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员腐败吞噬了多少财富?

作者:时寒冰 发表:2008-06-21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编辑《腐败吞噬了多少财富》一文,生出许多感慨。

中国人每年创造出数以万亿计的财富,而民众却依然常常感觉到生活的沉重。当人们对动辄千万元乃至亿元的贪污金额习以为常丶麻木不仁的时候,也失去了追问财富去向的机会。腐败分子每年贪污的财富及因受贿造成的巨额国资流失,该是多麽惊人的数字呢?!

曾有经济学家提出:腐败有利於发展。其理论是,腐败可以促使政府工作人员效率的提高。这种逻辑的荒唐在於,它忽略了因此给其他那些不行贿者造成的效率的降低,和给整个社会带来的运行成本的上升丶效率的降低以及对法律的践踏和对整个社会道德体系的摧残。

2007年,我国财政收入51304亿元,畸高的行政成本浪费一部分,腐败分子侵吞一部分,用到民生领域的相应的就减少了。我国2007年的医疗卫生支出为664.31亿,这是许多医院拼命从病人身上攫取财富的根源之一。公共支出的缺口,被无情地转嫁到民众身上,尽管民众纳税的目的就是为了换取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丶公共服务和公共福利。但这种交换在缺少制衡的情况下是不对等的。

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另外一个例子。腐败官员与开发商等寄生虫狼狈为奸,将老百姓大量血汗钱攫为己有。这种对财富的掠夺影响了我国内需的拉动,也损害了公平制度的建设基础。

中国股市也一样。腐败肆虐的结果必然是交易资讯的不对等,内幕交易及老鼠仓等,又攫取了多少财富?

腐败吞噬了多少财富,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和重视的问题。

於2008年6月11日

腐败吞噬了多少财富

--上海证券报2008年6月11日

马涤明

俄罗斯一名高级检察官6日说,俄腐败官员的贪污所得与国家年度财政预算的三分之一相当,达到约1200亿美元。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官员腐败,每年居然吞噬1200亿美元,占到一个国家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当然,我不是让俄罗斯腐败分子给吓了一跳,我现在还来不及为俄罗斯担心,而是由俄罗斯引发联想:中国腐败官员每年吞噬了多少财富?如果有人统计出来,会让我们吓几跳呢?

据我所知,中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权威的统计或估算,官员腐败吞噬的钱款和给国家造成的损失数字大概在哪个范围。或许,这是个无法统计或估测的数字。现在,站在被告席上的腐败分子,动辄贪污受贿几十万丶上百万丶千万,特别是近几年来,涉案数以千万计的腐败分子在增多。

先来说个不大不小的腐败分子祝均一,原上海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挪用小城镇保险基金达158.56亿元,结案时尚有124亿未能追回。我这里不讨论124亿揣没揣进腰包,我只说给国家造成的损失。2007年,国家财政的教育支出为1076.35亿,医疗卫生支出664.31亿。而祝均一这个腐败分子给国家造成的损失超过了国家财政全年教育支出的十分之一,超过了国家财政全年医疗卫生支出的五分之一。(全国存量公车约550万辆计算,现在每年公车消费约4500亿,加上500万司机每年2-3万元开支,实际数字可能达到6000亿,竟是全国财政的教育支出和医疗卫生支出之和的近四倍)如果说,祝均一腐败案是属於个例,那麽,类似曾锦春这种地级干部腐败案有点多不胜举。曾锦春被控受贿3000余万,另有近千万的财产来源不明。假如有10个"曾锦春",他们吞噬的钱财将在四五个亿这个程度;100个"曾锦春",就可能是四五十亿的水平。

上面仅仅举出了腐败分子自己揣进腰包或挪用的那部分,还没有计算因行贿受贿中的"投桃报李规则"给国家造成的损失。比如,贵州省镇远县原县委书记黄保勤,仅一笔受贿46万元,就给国家造成了近亿元的经济损失。那麽,全国有多少个"黄保勤",这些腐败分子除了揣进自己腰包外,给国家造成的损失将是多少呢?确切的数字虽然不知道,但肯定是个天文数字。

我举出的例子,还不包括那些尚未被揪出的腐败分子。那些逃过打击或正在腐败的腐败分子吞噬的钱财丶造成的损失或许更能把人吓一跳。

腐败吞噬了多少财富,俄罗斯曝出了官方权威的数字。我觉得我们也应该有一笔大概的账目了,国家有多少钱被人偷走了,心里应有个数,而这个数字会让我们对盗贼更加警觉,对於打击盗贼更加有力。

我们现在的首要任务是发展经济没有错,但是,假如哪一天我们发现,改革经济的成果每年都被腐败吞噬了相当比例,那将是怎样一个黑色幽默?

[ 本帖最後由 木目眼 於 2008-6-18 23:05 编辑 ]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好友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