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依然是华人的乐园

发表:2008-07-03 0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伦多市是中国大陆移民在加拿大的首选落脚点

加拿大刚刚迎来了她的141岁生日,举国上下都在庆祝多元文化给加拿大带来的繁荣。总理史蒂芬.哈珀(Stephen Harper)在国庆声明中指出:我们在多元性与机会方面很富有,法语、英语、原住民、多元文化,有本土出生,也有新移民,我们一起为这个世界带来美好。

联邦政府致力营造多元文化

哈珀除了提到250年前,在斯高沙省建立的代表政府,使加拿大成为世界上最早的民主政府之一,还专门提到了1个月前,联邦政府与原住民达成和解的历史性事件。哈珀特别引用了原住民首领Fontaine当时说的一句话:"我们一起努力,就能达成我们国家应得的辉煌。"

这届的联邦政府还平反了困扰华人社区100多年的人头税案件。

在以上处理的两件事中,联邦政府都公开向事件的受害者道了歉。

6月29日,安省国庆日庆祝委员会在Brampton市举办首届多元文化国庆活动,联邦主管多元文化的国务秘书杰申·肯尼(Jason Kenny)亲自到场祝贺,并表示,他感觉来自世界各个角落的移民,将他们的聪明才智贡献给加拿大。

当天,肯尼也来到万锦市的太古广场,参加一年一度的万锦城市嘉年华活动。2003年由万锦市加华联会首次主办的城市嘉年华,也变成了由万锦市加华联会、安省回教协会合办,多个社团协办的多元文化庆典。

加拿大是寻梦园

张先生10年前从大陆移民来加拿大,为的是有一个更自由的环境和更好的生活素质。来到多伦多后,他从工厂最低的操作工做起,同时在晚上读政府提供的免费英文课程。1年后他到工厂的质管部工作,后来还到工程部,做上了在国内时学的本行。

不过,张先生认为,一家移民加拿大以来,得益最大的还是他的女儿。女儿在国内时已经上幼儿园,很胆小怕事,老师对她说话大声点都会哭鼻子。来到加拿大后,张先生从来没见过女儿因上学哭鼻子,只是看到她越来越喜欢读书。

后来,女儿在读初中时,去参加竞选,成为学校的学生会主席;读高中时,又当上了音乐委员会的主席。"在大陆时,我们还担心她以后在社交方面会有障碍,想不到来加拿大后完全变了。"

鲍先生2006年7月从大陆移民加拿大,半年内就找到了专业工作,做Java软件开发。

1996年,鲍先生在大陆做Java软件开发,做了3年就转行了。来到多伦多后,他参加了2个月的软件训练班,然后找了3个月工作,就找到了。

"除了上过ESL的英文科外,我还参加过30个学时的专门英文训练。"鲍先生说,"新移民没有加拿大工作经验,语言不好,挑战确实很大。"

不过,鲍先生也表示,技术工作对英文的要求还是没那么高。现在,鲍先生已经开始做第2份工作啦,收入也比第1份工作好。

鲍先生的儿子刚读完1年级,也是说学校老师待学生很好,他喜欢去学校上学。

加拿大是避难所

当然,很多大陆来加拿大的移民是为了避难,或为将来准备后路。

记者在居所附近的小公园就遇到过一位从华南理工大学来多伦多探亲的教授,他其实也已经是加拿大移民了,只不过还不想放弃在国内的那份优厚的工作,可能也是担心在加拿大未必能找到类似的工作。所以宁愿让太太带着小孩在加拿大,自己过"太空人"的生活。

其实,很多华人技术移民在加拿大都在干着与他们的教育水平相比低很多的工作。看着与他们干着同样工作的加拿大人,教育水平比他们低很多,他们表示很无奈,但慢慢也习惯了。

枫晴在其文章《我们的未来是不是梦?》中讲到一名大学的学者在加拿大以捉蚯蚓为生。蚯蚓价格以桶计,一桶可赚10多元,但一般人都会捉到腰酸背痛。枫晴说从来不敢问这位学者还是否有梦,只知道他离开中国的原因,是因为他曾经的梦想在天安门广场被摧毁得支离破碎。

王先生是一名法轮功学员,现在申请难民。他告诉大纪元记者,国内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还很严重,只不过"610办公室"是秘密绑架法轮功学员,公众不一定看得到。

"我是独身子,有年老的母亲在大陆,不能冒险回去。"王先生说。

加拿大经济发展需要移民

据美国之音报导,最近加拿大的一些公共政策及经济方面的分析人员表示,由于加拿大近年的人口增长缓慢,加拿大与美国之间的人口差距拉大了。美国25岁以下年轻人的比例也超过加拿大。一方面,这将使加拿大的经济面临劳动力短缺及其他问题;另一方面,也有可能使加拿大在北美的市场份额减少。分析人员认为这是令人担忧的现象。

就现在的情况来看,接受外来移民,来帮助加拿大的人口增长,将成为一个明显的需要。

一位多伦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在他名为"移民技能在加拿大人力市场的利用:人力资源研究的内涵"一书中表示:加拿大已进入知识经济的年代,但加拿大却没 有充份利用专业移民的知识,没有提供充份的机会让这些移民的技能在这个国家得到应用。

有大陆移民因此而回流。但很多人这样认为,回流是为了暂时的利益,随时可能要回来的。不如坚持下去,相信将来会越来越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