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奥运时代 中国经济问题愈加突出

作者:郭萍英 发表:2008-06-27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2008北京奥运脚步的逼近,奥运之后的中国经济是否会反转直下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尽管中国宣称奥运结束后,经济将会持续且稳定的发展,但对此质疑的声浪未曾稍歇,甚至担心后奥运时代的中国经济问题不但不会稍减,可能会更加的突出。

自2008年以来,中国经济面临国际热钱蜂涌而入、流动性过剩、物价持续走扬及伴随而来的通货膨胀压力,加上雪灾、震灾、旱灾、水灾等陆续发生的自然灾害及其所带来的重重挑战,奥运之后的中国经济何去何从,是否会步入衰退,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而随着北京奥运即将在今年 8月登场,此一议题愈加受到大众的关切。

中国自上世纪八零年代实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蓬勃发展,国民经济实力与日俱增,特别是二零零零年以来,对外贸易顺差不断扩大,外汇储备迅速累增;与此同时,因经济发展所产生的后遗症也陆续浮现,例如东部与西部发展不平衡、南部与北部居民收入明显落差、贫富差距逐渐拉大、房价与物价一路飙涨等,民众对于日益严重的经济问题多所抱怨,不满声浪几乎无日无之。

尽管如此,在中南海明白宣示顺利举办北京奥运列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大提前下,相关的经济问题在施政优先顺序上明显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扮演配合与支援的角色,或是由政府部门给予补贴以暂渡难关,或是以公权力强行压抑问题,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为了抑制物价上涨以及通货膨胀问题,中国对民生与经济关系密切的油电价格进行管制,甚至予以政策性补贴,而无法进行有效与彻底决问题。

不过,随着北京奥运的即将登场,愈来愈多的人担心奥运之后的中国一些潜存的经济问题终将浮上枱面,这些现存或潜在的问题恐怕都将导致经济出现下滑的风险,悲观的人认为中国经济恐怕会出现"硬着陆",即使是乐观的人也不排除经济出现"软着陆"的可能。

不久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公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在外部环境恶化和国内政策调整的双重压力下,二零零八年的中国经济增长将出现明显回落,宏观经济开始进入本轮经济周期的下滑区间。

官方的新华社报导,这份名为"全国滞涨威胁下的中国宏观经济"的研究报告指出,"经济放缓"与"通货膨胀抬头"将成为中国宏观经济下滑区间的总体特征。二零零八年全年国内生产毛额GDP 增长将达到百分之十点四,较二零零七年回落一点五个百分点;三大产业增速同时回落,其中第二产业出现大幅度回落达到一点九个百分点;至于消费者物价指数CPI 上涨率持续走扬,达到百分之七点一。

与此同时,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宏观经济预警监测结果显示,四月份宏观经济景气预警指数为一百一十点七点,低于三月份的一百一十三点三点,虽然连续第四个月处于代表稳定状态的"绿灯区",但经济趋缓的情势昭然若揭。

对此,中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认为,中国经济可能已经进入调整周期,未来几年,经济增长速度将呈现出逐步回落的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海关总署六月中旬发布的五月份进出口贸易统计显示,出口额达一千二百零四点九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八点一,而进口额达到一千零二点九亿美元,同比成长百分之四十,当月实现贸易顺差为二百零二点一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九点九。尽管进出口持续畅旺,但出口增幅大不如前,且贸易顺差明显萎缩,这些经济发展上微妙的变化,均让人不得不对中国的经济前景产生若干疑虑。

"证券时报"引述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研究部部长余斌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中国企业战略与发展论坛"上的话表示,中国经济运行当中不仅有通货膨胀的压力,还有可能会出现经济增长的深度滑坡。

余斌的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将面临五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美国次贷危机;二是今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三是房地产市场、证券市场的不稳定;四是很多企业面临生产成本的大幅度上升,包括劳工成本、原材料成本,再加上人民币汇率升值,而从紧货币政策也导致很多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五是资源型产品的价格扭曲所导致的供不应求也有可能对宏观经济产生影响。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