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想买沪深股?开BMW进去 骑脚踏车出来!

作者:钟咏翔 发表:2008-06-24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已经走了一半,不久前还深获投资人追捧的中国与印度股市,却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两大市场,显然新兴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并无法使这些国家免于受 到金融市场震荡的冲击,不过也不应将新兴市场视为铁板一块,中印股市大跌,但巴西、俄罗斯的表现却相对 出色。

今年这两个国家的股票都比较贵,因此一旦投资人信心受挫,股票便很容易遭弃养。虽然中印两国的经济 成长依然很有看头,不过却只有少数分析师认为能追平 去年的强劲表现。此外,现在投资人越来越担心,这些 国家的通膨急升,而政府频频出招遏止,这些都可能会 进一步让经济成长放缓。

截至上周五,印股回挫 28%,坠入熊市,而陆股也 好不到哪里去,大挫 46%。不过中印股市目前的水准, 仍比几年前好很多。

6 月很可能会成为陆股今年第 5个大盘重挫的月份 ,自 1月算起,陆股市值已蒸发 2兆美元左右。沪股指 数自高点狂跌一半以上,如今拉回至2007年初的水准。 而印度Sensex指数拉回至去年 8月的水准。

上述发展提醒了投资人,新兴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 ,并无法使这些国家免于受到金融市场震荡的冲击,同 时也不应将新兴市场视为铁板一块,虽然中印股市大跌 ,但巴西与俄罗斯的表现却相对出色。

退一步来说,即便美股面临信贷风暴与油价大涨的 压力,今年道琼工业平均指数仍只有挫低11%。

不可否认,股市重挫确实反映出消费者信心面临的风险。

网路论坛提醒人们,股市下跌对投资 人心理造成的伤害。某一网站警告,不要买卖股票," 除非你想开着 BMW进去,骑着脚踏车出来",还说"陆 股会让地球缩小,小到成为兵乓球"。

许多国际投资人也不看好中印股,伦敦 Schroders 的Allan Conway便表示,这两个股市看起来都不吸引人。依据UBS评估,印股今年的本益比约17倍,陆股也大约是这个数字(只计算外资可投资部份)。

Standard Chartered Bank 的统计数据指出,外资今年撤离印股的净金额逾55亿美元。大致上,中国大陆 的国内股市依然是外资不得其门而入的市场,目前外资投资额度限制在100亿美元。外资可以在港股买进一些 内地大公司的股票,不过香港恒生指数今年也回档了18%。

美国经济减速,固然对中印两国的出口造成威胁,但商品价格攀高与通货膨胀的威胁更大。在6月7日结束 的一周,印度趸售物价指数扬升11%,消息传出后, Sensex指数挫低3.4%。官方统计数字亦指出,5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 (CPI)年增7.7%。

世界银行(World Bank)预估中国今年的经济成长 9.8%,去年为增长11.4%。Moody's Economy.com预测印 度在2009年 3月31日结束的一年,经济成长率达7.6%, 同样不如去年的9%。

这种情势任决策官员陷入两难,对于通膨上升,一 般对策是紧缩信贷,但如此将导致经济降温。决策官员 也可以让货币升值,但这可能会伤害出口业。

北京上周便调涨国内燃料价格,但此举可能会侵蚀 企业毛利率,并对消费者造成冲击。

为重振股市,中国政府曾在今年 4月调降股票交易 印花税,当前北京可能会再度出手救市。

尽管上海综合指数仍比2005年 7月高 1倍,所以投 资人的损失还不算太大。不过,根据央视(CCTV)的 调查,有 90%以上的投资人表示,从2007年 1月算起, 他们赔钱了。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