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成风 华尔街面临"大清洗"

发表:2008-06-24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次贷危机的余震不断发生在华尔街。日前有消息称,花旗、高盛、美林、摩根大通都将相继宣布裁员。华尔街正迎接20年来最大的裁员潮,比"9·11"后还萧条。此外,分析师表示,今年下半年各大国际投行还将面临更多的资产减计。华尔街无疑成了次贷危机后的重灾区。裁员风四处盛行, 2008年夏天投行业很可能盛行裁员风,有消息显示,花旗、高盛、美林、摩根大通的员工都无法幸免。

据华尔街知情人士23日透露,花旗集团将于本周在投资银行部门展开一轮大规模的裁员,预计最终裁员人数将达到6500人,裁员通知可能于23日公布。裁员重点将集中在并购业务部门,部分原因是该业务今年早些时候的裁员幅度并不像其他业务那么大。但是除了新兴市场的一些业务和花旗集团利润丰厚的交易服务业务外,其他主要业务部门都不太可能幸免。预计纽约和其他城市的整个交易部门将被裁减。与花旗集团最近的其他裁员不同,这轮裁员将裁减几十位高级管理人士。

而就在上周,投行业明星公司高盛集团宣布对投资银行部门进行裁员。美林日前也宣布将裁去20%的员工,同时将员工的工资平均减去11%。摩根大通也并未因为收购贝尔斯登而在这次裁员风波中幸免,贝尔斯登至少有1.4万名员工将被裁掉。连华尔街上受次贷影响最小的高盛也裁去了5%的员工,而且已经开始人事冻结。

资产减计未完待续

欧美官员均认为,自3月份美联储拯救贝尔斯登以来,金融市场部分领域已有所改善。但随着第二季度末的临近,更多的信贷问题又开始浮现。近日,债券保险商MBIA和Ambac金融的信用评级遭下调引发了进一步资产冲减的忧虑。由于债券保险商是金融系统的关键环节,失去AAA级评级将威胁到其为银行和经纪公司承保的债券价值。除此之外,花旗集团发布的盈利预警以及美林分析师关于美国地区性银行将削减股息的评论加剧了市场忧虑。

传言称美林上周五差点发布获利预警。美国投资银行美林的首席执行官塞恩一直强调美林不需要减计更多资产或者筹集更多资本,但他的这种言论与美林的做法自相矛盾。他在4月对日本经济新闻表示,美林拥有足够的资本金,不需要增资。几天后,他在访问日本期间又发表了类似的言论。但两周后,美林通过发售优先股筹资25.5亿美元。

对于美林是否需要出售在新闻与金融资讯提供商美国彭博资讯中的20%股权来集资,塞恩发出的信息也是前后矛盾。他在4月份表示,没有出售这些股份的计划。但本月稍早的时候,他又说将考虑这种行动。出于对美林资产减计的担忧,投资者上周五把美林股价推低4.6%。此外,分析人士指出,日前高盛宣布的70亿美元结构性投资工具(SIV)重组计划,可能会推动规模达数十亿美元的新一轮资产减计出现。

高盛旗下Cheyne基金重组的目的在于,通过标售对部分资产组合进行定价和出售,从而盘活资产,这料将导致资产价值大打折扣。该基金破产被接管时价值为70亿美元,预计目前也就值40亿美元左右。一位要求匿名的重组银行家表示,这次标售料折让5-10个基点。花旗集团在过去两个季度亏损150亿美元,而且第二财政季度可能再冲减数十亿美元资产。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上周宣布计划筹资60亿美元,之前其发布了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季度亏损。本周稍早高盛也披露在信贷产品方面蒙受7.75亿美元的损失。美国第二大投行摩根士丹利上周公布第二季度获利锐减61%,主因是信用危机持续重创投资银行与交易部门。受此利空冲击,该股价一度重挫近8%。

来源:证券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