称,印度海军将从俄罗斯购买多于原定16架的米格-29K舰载机,这些战机预计下月飞抵印度。

"维克拉姆帝亚"号航母由苏联建于1984年,改装工作始于2005年。2004年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与印度海军签署了出售该航母的合同。合同规定对航母进行修理和改装,装备最新型武器系统和舰载米格-29K战斗机以及卡-28和卡-31反潜巡逻直升机。

由于航母交付日期推迟到2012年,印度海军计划先拿出1亿美元预算,在科钦港建立一个滑跃式舰载机起飞训练基地,专门用来训练米格-29K舰载机的飞行员,以便于航母到位后立即形成战斗力。

与采购米格-29K舰载机计划一起通过的,还有对进入中期服役阶段的英制"海王"直升机和俄制卡-28直升机进行维修升级的计划。印度海军现有14架"海王"反潜运输直升机和12架卡-28反潜直升机。印度官方人士称,一项用新型中程反潜运输直升机取代它们的提案正在酝酿中。

印度海军求购远程海上侦察机的计划,也通过与美国波音公司的交易而得以实现。在这项交易中,印度海军将在未来三到四年内,购进8架P-8I海上多任务巡逻机。印度海军几乎与美国海军一起,成为这种新型飞机的第一批顾客。

为了进一步增强海上侦察监视能力,印度国防部又通过了一项采购6架中程海上侦察机的招标计划,新采购的飞机将用来替换老旧的俄制"图-142"飞机和德制"多尼尔-228"飞机,代替它们执行海上侦察任务。

通过这一揽子庞大的采购计划,印度海军将大大增强自己的空中侦察和打击能力,加强对海上制空权的控制,为其实现争做世界军事强国的战略目标服务。

*****************************

美国向太平洋增派潜艇 应对中共海南基地

中共正在把海南海军基地迈向成为战略核动力潜艇的秘密基地,使得美国非常重视中共潜艇的威胁。因此,美国增强在太平洋海军军力的部署,着手增加潜艇数量提高战力。

美国向太平洋增派潜艇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美国为对抗中共部署核潜艇增强在太平洋的海军军力,众院军事委员会在5月通过在2009年度追加7.2亿美元的预算案,增建维吉尼亚级攻击型的最新型核动力潜艇。这是将接替目前美国主力潜艇洛杉矶级的新一代潜艇。

美国民间研究机构4月发表卫星照片,指出中共在榆林基地部署一艘新型晋级核动力导弹潜艇,照片显示海岸有可容纳潜艇的长达十六公尺横式洞穴,以及不止一处的洞穴入口,许多专家认为中共正把海南岛作为战略潜艇的秘密基地。

中共若完成海南岛的战略核潜艇基地,美国为因应威胁,将有必要在周边海域部署更多的攻击型潜艇,两国很可能加剧太平洋霸权的争夺战。

美国从2004年起已让四艘维吉尼亚级潜艇服役,预定2010年和2011年再各建造一艘,这次的追加预算使得建造数目倍增,成为年各两艘。

中共试射新型导弹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防卫省人士指出,中共在5月29日经由特别为开发"巨浪-2"而改装的潜艇进行这项试射。这种弹道导弹的飞行距离长达八千公里,射程可涵盖美国本土的一部分,预定将由中共最新型的核动力潜艇"094型(晋级)"搭载。

防卫省针对下述的观点正在进行分析:一,中共只是试射装着模拟弹头的假弹;二,只是由水中试射没有弹头只有弹体的导弹;三,试射失败。

朝鲜曾于5月30日在黄海试射三枚舰对舰短程导弹,日方针对是否与中共的试射导弹有关联也在搜集情报。

*****************************

美国军事力量加紧介入菲律宾 包围中共

美国《外交政策聚焦》2月26日发表文章称,自1991年关闭了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后,美国已逐渐恢复、转变和深化了在该国的军事存在和介入。美国寻求在菲律宾--美战略家称之为"龙潭"--的军事存在,针对的是被官方认定为"最有可能与美国竞争"的中共。

文章指出,美国以训练演习、工程项目和其他行动为幌子,向菲派驻越来越多的军队和装备。仅在2006年,两国就安排了多达37次的军事演练。更多的美军舰艇还进入菲领海,并更加频繁地停靠该国码头。美国还在菲建设越来越多的基础设施,以便在出现紧急事态时用上。

美国的举动无法以应对东南亚"恐怖分子"而做出站得住脚的解释。更合理的解释是,这似乎是美国寻求全球军事主宰地位的一部分,尤其是针对中共的一个新战略的一环。从近年美官员发表的针对中共的挑衅言论可以看出,美国正着手用军事基地和其他形式的军事存在包围中共。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以来,那些对中共崛起表示担忧的美国军事战略家就警告,美国在亚洲尤其在东南亚缺乏军事存在。在他们提出的解决之道中,菲律宾被屡次单独挑出来。各种研究得出结论,一旦与中共发生对峙--无论是长期竞争还是公开对抗--菲律宾因其地理位置而成为关键。

与此同时,美国没有多少别的选择。邻近中共的国家要么地理位置不佳,要么不愿同意美国建基地或准予进入的要求。例如新加坡,尽管比别国更容易接纳美国,但国土面积狭小。而像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国,已拒绝美提出的驻军请求。不论对美国态度如何,该地区大多数国家不把中共视为威胁,从而会对任何与此相悖的战略说不。

于是,美国发现如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菲律宾。菲不仅地理位置理想,也远比其邻国更愿意配合美国要求。但是,中共也在主动向菲律宾示好,这种情况也许会发生变化。


来源:博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