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莲花怎么分? 不是趴与不趴那么简单 (图)

作者:王以瑾 发表:2008-06-23 1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完成授粉、快要谢了的莲花,雄蕊已在花中散落,花瓣也即将片片掉落,里面的莲蓬则才要执行孕育下一代的任务。

在白河,老是有人要考你:"我问你,莲花和荷花怎么分?"如果你答对了,连正在开车的司机都回过头,好好地打量你一番。

莲花和荷花怎么分?人家说问题问对了,答案就出来了,可惜这个老问题,连问题都没问对,正确的问法应该是"莲花和睡莲怎么分?"莲花和荷花,指的是同一种东西。

莲花和荷花,指的是平时大家说不会"趴"在水面的那种,而睡莲就是会"趴"在水面的那种了,至于莲花和睡莲是不是同科,这非常混乱,有人主张莲花必须独立为莲科,但有人坚持应该放在睡莲科,为莲属;在维管束植物简志里,是将莲花独立为莲科(Nelumbonaceae),不列入睡莲科(Nymphaeaceae)。

以会不会挺水来分莲花或睡莲,以为花梗长,会挺出水面的就是荷花,叶和花"趴"在水面上的,就是睡莲,其实这分法过于粗略,常会出错,而且,莲花初出的新叶是贴紧在水面上的,而睡莲很挤时,也会有叶与花都挺出水面的现象。

仔细比较就会发现,莲花和睡莲的叶片差别很大,莲叶为圆形,表面有"奈米现象",就像打过蜡,雨水无法留在表面,常会形成水珠,而睡莲的叶片则没有这种情况,睡莲的叶子会有缺口,有些叶缘有锯齿,有些则没有,但莲叶既无缺口也无锯齿;以花来分辨又更简单了,莲花的花心一定有莲蓬,而睡莲就没有这样的构造。

(图/睡莲没有莲蓬,要分辨莲花与睡莲,这是最简单的方法。)

 我们平常吃的莲子、莲藕都来自于莲花,莲子是在莲蓬内生长的胚珠,莲藕则是莲花的地下茎。莲花凋谢时,花瓣是一片一片掉落,所以我们在花池中会看到,花瓣掉光了莲蓬仍挺在水面上继续生长,种着睡莲的水池就没有这种画面;睡莲很有趣,它的花凋谢时不会一片一片掉落,而是整朵沈入水面下,准备结果,果实熟了之后,就直接在水中散播,所以睡莲的种子很难收集。

莲花与睡莲算是每个人都认识的国民花,但很遗憾的是,原生的睡莲可能早就灭绝却无人关心,简志里记录应有莲科莲属1种植物,莲也称为荷,因为全岛广泛栽培,已分不清楚是否为原生植物,而睡莲科有3属,其中睡莲属台湾应有2种植物,即蓝睡莲与睡莲(子午莲),但都在平地水塘急速开发后消失,推测已绝种。

我们现在在各地,从私人庭园到农场,见到花色繁多、让人赞叹的睡莲,都是外国进口或人工培育品种,却见不到本土的睡莲,也不知其生得是何种模样,至为遗憾!

来源:nownews今日新闻旅游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