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用谎言祭奠上海袭警案的冤魂

作者:邓辉林 发表:2008-07-07 0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袭警案嫌疑人杨佳

上海袭警案又有一名受伤警察不治,至此该案共有六名警察牺牲。嫌疑人杨佳在警局砍杀警察时早已失去理智,除了不伤女警外,见人就砍,因此牺牲的警察很可能不是直接处理早前杨佳所涉事件的民警。说他们是冤魂或其中有冤魂,应属事实。

何谓“冤”?你没做过的错事,别人说你做了,叫冤;没有罪而被当作有罪判决或受处罚,叫冤;你本不必为某事负责,却被牵连其中,并因此受伤害,叫冤。那些被杨佳杀死的冤魂,无辜被杀,真冤!但是,我还想问一句,杨佳杀人固然罪不可赦,但他当初到底有没有被冤枉?

此 前,上海市公安局官方通报杨佳行凶原因,是因为他偷盗自行车受到民警处罚。但随后又有消息称,杨佳当初没有偷车,他只不过租用了一辆被人偷盗后转卖的车辆 即“黑车”,不料被闸北分局以涉嫌偷盗自行车名义审查。在弄清真相之后,杨佳多次控告闸北分局,并提出行政赔偿3万元。双方在赔偿的具体金额上不断协商, 闸北分局最后同意的金额为1.5万元,“可能是在态度上有一些不太好”,报料的知情人说,这才引发"报复"动机。

两个版本,哪个更可信?如果二者必居其一,我相信傻瓜都知道哪一个版本更真实。如果杨佳当初的确偷了车,那他何至于不惜生命,直接把刀刺向警察?谁都知道,警局可是大有身强力壮、功夫了得之人,他急急而去,所为何恨?

不管杨佳当时有没有偷自行车,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两个相互矛盾的说法,不可能同时为真,当然我并不能否定两个说法都虚假的可能。现在需要拎清的就是,在必然有人撒谎的情况下,谁在撒谎?为何撒谎?

如 果杨佳确实当初被冤枉,那我们应该给予他一分同情。因为,被冤枉的滋味不好受,尤其是被拥有高度强制力的机关冤枉,那更是活受罪。如果他不仅被冤枉偷车, 又在要求行政赔偿上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那我们应该再同情他一次。有关部门岂能一错再错,让公民在被冤枉之后,不给以耐心抚慰,让其又窝一肚子鸟气?

如果杨佳当初的确偷了车,那我只能说他心胸太狭隘。男盗女娼,自古为人不耻,做了错事就该受罚,何至于要报复处罚自己的警察并连累无辜?

我不想对这起袭警案的双方各打五十大板。毕竟,杨佳已经铸成滔天大祸,回头无望。只不过,面对飘荡的冤魂,我和国人一样,希望得到真相。

沉从文说:“一个战士要不战死沙场,便是回到故乡。”同理,一个尚未退休的警察之死,如不因公殉职,就是冤魂一条。现在,上海滩又添了几条冤魂。提醒有关人士,如果用谎言来祭奠冤魂,那就会冤上加冤!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