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款吃喝三千亿?官员和学者之论

发表:2008-06-21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员否认政府机关每年公款吃喝要耗费三千亿元的说法,但承认政府的接待开支确实不小,并表示,当局要开始治理公务接待中的浪费。有学者认为,赋予各级人大审议财政的实际权力,才是解决公款吃喝的根本之道。但是也有专家表示,要改善这些问题根本不可能。

*不尽投诉滚滚来*

根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报导,新设立的中国国家预防腐败局在去年底开辟了一个举报网站,让民众举报官员贪腐浪费的情况,结果网站开通不到两天,就因为大量的投诉而瘫痪,显示中国公款浪费的严重性已经引起全国民众的公愤。

*三千亿言过其实*

中国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寻寰中昨天上网接受提问时表示,有关中国各界党政部门每年公款吃喝消耗三千亿的说法,经过他们的研究,认为数据有夸大性,但他也坦承政府接待的开支确实不小。寻寰中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总理温家宝去年的指示,由财政部、监察部等多个部门合作,共同治理公务接待中存在的浪费问题。

*行政管理费激增*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商德文说,去年中国统计局副局长在人代会报告时提出的数据显示,政府公务开支的增长幅度远远超过政府收入的增长。"统计局副局长在去年人代会上讲,从1978年到2003年25年当中,中国财政收入从1132亿增长到三万亿,增长了28倍,而同期的行政管理费用,包括吃喝的部分,从不到50亿,增加到七千亿,增加了87倍。"

*不只三千亿?*

商德文说,中国官员公款吃喝旅游的现象非常普遍,实际数字恐怕还不只如此。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则表示,官员公款吃喝达三千亿的说法绝对没有夸大,甚至还有不足的可能。胡星斗强调,公款浪费虽然还没有到贪污的高度,但是对国家,人民的影响比贪污更严重。"有的人把这种公款吃喝,公款招待,公款买小汽车等等,都称为亚腐败。但实际上,这样的腐败可能比真正的腐败严重的多,因为它消耗了更多的国库资金,更多纳税人的资金。"新加坡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黄靖表示,公款吃喝是中国行之多年的政治文化,恐怕还是要通过制定公务接待的细则来规范花费的使用。

*由民选的人大作真正的审查*

而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表示,在日本以及欧美都是由议会来监督政府的财政开支,他认为,各级人大是行使这种监督权力的最佳机关,由人大来剥夺官员手中的钱袋子。"赋予人大真正的权力,人大本身也要改革,人大代表要有审议财政报告的能力,人大代表要真正通过选举产生,人大代表要专业化,让他有时间来审议报告,监督各级官员,审查财政预算,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根源在体制*

北京大学教授商德文表示,中国官员公款吃喝浪费的问题,除了政治文化使然,与中国政治体制也有关系。商德文表示,在中国一党专制的情况下,这些问题根本不可能获得解决。"除非他改为多党制,或改为三权分立,为什么西方要搞三权分立,就是一个权力制衡的问题,中国没有制衡系统,不管有什么法,中国现在也制定很多法律,但是执行起来不行,没人执行,中央也不理,没人管这个东西,这个是限制不住的。"

几年前,中国法学界曾经对公款吃喝进行探讨,有人认为应该给这个问题定个"挥霍浪费罪",商德文认为,制定这样的法律,只是让不法官员做裁判兼球员,自己制定法律,自己可以不遵守。除了讨论官员公款吃喝的问题,中国国管局副局长寻寰中还表示,从6月23号到7月19号,中国国家机关各部门将实施公务车封存停驶百分之50,以符合公家机关节油、节能的需求。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