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加拿大:我们绝不轻言放弃(图)

发表:2008-06-27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昨天所有的荣誉,已变成遥远的回忆
勤勤苦苦已度过半生,今夜重又走入风雨
我不能随波浮沉,为了我致爱的亲人
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那些期待眼神
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还有真爱
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从头再来》

6月,迎来的是一年中短短三个月的夏天。对于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寒冷荒芜的冬天度过的加拿大,夏天的每一天都是一个节日,一场盛宴。夏天的风吹过来的是希望和力量;夏天的雨丝带来的是生机和生命;夏天的阳光洒下的是蓬勃向上的生活;本期笔者专程采访了两位移民,让他们用切身的经历展现给大家一个充满希望的夏天。

James 37岁 移民多伦多5年

来到位于Sheppard和Kennedy的Bar code酒吧,已经是晚上11点半了。小小的一个门面,干净而简洁的霓虹灯招牌,很难想象它的OWNER是个接手酒吧2年的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

"我只带了1万美金起步。" James说,5年前他决定移民加拿大,变卖了沈阳的房子换了一万美金,带着老婆孩子一起来到多伦多。

James曾在沈阳航空飞机制造公司工作,刚来到加拿大那会儿也是非常不适应,但是他很快整理好心态;一开始做服务业,在餐馆洗盘子做菜,后来因为一个朋友的缘故接手了这家小酒吧,一做就是两年多,到现在酒吧已经树立了独特的风格并拥有了一批忠实的消费群。

"第一年的Experience 告诉你该如何开始下一步。"

多伦多的酒吧业很发达,但是大部分的Owner都是本地人。对于加拿大文化背景和法律知识都不很清晰的外来移民来说,酒吧业的挑战要比想象中的更大。

去年圣诞节,酒吧迎来了3个斯里兰卡人,他们进门先叫了一扎啤酒;过了半个小时又来了4、5个他们的朋友,由于酒吧主要售酒,而只有年满19岁以上才能进入;后来的这几个朋友都是19岁以下的Teenage,James遵守规定禁止他们进入酒吧。遭到拒绝,几个人恼羞成怒,操起椅子砸向 James的脑袋,当时James的头就被打破了,后来送医院缝了10针。

一个月后他接到警局电话,要求指认凶手的照片,他乖乖去了,把事件的前因后果原原本本讲述清楚。没想到两个星期后,一纸告票将他告上法庭,理由是"伤害罪、武器危险罪",数罪并罚,最后没能得到赔偿反而还要赔给施暴者钱,让James又气又不明白。警察的理由是,当有人故意伤害你的时候,你的第一反应是拔腿就跑,跑不过才要防卫,而不是直接防卫。James苦笑着对夕子说,这就是加拿大的法律,如果拿着国内的思维去判断,最后吃亏的反而是自己。

像这样中西方文化差异而造成的问题并不是少数,但是James依然克服并努力去学习,去适应。他和太太两个人,加上几个店员,勤勤恳恳,每天从深夜忙活到凌晨,并努力对小吃的Manue进行创新,加入了很多东方元素。James是沈阳人,他就在Manue中添加了烧鸡、烤串、北方葱油饼等小吃,吸引了相当一部分的北方人前来捧场。由于自己创业艰难,他也深谙很多在多华人的难处,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

James对笔者说,我在成长的时候错过了很多好机会,从个人角度,如果有能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对于他们的成长也许不是用金钱衡量那么简单。他并先后无偿捐出场地给中华笔会、普通话协会等组织进行活动。最近也大力支持由Mcmaster大学的学生自发举办的"Winning Eleven Competition"网络游戏大赛。

James说:"许多人都抱怨说他们为成功作了努力,但却始终不得其门而入,因此他们认为自己是失败了。假如你也同意这样的观点的话,我劝你重新考虑,换一个角度来看问题。

作为一个男人,如果我的家庭有一天不得不走入山穷水尽的境地,我会毫不犹豫低下头用我全部的力量去支撑这个家,而绝不轻言放弃。"

Jason 36岁 移民多伦多6年

Jason的父母很早就去世了,他从小是由长兄带大的。移民多伦多之前,他在国内是一个普通的机械工程师。长久的独立生活培养了Jason坚强独立的性格。

来到多伦多伊始,他基本把所有最苦最累的工都打了一遍。最开始在中餐馆洗盘子,那时候不懂得带胶皮手套,浸在洗涤液里时间长了,手和胳膊上面都是过敏的红疙瘩。后来又干过送餐和搬货,个子本来就不高的他,被货物压得到现在腰椎都有点变形。

