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忙于应对奥运未解难题

发表:2008-07-08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眼下,距离在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举办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只有一个月时间了,然而赛会组织者们依然面临着许多困难。其中最令他们头疼的便是持续不断的污染问题,也正是在这一问题的影响下,数十家工厂很快就要关门歇业了。

阴霾笼罩中国国家体育场奥运会主体育场虽然已经完工,但北京城的其他地方仍然像是个巨大的工地。新建北京机场轻轨设在市区的站点尚未竣工,最终票价也还是个未知数。地铁新线路刚刚进行了试运行,将于7月中旬前正式投入使用。同时,前门大街的大型改造工程也依然在广告牌和施工灰尘的弥漫中继续进行。

国际奥委会(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简称IOC)从本周一到周三开始了为期三天的会议,审察一系列与奥运相关的问题,如电视转播、技术、餐饮、品牌保护以及绿色奥运措施等。IOC发言人吉塞勒•戴维斯(Giselle Davies)表示,IOC的行动重点是为当地组织者提供指导和建议,以便他们能在未来几周大量运动员、体育官员以及观众涌入之前迅速解决任何遗留问题。

戴维斯指出,如今最重要的是行动,而不是口号;组织者需要提供各相关人员所期望的不同服务。而启用为即将到来的大量记者而准备的主媒体中心就是诸多重要的筹备工作之一。北京奥组委无法就此置评,称他们将迁往新址办公。

特别报导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其他筹备工作也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中国政府已经表示,将免费发放四万本中英对照的《圣经》,封面上将出现奥运五环的标志,这显然是个史无前例的举措。此外,中国还将发行面额为10元的奥运纪念钞,票面正面印有鸟巢图案。

公安部门还开通了失物招领双语热线。检查人员则一方面查处非法使用奥运标识的营销行为,同时在各家医院开展了反兴奋剂活动。工程技术人员也正忙于调试检测电网,以应对即将到来的北京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用电高峰。

当地市民也在号召下,开展了"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就在奥运倒计时30天的今天,中国政府高官将出席为此举办的庆祝活动。

广告奥运筹备工作往往会有最后一刻的冲刺,北京或许能像中国官员反复承诺的那样按时高质地完成任务。不过,有待完成的工作量仍是相当可观,其中最严重的可能就属污染问题了,它基本上是笼罩在中国政府心头上一块挥之不去的阴影。

过去几周,北京出现了高温和大雨交织的令人生厌的天气,而大雨过后,雾霾依旧。政府公布的空气监测数据显示,截至7月7日的20天中,平均空气质量为87.75。这一数字低于中国视为安全的100点水平,不过还是要比西方发达城市的普遍水平高出一倍。这20天中,接近或高于100的天数为六天;而即便是在这些中国视为轻微污染的环境下,对于小孩、老人或是病人而言,还是应该减少户外活动。

然而,有环境分析人员提出,这些数据也值得怀疑。华盛顿独立咨询师斯蒂芬•安德鲁思(Steven Q. Andrews)对中国的环境监测工作有所研究,他认为尽管政府为控制污染投入了数十亿美元,但仍无济于事,官员们为了掩盖污染加重的事实对数据做了手脚。他还谈到,北京还将监测站从污染严重的市区搬到相对干净的郊区,不仅如此,他们还放松了一项关键指标的监测标准,而这项与烟雾有关的空气质量标准会对运动员的发挥产生影响。

政府否认了安德鲁思的说法,并指出过去十年间空气质量一直在不断改善。污染的一大祸首当属北京日益增长的汽车数量,估计这一数字目前已经超过了三百万辆。中国政府将在奥运期间实行严格的交通管制,从这一点也可看出北京的污染问题依然十分严重。从7月20日到9月中旬,北京机动车将按车牌号尾数的单双号隔日出行,上路汽车数量将因此减少一半左右。此外,由于重型卡车届时将禁止进入北京,一些店铺和建筑工地眼下正着手储备库存。

中国北部四省区的污染工厂将停产,钢产量因此将减少高达五百万吨,相当于中国全国月产量的约12%。与北京毗邻的港口城市天津也涵盖在了这一计划之内,当地将有40家工厂和26处建筑工地停产停工。大部分关停计划将于7月中旬实施。

此外,政府已经暂时关闭了北京东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Beijing Eastern Petrochemical Co.)拥有的两家大型工厂,原因是它们与奥运场馆相邻。北京的采石场和水泥厂也将暂停施工。

在北京郊区占地13平方公里的首钢(Capital Steel)厂区,工人们说工厂关闭可能会有大约三万名员工回家休息,他们只能领到平常工资的一半。首钢曾经是北京的污染大户,到2010年前它将完全迁往海边。

那些找不到事做的民工也已经陆续离开北京。重庆的乔桂林(音)曾在北京附近的一家钢厂打工,最近他前往北京西站,准备候车回家。现年25岁的乔桂林说,要开奥运会了,他的工厂开始减产,要求至少四成员工走人,9月份再回来。他说,为了支持党和政府,这没什么大不了。

来自中国中部城市、33岁的杨展国(音)原本在天津一家装修公司上班,如今他也踏上了返乡行程。他说,为了迎接奥运、整顿环境,市里关闭了很多装修材料市场。这样一来,由于供应跟不上,他的单位将歇业100天。在这期间,杨展国也无法像平常那样领到每月三千元的工资(约437美元)。

对许多人来说,现在要进入北京已变得越来越难了。不仅买火车票时需要提供特别材料,而且公安部门也在检查民工的相关证件,很多人已经被责令离开北京。外国人也不例外:中国政府收紧签证相关规定的做法已迫使很多外国人离京,同时也把其他人挡在了门外。受此影响,酒店入住率与去年相比大幅下降。与此同时,在奥运帆船赛举办地、海滨城市青岛,官兵和志愿者们正忙着和气候变暖及水污染引发的海藻大爆发做斗争。海藻爆发扰乱了许多队伍的训练计划,不过中国官员承诺这不会阻碍奥帆赛的进行。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