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背靠中国好乘凉

发表:2008-06-26 0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个月的纳尔吉斯飓风摧毁了缅甸南部地区的重要粮食产区,导致134,000人死亡或失踪。但在距此仅480公里的北部贸易中心,经济形势却一派大好。

在曼德勒市人头攒动的玉石市场,数百人围着这些绿色的小石头讨价还价。Khin Maungwin和他的八个孩子就在酷热的环境下从事切割和打磨翡翠的工作。如果运气好的话,他一天的销售额能达到5,000美元。原因很简单。他说,这些翡翠都流向中国了。

尽管欧美国家对缅甸实行了十多年的经济制裁,给缅甸军政权施加压力,但过去几年里,中国在缅甸的影响和双边贸易一直在大幅增加。

中国并不是缅甸唯一的贸易伙伴:泰国、印度甚至少数制裁前即进入当地的西方公司在缅甸的业务都开展得不错。不过当地人说,中国最近的扩张最为积极,一些人认为这对缅甸军政府提供了最宝贵的支持。

过去五年中,中国官方报导的与缅甸的贸易额增长了近一倍,达到每年约20亿美元,而且预计在今后几年中还会继续增加。分析师表示,官方数据大大低估了中缅关系的密切程度,他们说这其中还包括了大量的账外安排、贷款,以及武器。

中国在缅甸影响力的日益增强从曼德勒就可见一斑。这是一个拥有一百万人口的城市,座座金光闪闪的佛塔掩映在郁郁葱葱的绿树之中。这里也是缅甸玉石、柚木和其它自然资源的交易中心。曼德勒是缅甸19世纪80年代最后一任君主的家乡,这里过去死气沉沉,但现在却变得熙熙攘攘,拥挤而脏乱,到处是新建的办公楼、百货商店和宾馆,其中包括住满中国商人的7层楼的长城饭店。在曼德勒拥挤的中心区分布的许多企业,如银行、黄金交易行和家具仓库都带有中国风格的烙印,就像是带有门禁的地中海风格的新建瓦屋顶公寓一样。

每天清晨,数千名缅甸当地人都会蹬着吱嘎作响的自行车从贫穷的乡村赶到20公里之外的城区。他们说,他们是在中国投资者拥有的企业和工厂中工作,这些投资者往往与军政府保持着合作关系。一些人戏称他们每天必须到中国工作,然后在晚上返回缅甸。一位司机说,中国人有钱,所有缅甸人都要为他们打工。

在缅甸开展业务的其他跨国公司还包括泰国油气生产商PTT Exploration & Production PCL,该公司在当地的业务每年可向泰国输送价值约20亿美元的天然气。美国石油巨头雪佛龙(Chevron Corp.)和法国的道达尔(Total SA)也持有一个大型天然气项目的股份。

雪佛龙一位发言人称,该公司投资于缅甸的资产是出于深具吸引力的商业原因,出发点是更好地满足东南亚对能源供应的需求。

中国公司的兴趣则更为广泛。中国企业正帮助缅甸兴建十几座水电站。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hina National Offshore Oil Corp.)等中国石油巨头在缅甸都拥有勘探项目,预计将花费数十亿美元从一个新的海上气田购买能源。

中海油发言人肖宗伟说,作为石油企业,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到有油的地方;公司经营的出发点是利润,而非政治。

最大的奖励之一就是Shwe气田,这是缅甸西海岸之外的一个大型未开发项目。该项目定于2011年投产,目前正由包括韩国Daewoo International Corp.在内的一组公司进行开发。

Daewoo 的一名管理人员表示,合作各方仍在研究该项目的细节,但开采的天然气很有可能出售给中国最大的上市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PetroChina Co.)。预计这个项目的规模将超过缅甸现有的任何气田,可能还会包括一条从缅甸海岸通往中国南部的管道建设工作。

中国最大金矿企业之一的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Zijin Mining Group Co.)和其它公司也计划大规模投资缅甸,开展采矿业务。紫金矿业管理人员郑于强说,该公司收到了海外基金经理抱怨其不应在缅甸投资的信函。但他说,从公司的角度而言,我们只是关注项目,关注资源,这是两码事。紫金矿业在香港和上海两地上市。

中国时常会利用其影响力左右缅甸的政局。 2004年,中国总理温家宝曾呼吁缅甸加快民主进程,以促进稳定及和平发展。两年后,在伦敦非政府组织Global Witness发现从缅甸出口到中国的大部分木材都源自非法砍伐之后,中国关闭了从缅甸进口木材的边境。Global Witness称,此后中国恢复了购买缅甸的非法木材,但数量低于2006年前的水平。

但更多的时候中国一直在袒护缅甸军政府。去年,中国和俄罗斯否决了美国提出的一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这项决议要求缅甸结束政治镇压和侵犯人权,加快民主进程。

根据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Institute o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一位研究员的论文,北京向缅甸提供了价值20亿美元的武器,其中包括200辆坦克、50多架战斗机和300辆装甲车,多数是以易货或贷款的方式完成的。

分析师称,这些武器帮助缅甸建立了一支东南亚地区最强大的军队,总人数约为40万人。这支军队去年曾平息了僧侣举行的一场民主运动,共造成30多人死亡。

经济学家和当地居民们说,中国和其它亚洲国家的投资似乎并未给普通缅甸人的生活带来多大帮助,在一些地区甚至还招致了怨恨。

住在曼德勒的一位作家兼编辑说,缅甸靠这种方式永远也不会富强。由于担心军政府的迫害,他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他说,缅甸向中国交付的资源越多,它对于自身未来的话语权就越少。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