在最苦的时候,外面下着大雪,高速公路被临时封上没办法走,他卷着棉衣躺在货舱的地板上,不敢开暖气怕费油;即使在那个时候,他也从来没想过放弃。回想起那段苦日子,Jason对笔者说,实际上,在追求理想目标道路上每迈出一步,都使你与理想更加接近。"失败"这个词应该是不存在的,我想每个人都同意,不管你做了什么,你总能创造出一定的成果,假如你对已经取得的结果不能感到满意,你所要做的决不是放弃努力,怨天尤人,而是调整策略,改进方法,继续前进。

那时候他听人说起农场中介这一行业,下班回到家,他在网上搜索到加拿大的几大农场聚集地和分布图,仔细研究了他们的地理范围和主要的农场主联系方式还有农作物范围,那时候他全身的家当只有1千加币和一部破烂的二手车;怀揣着梦想和最后一搏的信心,一个人跑到Winsor附近的农场王国- Leamington.

在Leamington,他自己引发名片和传单,上门推销,终于拉来第一个农场主。如今5年过去了,他现在旗下拥有三家中介公司,500个工人,成为Leamington最大的华人中介公司。

Jason说:"有时候许多人(包括我自己)对一个目标的轻易放弃,也可以追溯到对此目标是否真正热爱这一要素上。如果我们对一个目标充满热爱,我们就不太会轻言放弃。但许多时候,我们在做出一定的努力之后,意识到这并不真是我们愿意为之长期奋斗的目标,那么此时改变初衷,换一条道路,也未必不是件好事,只要我们能最终找到自己心中真正的理想,并为它而不懈努力,那么所有的探索都是有价值的。

在我做农场中介的第一年,整整一年都是逆流而上,付出了无数的努力却看不到什么成绩;很多时候找不到人,只能自己咬牙领着工人一起干。每天早上第一个起来,5点钟天还没完全亮,就要去宿舍叫醒工人,为他们准备早餐挨个送到需要的农场,晚上忙到深夜把最后一个工人送回去,回来还要安排第二天需要的农场名单和行程。

每一天都在变化中,永远不能预知第二天的安排,所以每天都忙到很晚,周四晚上还要算整周工人的时间和薪资写支票;那时候跟我一起创业的人来来去去,受不了辛苦和压力,有些人放弃了,但我却坚持了下来。虽然其中有过许多挣扎、许多挫折,也有过退却的念头,可是对成功的强烈愿望以及永不放弃的精神毅力,帮助我渡过了难关。

现在回想起来,那一年的挣扎,正是我积累经验的学习过程,假如半途而废放弃目标,不仅证明自己意志的薄弱,而且也无法实现自己的理想。

前不久,我在洛杉矶参加了一次由美国最著名的成功心理学大师之一安东尼.罗宾斯主办的讲座,他举的一个例子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他问大家:"你们知不知道,一架从洛杉矶飞往夏威夷的波音喷气飞机,在99%的时间里都没以正确的方向目标飞行?"也就是说,当飞机离开洛杉矶时,其目标是夏威夷,但飞机在空中飞行时,各种因素包括气流、气压以及人为原因等都常常使飞机偏离既定航线,如不及时纠正就会使飞机到达一个完全不同的目的地,甚至因为燃料用尽而坠落大海之中。

而飞行员在飞机偏离航向时,既不慌张,也不气馁,他们充分施展驾驶的种种技能,及时调整飞机的航向,使飞机最后能安全、顺利地抵达目的地--夏威夷。

如果飞行员在出现几次方向偏差时就认为是飞行失败了,那么没有一架飞机能最后成功完成飞行任务。

我们追求成功的历程,就好比是一次终生的飞行,虽然就像喷气飞机会在绝大部分时间都出现方向误差一样,我们会在前进道路上也会遇到无数的障碍和挫折,但我们也应该像一个经验丰富的飞行员一样,沉着应对,及时调整策略,采取最有效的行动,决不轻言失败,更不能因一时身处逆境而放弃自己的终极目标。"

"一定要坚持,不要轻言放弃,不到最后,你怎么知道自己是输还是赢?"

成功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结局,因此我们只要还在前进的征途中继续努力,就不会有最后的失败。

生命是充满未知与挑战的。如果您能像他们一样,充满探索的勇气,必然走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来源:温哥华港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