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地震是下次强震的前震

作者:嵇少丞 发表:2008-06-23 0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18日20点59分,四川石棉县境内发生一次4.2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29.15度,东经102.27度。作为国际上研究构造地质学和岩石地震波性质的专家,本人在科学道德和爱国爱民的良心基础上,在此不得不斗胆提醒大家特别是四川当地政府的有关领导,这次石棉地震绝不是5.12汶川8.0级大地震的余震,如果今后一、二个月内在这个地区还有这样的4-5级地震活动的话, 它们很可能是另一次强震的前震,估计震中会位于炉霍-道孚-康定-石棉和宝兴-天全-泸定两线所夹的三角区域内或其边界上。

汶川8.0级大地震及其后众多发生在映秀至陕西宁强之间的余震使龙门山中段和北段发生破裂和滑动,从而使得宝兴以南的龙门山南段以及上述的三角区域特别是其边界断裂上的应力进一步集中,可能催发新的地震。

加之,区内发布的是康定-泸定-石棉-冕宁杂岩体,长约340 公里,宽40-60公里,主要是由坚硬的花岗闪长岩组成,在这样的岩体中剪应力和弹性应变能能够积累得很高,从而孕发强震。这就是我先前在《四川失去地震屏障后怎么办》一文说过的"强岩强震"的道理。
  
我在5月12日接受加拿大《七天》网采访时说过:"青藏高原的东界共分南北两支,北支为龙门山断裂(泸定-天全-宝兴-汶川-茂县-北川-清川-宁强一线),走向北东-南西,平行于龙门山。南支是小江断裂,呈近南北方向,即康定-石棉-冕宁-西昌-东川-宜昌-建水一线,附近有昆明、攀枝花等重要城市。

这两支大断裂的活动是中国西南地区强震的主因"。北西向延伸的鲜水河断裂带与上述两条断裂带在泸定和石棉之间相交。高耸的贡嘎山(海拔7556米)就位于该交点的西南侧。没有强大水平挤压应力,怎能形成如此高的大山?
  
5月13日我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驻渥太华记者赵青、杨士龙和加拿大《七天》网记者胡宪时预言过: "今后50年内大地震可能会发生在龙门山断裂带南部(从都江堰到康定)和小江断裂带的北部(康定-西昌-攀枝花),康定-泸定地区是北东向的龙门山断裂带、北西向的鲜水河断裂带和南北向的小江断裂带交会处,是应力集中之地,所以建议把预防重点放在上述地区"。

今天下午听到石棉发生地震的消息,作实吓我一跳, 虽然被我预言到了,但没想到它会这么快就来了。现在,我就怕它会是另一次强震的前震。我衷心地希望我的预言落空,那怕被人嘲笑。
  
在石棉和东川之间,小江断裂带由西边的安宁河断裂和东边的大凉山断裂组成。宋方敏、李如成、徐锡伟三人( <<地震地质 >>2002年01期)在大凉山断裂上发现止少有9次古地震事件,震级都在7级以上,其中4次属于全新世以来发生的地震。历史上,安宁河断裂的地震活动性比大凉山断裂的还要强。
  
鲜水河断裂带平均每年滑移12-15毫米,每几十年或上百年就会在不同的地段发生大地震。仅在炉霍-道孚-康定-石棉地区的鲜水河断裂带上,历史上就曾发生过许多次大地震,例如:
  
1786年6月1日(清乾隆五十一年五月初六)泸定磨西7.8地震,震中烈度Ⅹ度, "山崩后,壅塞泸河(大渡河),断流十日。至五月十六日,泸水忽决,高数十丈,一通而下,沿江一带人民漂没者不下数十万" 《四川通志》。
  
1893年8月29日7.6级地震,发生在四川道孚、乾宁一带。
  
1854年甘孜附近的7.5级地震, 延甘孜-玉树断裂最大同震左旋位移达5米多。
  
1923年3月24日,四川炉霍、道孚一带7.3级地震,震中面积达40平方公里,炉霍全县的官署民房全部倾陷,家家有人被砸死或压伤。倡促附近有两条顺鲜水河流向的地裂缝,草地上拥起了无数挤压鼓包。道孚县死亡总数超过1500人,其中孔色、麻孜两乡人民屋宇粮食牲畜荡然无存,压毙500余人。震时地声如狂风,山地崩裂,喷沙冒水。
  
1973年炉霍县雅德7.6级地震,震中位置北纬31度18分,东经100度42分,震中烈度Ⅹ度,震源深度11公里。受灾地区包括炉霍、甘孜、道孚、新龙、壤塘等县,面积约6000平方公里。"房屋倒塌15700幢,破坏2867幢,损坏3441幢。川藏公路有17处遭到严重破坏,塌方40-50 处(坍塌宽度几米至几十米不等),路面普遍裂缝,计30-40处,百余条。地震死亡2175人,伤2756人,死绝88户;损失牲畜40427头,粮食 4023602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