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北京奥运 游客需公安出具“良民证”

发表:2008-06-21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距奥运会开幕不足50天,北京戒备不断加强,地方的“土政策”也随之而来,江西一家旅行社星期五对本台表示:在当地参加北京“奥运游”,须提供公安出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北京要求所有进京打工或探访的人士,必须办理暂住证,7月1日,北京交通部门更停止办理外地车辆进京通行证。大陆各大旅行社,为配合奥运安保,严控进京人士,要求游客提供类似良民证的 “无犯罪记录”证明。江西南昌的旅行社对本台证实,他们已经要求观看奥运比赛项目的人士,出 示“无犯罪记录”证明。

据大陆《江南都市报》星期五报导,奥运会期间,北京的治安管理是非常严格的。因此,为避免发生不必要的麻烦,旅行社纷纷表示,前往北京观看奥运比赛项目的游客都应到辖区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并带好身分证等有关证件。

本台致电南昌一家经办“奥运游”的旅行社查询,对方表示,客人必须要提供有公安局或派出所出具的“无犯罪证明”。旅行社职员告诉本台:

旅行社:“开一个派出所出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现在具体的还没有出来,但是现在已经下了这个规定,必须出具一个‘无犯罪记录证明’”。

记者:“最近下的吗?”
旅行社:“今天我看到的。”

记者:“从几号开始?”
旅行社:“应该是从8号之前就开始了吧。”

记者:“是派出所出(证明),还是公安局出。”
旅行社:“派出所、公安厅都可以吧。”

北京奥运会的戒备,是中共建政以来,无论规模还是程度,堪称最严的一次。今年4月中旬在广州举行的广交会,会务组突然发出通知,要求进入广交会展馆的人,必须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以确保广交会安全。

对于江西的旅行社要求游客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本台致电南昌市公安局查询,接听者表示,她这个部门还没有接到通知,至于其它部门是否接到通知,她表示不知情;

公安:“我们这里好像没有这个通知,哪里出的通知你就问哪里。”

记者:“要是有的话,你们知道,是这样吗?”
公安:“那不一定,不一定归我们管。”

本台也曾向深圳、东莞及广州的旅行社查询,参加北京奥运团是否须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但上述旅行社表示,暂时还没有接到通知。

据了解,为确保北京奥运会期间不发生任何恶性事件,大陆各地公安部门各出奇招,阻止辖区内“有不良记录”的人在奥运会期间到北京,私下会向刑满释放人士或有犯罪记录的人“打招呼”,地方公安部门还会私下制定一些非明文规定的“土政策”,以响应北京的安保要求。

对于江西的旅行社要求游客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大陆一名知情人士对本台透露:

知情人士:“现在没有大范围的明文规定,但是不排除有些地方(政府),因为在奥运期间哪里出问题,涉及到责任问题,所以在私底下操作的时候,有这种规定,这涉及到部门利益,地方利益。有好多没有规定的东西,也可能他自己就制定一些什么东西。”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