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很怕政府吧-禁烟令 北京餐厅清净了!

发表:2008-06-30 0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个月没到北京的老吴,一到北京就和朋友约在餐厅碰面。刚进餐厅,老吴习惯性掏出香烟,正准备让服务员拿烟灰缸来,服务员倒先开口了,「先生,这儿是无烟餐厅,不让吸烟的!」这让老吴感到有点错愕;因为,过去北京根本就是瘾君子的天堂,现在还真禁烟了。

几天后,小张约老吴「到我家来喝酒呗!」老吴纳闷着,以前约喝酒都在餐馆,怎么这次约在家里?到了小张家,小张第一句话就是,「没办法!餐厅都不让吸烟了!」四、五个大烟枪只好窝在家里,郁闷地配着花生喝啤酒,好肉好菜全没了。

老吴发现,不只是他头一天去的那家餐馆,几天来他到过的餐厅,几乎都成无烟餐厅了。这一切,都是为了北京奥运。

五 月一日,北京市开始实施公共场所禁烟令,随处可见禁烟标志。包括医院、学校、文化娱乐场所以及体育场所的比赛区等十类场所完全禁烟;公园、游乐场、餐厅、 网咖、公共汽车候车区等,这些地区须区分吸烟区与禁烟区。餐厅虽可设吸烟区,但两个月下来,餐厅的公共空间几乎都禁烟了,有些甚至在包厢都不让吸。

老吴到北京头一天去的餐厅,坐到晚上九点半以后只剩他们一桌,服务员才勉为其难说,「只剩你们一桌客人了,就让你们吸吧!」他到另一家餐厅,已很自觉地走到户外吸烟,但没带打火机;那家餐厅禁烟竟然禁到店里变不出一个打火机或火柴,成效果然让人称奇。

其实,刚开始实施禁烟令时,的确很多人怀疑实施成效。按规定,拒绝接受劝导的单位,罚款一千元至五千元人民币,个人罚十元人民币,但小刘质疑禁烟令的正当性:「关乎民生大事,是否通过听证?政出何门?出台是否合法?」

不 过,北京市既然要推禁烟令,就表示已准备好「武器」了。配合禁烟令的,还有十万名巡查员四处劝阻禁烟区吸烟者。在北京闹区开小餐馆的台商小赵说:「没办 法,客人在店里抽烟,如果店里没有劝阻而被巡查员看到,餐厅就会被罚钱。虽然禁烟多少对餐厅生意会有影响,但也没办法!」

据估计,全北京市有三百万到四百万烟枪,禁烟绝对让这些烟枪感到难受,但其实有更多的人支持餐厅禁烟。北京先前曾对市内四万家餐厅经营者进行调查,其中八六%的人赞成禁止吸烟。

至于餐厅劝阻吸烟的方法,就因店而异了。北京一家餐厅劝阻方式就颇为「软性」。看到有人吸烟时,胸前佩带「禁烟检查员」胸卡的女服务员就会走上前,一边询问客人是否需要薄荷凉糖,一边向客人递上禁烟宣传资料。这种方式既不让客人尴尬,也达到禁烟目的,推出以来成效良好。

一家连锁餐厅的台籍高层主管就说,「开始禁烟到现在,完全没发生过烟客不听劝阻而发生火爆场面的情况。」他的看法是,「他们还是很怕政府吧!?」

彭志平/北京报导

一切都是为奥运!廿九日开始,在北京搭乘地铁要接受类似机场登机检查的安检程序,拒绝受检者不能上车;被查出有违禁品者,可能还得被关上五到十五天。

北京大大小小地铁站都已可看到罩上罩子的X光安检仪器,通道上也画出安检路线,有些地铁站甚至已开始「试检」。北京地铁已组成三千人的安检队,六月廿九日到九月廿日之间,安检人员会在北京每一个地铁站进行安检。

来源:中時電子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