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铿访胡耀邦“泄机密” (图)

发表:2008-06-24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生以新闻为伍的陆铿,震动最大、至今被人毁誉不一的,就是他采访中共已故总书记胡耀邦引发的轩然大波。1985年5月 10日,经中共驻港机构新华社社长许家屯安排,胡在中南海会见了香港《百姓》半月刊社长、纽约《华语快报》发行人陆铿,双方坦率交谈,内容涉及中共对台政策、对毛泽东评价、中共人事变动、新闻自由、魏京生、人权等敏感话题。而陆亦成为全球首个访问国家领导人的华人。

拒修改涉邓小平评价

文章大样出来后,许家屯曾派专人送北京交胡耀邦过目。胡对其中七处提出改动希望,其中三处无关宏旨,但有三处属"实质性修改",分别涉及对王震、胡乔木和邓小平的评价。但陆认为,此文引起国际重视的,应是台湾问题部份,这部份胡没改,其他不改"应不会严重到哪去",最后决定不改。长达两万多字的〈胡耀邦访问记〉于同年6月1日在《百姓》刊出。文章犹如重磅炸弹,震撼海内外。美国务院立即翻译成英文,国际外交、政治界极度重视中共领袖展现前所未有的开明形象。但文章最终成为中共党内保守派逼胡下台的罪状之一。

1987年,胡耀邦因对国内学运处理不力被邓小平废黜,他接受陆铿的采访也被党内保守派指"泄露国家机密,听任陆铿肆意攻击政治局委员和书记处书记"。陆曾坦承,自己一言丧"邦"(指胡耀邦),"这样做(即拒修改文章)不是应取的态度","应该受到谴责,至少是良心的谴责。"

访问胡耀邦后拒删内容

在谈到与王震(中共开国元老之一)是湖南浏阳同乡时,胡耀邦笑言:"他是北乡的,我是南乡的",但"也可能是南辕北辙"。(寓意王胡政见不同)

谈到胡乔木(毛泽东前秘书,中共理论家之一)在文革中曾积极"批邓(邓小平)",胡耀邦说:"哈哈......你们的了解很细致嘛,哈哈......(他)说了些言不由衷的话。"(胡被指泄露党国机密)

谈到军队和邓小平时,胡耀邦说:"照顾到军内历来的论资排辈习惯,就让他(邓)兼任(军委主席)了。"(胡此言惹邓大怒)


来源:夜光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