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航专栏】是“疏”还是“堵”

作者:张世航 发表:2008-06-18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鲧见水必堵,广筑堤坝,久未果,水灾更甚,禹易堵为疏,凿川开渠,水尽东去,中原遂宁。堵,违背事理,不谙大势,徒劳无功不说,反增险患;疏,顺其自然,因势利导,纵洪浪排壑,亦能化险为夷。高明的疏导之道,深蕴在传统文化中,中医有"发表"疗法,倘是恶寒头痛,则以辛温发表法,这种医疗理念在民间颇有市场,迄今为止,百姓们对常见小疾如感冒、轻微发烧,用多喝开水、姜汤等方法促进体液循环,使滞凝于体内的邪毒在流动中泄于体外,遂获康复。一通而解百痛,精妙的"疏导"智慧自涵其中。

发泄疗法,作为颇适合当代的非药物疗法,其应用范围已超逾了心理学的框囿。日趋严密复杂的物质世界与人的天性产生了种种冲突,不合理的社会制度时时处处践踏着公民的正当权益,绝对的权力日复一日地侵害着处于弱势的无辜个体。人们皆不免受到种种伤害,有千怨百怒,必须以合理方式发泄,导出,如果被迫积压于心,强自憋住,于己不利,于社会进步亦无甚益处,公民的逆来顺受和忍气吞声绝对无助于一个公正社会的形成。

有了不满,可以喊出,可以骂出,对总统不满,可以骂总统,打着横幅到总统府邸前挥拳呐喊,一通发泄,怒气吐出,心平气畅了,回家带孩子做饭,照常准备明天的工作。老百姓说话叫骂,震不塌天,充其量是在空气中增加些转瞬即逝的振动能量。愤愤之音,无损任何人的权益,且令处境相若者由衷的感到舒慰,一人振臂高呼之时,会有同声共气者的响应,一起游行,一起发泄,这时,独裁者每每对其人民说:"看,多乱!"谬矣。实质是集体减压,一起步行放松。怨气散在街头,成了游行;而聚在心头,就酿成革命。愤恨疏导而出,民意表达无阻,没有剧烈矛盾的社会只能进步,大矛盾通过疏导化整为零,于社会无害的小矛盾就成为强势群体的紧箍咒,成为良性社会改革的催化剂。

疏导渠道四通八达,是民主社会独有的优越性,而专制社会则是怒火累积而成的火药桶,随时可能被引燃,爆炸,在硝烟中产生一个新朝代或新时代。中国历史有个特点,朝代末必有血流成河的剧烈大变,几年是短的,十几年不算长,几十年也正常,憋了大半辈子的怒气,压了几辈子的怨愤,一朝爆发,当然不可能像游行示威那么温和了。

老百姓生计无着,诉于官长,不得所助,反受申饬,自是积怨在胸;有冤不得伸,怨由己生,延至后代;无端而受巨骗或大伤,哭告无门,且复受打压,拳头必然紧攥,时欲揭竿;有言不得吐,有气不得发,路见不平连吼一声也不行,稍有微词,即遭监视警告或牢狱之灾,其钢铁之志,乃立于舛难,成于狱中,只要一息尚存,必与专制拼斗到底;更有义士,虽未受专制之害,甚至颇得专制之益,然不曾为专制邪毒所侵,素持身以正,心志明朗,矢志为民谋福,视专制为不共戴天之死敌;而群起之信仰团体,愈来愈众,俱不为专制所容,惟奋起反抗一途。可笑独裁者狭私至极,鼠目寸光,用千疮百孔的堤坝处处堵水,待久积之水破堤而出,自是一片泽国,祸水横流。当独裁者处心积虑地设计好意在蛊惑愚弄的图文声像,呈给人民,心虚胆颤地明示、暗示道:"看看,这就是你们想要的民主吗?又是游行示威,又是竞选争斗,乱哄哄,有什么好,真虚伪。"独裁者能继续这样诡骗,因为他还有一点资本,这点资本便是,紧堵在行将崩溃的堤坝缝隙上的几只手。

本文首发于"看中国"网

志同道合的朋友请联系QQ:50485326
[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2008年6月中旬完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